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反對聲音,敢於與人不同

五年的一個階段

我在2016年初開始建立投資組合,心情是戰戰驚驚,當時經歴完港股在2015大時代的大升和大跌都未足一年,自己受傷不輕,而2016年初加上中國A股溶斷。市場氣氛不好,充滿世界未日的情緒。當時媒體經常強調的新聞,李嘉誠指出2016是他做生意幾十年來未經歷過如此困難時期。

現在回望,當時正正是港股見底時。

去準確預計見底的時間,是十分困難。市場氣氛差,往往是好的投資時間,當然還要視乎有沒有長遠的投資心態。

建立的投資組合是一個好的開始,同時是一個基礎,還包括心態上和之後操作。之後的幾年,自己沒有去Time the market,每一個月出糧,就把預先定好的銀碼去買入,自己有一個Shopping List。

在2017年Q4,開始買入第一隻美股是BABA,之後慢慢把資金由港股Shift去美股,到2021年中全部離開港股。

從2016到2021,這大概五年可以說是自己一個投資階段,亦是成長中的一個時期。其間有比較理想報回報的包括:823(領展)、700(騰訊)、2382(舜宇)、1686(新意網)。

2016年,港股中未有ATMXJ這個流行的稱呼,中資科技股的代表是BAT:Baidu、Alibaba,Tencent,亞里巴巴和百度未回歸港股。

面對反對聲音

那時候,大約是 2016 年,大家對於科技股的接受程度比較現在更低。當時在網上討論時,亦經常被潑冷水:

  • 騰訊,已經漲了很多年,現在到尾聲,怎麼這麼晚才去買?
  • 舜宇光學,代工廠即是工廠,低技術、無品牌、沒有優勢。
  • 新意網,8 字頭,代表是創業板,多是實力還不夠的公司,小心輸到破產。(當時的股票代碼是 8008,之後改為 1868)

以上三檔股票,我都堅持了自己的看法,持有 4 至 5 年,直至賣出,都得到了令自己滿意的回報。

在投資的路上,必定會受到别人甚至是自己的質疑。

我們更需要的是自己去了解、分析和獨立思考。

自己看法的對與錯,其實不是由其他人去決定,不是因為其他人認同或反對。

過程中見過網上爭論得面紅耳赤、互不讓步和互相攻擊。市場內 存在不同的看法才是正常,否則一買一賣的交易根本不會發生,投資市場已經關閉。要珍惜市場中存在不同看法的對手。

只要自己的看法背後有數據和良好的理念作為基礎,多給一點耐性和時間,最終市場會告訴我們該看法的對與錯。

(節錄:《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發售資料

思考

上面提到比較有理想回報的823(領展)、700(騰訊)、2382(舜宇)、1686(新意網),四隻之中的三隻都有受到其他人Challenge。

2017年開始買入美股,2018年開始把資金由港股轉去美股,是逐小一步一步進行,直到2021年中 . . . . . 每當遇上美股下跌,都舍會受到其他人質疑,美股已經升了很多,如同接火棒等等。

保持獨立思考,敢於與人不同。

在投資的過程中,面對反對聲音,這是很自然的事。

因為多數人對投資失去興趣,才有機會有相對較低的價錢。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壓力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環境差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跌市中的 S&P500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價值,價值之外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