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2) 和 Sales 打交道

各種專業,各盡其職

Finance Department負責會計和財務決定。

Marketing Department負責市場推廣策略。

一項工作被視為一種專業的原因,除了負責做事的人有需要的相關的技能,同時為工作和決定去負責。

同理,IT Department負責使用Software Solution的決定,這是很自然和合理的安排。不代表IT不去聽取其他部門的意見,Business有End User去使用系統,又涉及營運,他們都是重要的持份者之一。不過IT仍然是有主導的角色,而且要為決定負責。

由初期的研究,到比較不同Software,到最後落實決定,中間過程涉及很多東西。在前期經常接觸就是Software Provider的Sales。

個案 1

Sales和Business之間有接觸,甚至在與IT接觸之前,或者甚至在IT沒有知情之下。

因為Sales向Business提供的產品資料,功能、使用等,可能未有考慮我們公司內部的IT Landscape,而這些技術層面可能影響產品的使用,和是否使用。

例如:公司有內部的IT Standard,或者需要把產品和現有系統建立Integration。Sales提出的資料如果沒有考慮這些因素,可能會給Business一個過度簡化和先入為主的印象,可能是很便宜,很容易的Project,很短時間內可以完成。而如果這個先入為主的印象在Business的心目中形成,IT要求花加倍的時間和心力去澄清和解釋。

IT會盡量避免以上情況,會再向Sales和Business“勸告”。

個案 2

Sales向IT提供的Sales Pitch,總是好到不得了,就是天下無敵 ...... 

Sales代表產品供應商,以上是可以理解。

我代表IT和公司,我很多時會問有關產品使用的困難或者挑戰,客戶的Case Study,甚至走失敗經驗。每一件事有正面,又會又反面,不是全部一面倒,這亦可以幫助自己對產品有更加全面的理解。

再思考一下,以上情況和投資的過程相似,一隻股票向你招手,就好比好話說盡,我們更需要是了解更多方面,有正面和負面的因素,就是希望做到比較全面的考慮。

同時,Sales Pitch不是一個單方面銷售,不只是口若源河的講解,我更希望Sales是去聆聽IT作為公司的代表,例如:IT Landscaoe是如何?面對的困難或挑戰?等,Sales了解客戶越多,才更有能力去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選擇過程

寫了兩篇文章,其實都是引子,希望帶出的是軟件的選擇過程。

下次再談。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1) BUSINESS 自己話事?

IT 職人 - RESIGN 辭職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2)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1)

IT 職人 - 第一次 BUSINESS TRIP,斯里蘭卡

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