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上回談及台積電下跌幅度不輕,及面對的風險,需要注意。(參考: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見過討論區有網友留言,指台積電股價一直都偏弱,其他科技股升時,它就長期橫行。到科技股跌,它就跌更多。

看看TSM五年歷史股價圖,其實有約+130%升幅,都不差,這個回報是已經計入這半年的約四成跌幅在內。

我是在2018初開始買入TSM,一面慢慢加注,同樣面對過2018-2019兩年的股價橫行,漫長的橫行可能令人發瘋,或者悶至極點而離場。不過再展升浪其實不是2020年3月疫情之時,而是疫情前的2019年尾,會不會有人”確認升勢”提醒大家買入?相信更多是2020年3月”確認跌勢”建議你賣出 .....

預測股價走勢是十分困難。

相反,股價升跌發生後,作出一個”事後分析”,對於媒體和財演就是駕輕就熟的工作,對號入座,安置一個合情合理的解釋。

投資需要同時去看到正面和負面的因素。

現在的台積電,對比幾年前,其實在半導體行業中的確定性是更高。

重温一下幾年前的情況,作個對比:

  • Global Foundries在2018年8月公佈退出發展7nm或以下先進製程,先進製程繼續精英化,越來越少公司可以有能力參與。
  • 當時市面上有不少評論在質疑ASML的EUV器材的技術,台積電將來建基於EUV去發展,這個憧景有些不切實際,被吹得太大。
  • 到台積電成功發展7nm的初代,是使用DUV,未有使用EUV,質疑EUV技術跟本不成熟。(對比現在,態度是180度改變,主流聲音都說EUV是世一,各國排隊都要搶購EUV。(註:用下潮語,世一是世界第一的意思))

  • Apple未公布Mac電腦轉用自家Apple Silicon M系晶片(2020年11月公布 M1)

  • 當初 Data center 和AI相關的晶片需求不是如現在的清晰,現在看就好似理所當然。2017-2021年,Nvidia的Data Center產品收入增長約+450%。台積電在2021年業績報告,HPC收入已經在和智能手機收入相約,兩項加起是佔公司總收入比重的81%。(參考:看台績電業績,高性能計算 HPC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 2021年開始,美國、歐洲、日本,見到Intel,Samsung,台積電在不同地方建廠,各國基於供應鏈或者戰略性考慮等,晶片的需求是長遠的市場。

投資有時候像守株待兔,這個不是貶義,不是毫無章法去跟風亂買。我的意思是:要分析森林中兔群的行為(行業),分析個別兔子的行為(公司),是經過自己的分析,不是聽其他獵人的一面之詞,道聽途説。最後判斷是願意投入成本和時間去等待。

等待的重點是需要時間,需要耐性。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台積電,半導體時代的王者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預測股災之説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