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NASDAQ從高位下跌了-33%,SOXX(追踪費城半導體指數ETF)從高位下跌了-37%,台積電(TSM)從高位下跌了-41%。

科技股已死,半導體股已死,台積電股票已死?

有人問美股下跌何時會完結?

價值投資者的心態,是擁有並營運一間企業,更應該關心的是公司的業務。

台積電

2022 / 1月至5月,已經公佈的營收以新台幣計及按年增長:

  • 1月 1721.76億元 +35.8% 
  • 2月 1469.33 億元 +37.9% 
  • 3月 1719.67億元 +33.2% 
  • 4月 1725.61 億元 +55% 
  • 5月 1857.05億元 +65.3% 

累計首五個月營收8493.43.37億元,與去年同期5860.85億元,按年增長+44.9%。

值得留意2021 是疫情期間,基數已大,因為科技產品的需求偏強。

台積電不單是2022產能滿載,而且客戶願意先付錢去確定得到2023年的產能。這一點可以思考一下,如果小市民如你和我口中都在說晶片荒完結和經濟衰退,企業客戶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如何管理晶片需求。

台積電3nm先進製程今年進入量產。

看遠一點,台積電會花 120 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半導體工厰。另外決定投資 86 億美元,與 Sony 集團合資在日本熊本縣建設新工廠。相信以上在世界各國建廠,是在供應鏈或者是戰略性考慮之下而發展出的新趨勢。

俄羅斯烏克蘭戰事,引起半導體原材料和供應鏈的問題,俄烏戰事的類似地緣政治風險有可能波及台灣,晶片荒可能完結,加息和縮表,擔心經濟衰退 ..... 實在有很多負面因素。

如果没有負面因素,股市大跌就是真正的奇怪。

我會先看負面因素是否短暫性/週期性,還是來自個別公司自己本身的質素上的問題。前者是會過去,長線投資長期持有就必會遇上這類負面因素。

最重要不是估中股市下跌何時完結,而是災後公司有沒有能力復原,復原應該是來自於公司的長期優勢。

參考yahoo finance,TSM現在PE是19.86。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台積電,半導體時代的王者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預測股災之説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Comments

  1. 「如果没有負面因素,股市大跌就是真正的奇怪。」
    如果無尼D負面因素,點會有機會入平貨😝

    ReplyDelete
  2. /赴美成本比台灣高50% 台積電為何要去?張忠謀說出真心話/

    美設廠很貴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如果純粹成本考慮,美國建廠不是好地點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