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 -《音樂,使人自由》(坂本龍一)

坂本龍一,這個音樂家的名字聽過了很久,不過真的有較深印象是大約十年前,在灣仔的東方188商場的一間CD店買下他的"Playing the Piano - by Ryuichi Sakamoto ",内裡不少是電影配樂,尤其是其中的Track 2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配樂來自於同名電影,香港的中文譯名《戰場上的快樂聖誕》),音樂中渗出一種哀愁,感情複雜,又有一點東方味道,充滿電影感,一聽就愛上。

這本書除了可以了解他的音樂作品和音樂工作背後,我覺得更有意義是從一些軼事般角度,去了解他的生活,他的成長,作為一個活生生的人,一種很個人的經歷。

.....

書中的第一個音樂體驗,是來自於就讀幼稚園時的功課,為一隻兔仔作了一首曲,是他的人生第一次去寫音樂,第一次感受到音樂作為一個媒介,有一種不能言喻的神奇和吸引力。

在家庭的安排下,自少已經有接受音樂訓練,到了中學,他選擇放下音樂,選擇了學籃球,因為覺得打籃球比較Cool,可以吸引女生!幾天之後,他還是放棄了籃球,又選回音樂訓練,因為覺得沒有音樂,生活好像缺少了什麼。

到入讀大學,讀的是音樂學院,但花了更多時間在藝術學院,去認識其他朋友,搞前衞的創作,現在可能稱為Crossover。

大學時代熱心參與社會運動。

「如果要搭訕女孩子,我通常都是聊政治:「越南現在發生的事,你的看法如何?」一問之下,對方就會回答:「戰爭是不對的事。」然後,我就約對方一起去示威遊行:「我讚成你的看法,我們明天一起去遊行吧!」遊行時,則體貼地保護女孩子,讓她盡量站在隊伍中間 .....」

在大學期間和同居的女友誕下小朋友,生活支出增加,他試過去做地盤工,又試過去酒吧當樂手彈鋼琴,發覺選擇後者可以花費較少氣力。

甚至參與電影演出和電影配樂,都好像是無心插柳之下,實行出來。

.....

我看完這本書,十分感受到他的音樂成就是由於天份之外,更印象深刻是他的率性,

對於音樂,我相信最大Motivation是來自於他的熱愛,不因循,不想被定型。其中又有一點像成功學和吸引力法則,不過又不完全是,有相似,又有相反的地方。當他圍繞的人和事都是音樂,機會自自然然就會找上他。不過他在書的開頭提及,他喜歡音樂,不過從來沒有想過,很有計劃地把音樂作為一個持續投入的事業,如一生人的事業,因為這樣就會很沉悶。對比他的音樂作品的成就,是一個很大反差。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看書 - 《事先張掦,一書保平安》(李聲揚)

看書 - 《放慢速度的勇氣,關家良一的超馬道》(關家良一),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看書 - 《RUN!GIRLS RUN!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歐陽靖),跑馬拉松如經歷一場人生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