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AI 遇上雲計算,Nvidia 和 Microsoft / Oracle 合作的 Deal

在十月和十一月的消息,Nvidia分別和Oracle (OCI)及Microsoft (Azure)加強Cloud上建設,和Microsoft合作的消息用到AI Supercomputer來形容此規模。主要Highlight:

  • Nvidia 高楷AI GPU晶片A100,或之後而來新的H100,涉及以萬計晶片 (“tens of thousands”,Microsoft和Oracle的消息都用到這個字眼)
  • Nvidia Quantum-2 400Gb/s InfiniBand networking網絡(Microsoft的消息有提及)
  • Nvidia AI Enterprise Software的Full Stack

Microsoft和Oracle不是代表單一個客戶,它們本身是Cloud Service Provider,代表了背後的龐大客戶群,有助Nvidia的AI解決方案融入更多的企業客戶的系統中。

Nvidia晶片在Data Center的應用不是新鮮事,Nvidia AI Enterprise Software的Full Stack,包括各種不同行業的應用場境,方便更多客戶採用。

  1. 相信未來趨勢包括IoT / Edge和AI融合應用,Microsoft Azure Percept就有更多在這方面配套(參考:Microsoft and NVIDIA partner to accelerate edge AI deployment

  2. Large Language Model (LLM)需要大量算力,運行在Cloud上是合理的選擇。

思考

早前,美國商業部通知,禁止Nvidia出口高楷AI GPU (A100 / H100) 但晶片到中國,Nvidia表示有機會在2022/Q3損失約400 million USD銷售。(參考:談談 NVIDIA,禁止出口到中國

有消息Nvidia度身訂造A800,降低Spec以乎合規格可出口到中國。

Microsoft和Oracle分別涉及以萬計晶片 (“tens of thousands”),數字可以是10,000,又可以是99,999,取其中位數54,999。USD 13,999 為 Nvidia A100 Tensor Core 80GB GPU 在網上找到的Unit Price。此項帶來銷售:(參考:Is Nvidia And Oracle's Partnership Expansion Good For Business Outlook?

13,999 USD x 54,999 x 2 = 1.54 billion USD

以此數字攤分約為1年,即4個季度因為中國之訂單損失 (假設一季400 million USD)。

以上數字有簡單化,不過沒有計入Nvidia Quantum-2 400Gb/s InfiniBand networking設備,還有Nvidia Enterprise AI Software如帶來相關支援服務。

消息中Highlight是Nvidia GPU,Microsoft和Oracle在Cloud仍然會使用各自選用的CPU。不過結合Nvidia Grace GPU和CPU會有效提升效率,會不會未來可以cross-sell Nvidia Grace GPU,或是Nvidia Grace+Hopper Superchip?

看到以上,可能抵消一定程度因為禁止出口中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對於Nvidia整間公司不是如想像中般壊,避免把事情看得一面倒。

2022/Q3 Nvidia業績報告中,Gaming收入按年下跌是-51%,不過Data Center仍然有+31%按年增長,佔公司收入比重是65%。相信Cloud 相關是其中一大帶動Data Center產品收入的持續增長動力。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ASML INVESTOR DAY 2022,未來半導體行業是危?是機?

談談 NVIDIA,禁止出口到中國

NVIDIA GTC (2022/9月) ,NVIDIA 仍然是 NVIDIA,只是做回自己

如何看 NVIDIA 的長線發展?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台積電,半導體時代的王者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預測股災之説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