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馬拉松 (8) 跑步,重温投資的初心

今日早上踏出居住的大厦門口的一刻,在街上剛剛沒有陽光,換來一陣涼風。

出去,跑完一個10km,大汗淋漓,但掩不住痛快。

很久沒有這個完成10km的感覺,上次跑10km已經是2020年12月,差不多兩年前。

從2020年的疫情開始,自己的運動模式都改變,平日的跑步轉為以行山為主,間中有跑步,但不多。無論是跑步或行山,做多一點帶氧運動都是有益,尤其在疫情期間,希望提高身體的抵抗力。

行山多數是家的後山水塘,從家出發,來回大約6.5km,用一個半小時,可以免卻乘坐交通工具和交通費/時間,實在方便,算是如Staycation的Hiking概念。一個星期大約2-3次,勤力一點時可能一個星期有3-4次。

數星期前,重新開始跑步,在30幾度之下,第一次的3km都感覺頗為吃力。

雖然慣常有行山,但行山和跑步的身體運動模式不同,可能是肌肉運用,運動節奏等都不同,要慢慢去加長距離,讓身體去適應,能力和信心都是慢慢儲回來,3km,4km,5km,6km,到今天10km。

跑步需要紀律,是一種很公平的運動,練習了幾多,就會得到幾多。

跑步初心

在2014年初開始跑步的習慣,事緣是機緣之下參加了人生的首個10km比賽,因為公司是比賽的Sponsor,自己本身有點不情願之下參加,由於10km都可能完成不到是太失禮,都用心去練習,以完成10km為首要目標。

跑步和行山不同,行山可能是高山低谷上上落落,跑步很多時是街跑,就是你我尋常日子經過的街道或道路,路況相對比較平坦及穩定,我開始練習時就是居住的區内的街和路。想法很簡單,三歲小朋友都會在街上跑,只要練習到長一點距離就可以了。

原來「會跑步」和「識跑步」是完全不同,腳的一個姿勢的很少分別,當重覆過萬次之後,小分別可能成為大問題,甚至引致脚痛或者受傷(今天以我的步頻180 per minute,10km用了1小時7分鐘,步數 = 180 x (60 + 7) = 12,060)。在跑步初期,我經常受到ITB脚傷困擾。(參考: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贏?

原來要做的是把三歲小朋友已經有的跑步觀念清空,才可以重新由零開始去學習,去感受路面情況,去感受自己的脚步,去感受自己的呼吸,去感受自己的身體,就如同重新認識這個世界一樣。

實在很感恩當日在亂打亂撞之下参加了10km比賽,帶給自己很多的個人成長,還有是學習到的面對逆境心態和心理質素,對投資有很大幫助。(參考: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投資的初心

投資都似乎很容易,buy low sell high,一個Number,在手機或者電腦按個制。

當真正參與過,才明白是完全另一回事。

除了去了解股票/公司和市場,更加重要是去了解自己。

儲蓄和累積資產,都是需要時間,一步一步慢慢才會見到成果。

學習跑步和學習投資,如同出一辙。

To know what you don't know,就是進步的開始。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7) 山人物近,YOUNG AT HEART

投資馬拉松 (6) 消失了的電台訪問,我仍然記得的六個字

投資馬拉松 (5) 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投資馬拉松 (4) 跑馬拉松如經歷一場人生

投資馬拉松 (3) 漫長的過程,你跑了多少?

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羸?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系列文章 - 投資馬拉松

Comments

  1. 我都鍾意行山同跑步,尤其係行山,香港有好多景都唔錯,交通又方便👍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