智慧

聰明,通常指天生的特質。

知識,是後天可以通過學習而獲得。

智慧,應該是另一種層次,把學到的知識融滙貫通,消化沉澱,或者加入個人閲歷。

幾年前看簫若元的Youtube片,他提及智慧的組成,頗有參考價值,大概的描述如下:

  1. 知道 - 首先是學習並了解知識或資訊

  2. 記得 - 把學習到的知識成為記憶,把short term memory變成long term memory,才可以在適當時使用出來。如果只是short term memory,容易造成左耳入右耳出。

    一個有趣的例子:北極熊捉到一條三文魚,放在左手的腋下挾實,然後繼續用右手去捕捉到第二條三文魚,當放到左手的腋下,但原本左手腋下的第一條三文魚就會掉下,左手腋下才挾實第二條三文魚,任何時間北極熊只可以攜帶一條三文魚。

  3. 連接 - 把已有知識連接,分析而得出結論的關係,知識與知識之間可能看能看似沒有關係,要視乎自己是否對事情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例如:在旅遊,著眼多是風土人情,見到吃喝玩樂衣食住行等。如果了解地方歷史,政治,經濟,文化等,就會對於旅遊的知識有深入層面的理解。

應用在投資

通常在大衆媒體可以接觸的,比較多是”知道”,是二手的資訊,因為每一個人,每一個投資者,都可以很容易獲得的資訊,擁有這種資訊是優勢有限。人人都知道的新聞就不是新聞,或者市場已經大部分反映price-in。

是否可以”記得”以上許多資訊,看個人了。

去”連接”各樣已經獲得的知識,未必有一個絕對的方法,但是必需要是好奇心,去尋找。知道得越多,越有機會看到的是大格局大趨勢,其下的每一間公司是互相牽引的關係。

重温自己如何開始研究半導體:

我從研究Nvidia開始,公司可以推出高效能GPU,晶片從何而來?原來一大部分由台積電生產(台積電在晶片生產上的競爭對手,包括Samsung和Intel),台積電靠什麼可以生產高技術先進製程的晶片?原來是EUV光刻機,從ASML購入。Nvidia要設計晶片,用到什麼工具?就是EDA Tool設計軟件,如Cadence,Synopsys。

了解一間公司,了解上游下游的公司,了解競爭對手,了解行業,了解Business Model。

一步一步,漸漸可以見到各個層面之間的脈络:

  1. 科技的趨勢,AI,5G,Cloud等

  2. 電腦運算的趨勢,過去是以邏輯為主,到Big Data driven和AI

  3. 半導體行業的趨勢

  4. 個別公司的趨勢,優勢和發展

第四點可以幫助選擇個別股,第三點可以幫助選擇行業ETF(例如:SOXX,SMH)。

如果只是單單從投資一隻股票,一間公司作為著眼點,比較focus可能主要看到的是第四點。

如果可以了解各個層面,融滙貫通,可以見到整體更廣濶的Big Picture,視野更立體,信念會更強,或者比較其他人更快更早見到更多的投資機會。


參考文章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面對下跌

透過投資,看見自己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風險與回報,要正視,不要逃避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Comments

  1. 我睇咗蕭生好多年 9成既片都睇過晒 除少聽時事之外 其實都可以學到好多唔同既知識 有時人應該什麼都識好 但全部半桶水 無樣精 定專長幾樣野 但好多野又唔係好識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好佩服佢,他的年齡,仍然自己上網去research,邏輯思考,就算不一定全部同意,都有東西可以學到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