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GTC (2022/9月) ,Nvidia 仍然是 Nvidia,只是做回自己

 

2022年,有投資股票的朋友可能懷疑人生?

投資科技股更加被質疑,半導體行業更加是看低一線,昨天所謂的有價值,恐怕只純綷是泡沫,個別公司的投資邏輯受到挑戰 .....

當巴菲特的巴郡買入台積電 TSM,一切問題突然之間就好像通通解決,加息、通脹、衰退、台海、美國打壓中國半導體、庫存問題,產能過剩、半導體行業下行 ......

多少優質公司其實一直只做回自己?Nvidia就是其中一間這樣的公司。

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 在2022年9月舉行,以下作簡單介紹。

在Keynote的開始的Slide,見到三大平台:Nvidia RTX、Nvidia AI、Nvidia Omniverse,之上特別放入Cloud Services,應該是第一次。

(參考:YouTube - GTC Sept 2022 Keynote with NVIDIA CEO Jensen Huang

Ada Lovelace GPU

  • 為第三代RTX Ray Tracing GPU,使用TSMC 4N 先進製程。
  • 76 Billion Transistors,18,000 CUDA Cores,比較上一代Ampere 效能高出+70%。
  • 配合DLSS (Deep Learning Super Sampling) 3,增加影像質素,包括FPS (Frames per second)。動態畫面不是每一張去計算出來,而計算出兩張晝面利用ray tracing,之間晝面用AI simulate方法generate出來,DLSS增加resolution。
  • Gaming Performance大概提升4倍。

Nvidia Omniverse 元宇宙平台

  • Omniverse是一個元宇宙平台,可以開發相關應用,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成為Digital Twin,作為一個模擬和AI Training環境,為企業提升效率及節省成本。
  • Isaac Sim(機械人技術)和DRIVE Sim都是應用例子。
  • 提及企業客戶包括:DNEG(視覺效果動畫創作公司)、KPF(建築設計公司)、GM General Motor、Charter(電訊服務供應商)和HeavyAI(國際數據分析公司)、Lowe’s(家居裝修零售商)、Deustche Bahn(德國國家鐵路公司)等。
  • 已經有150 Connectors可連接至Omniverse。

  • Nvidia提供OVX Cimputer,專門負責執行Omniverse。

  • 如果企業客戶不想自行維持軟硬件,Nvidia有提供Omniverse Cloud Service。

Nvidia DRIVE 自動駕駛

  • 對比現在一代Orin,曾經公佈下一代Atlan,現在宣佈Atlan已經不存在,取而代之會是Thor,比較Orin的效能是4倍以上。
  • Thor作為一個Centralized Computer,可以處理不同功能,透過Software Defined,不需Dedicated Compurter處理每一項功能,造到更節省成本和耗電量,功能包括:自動駕駛、車廂訊息娛樂系統、Driver Assistance輔助。
  • Nvidia DRIVE Sim提供模擬環境,實際是一個建基於Omniverse的應用,從現實世界中收集的影像和道路數據,在虛擬世界中建立3D Model,可以再修改或者加添,然後進行自動駕駛的AI Training。

Robotics 機械人技術

  • Jetson是一個Robotic Computer,有百萬計開發人員,有約6,000間企業客戶,當中包括1,000間Startup初創公司。

  • 最新版本為Jetson Orin Nano,比較上一代的Jetson Nano運算速度提升了80倍。

  • Pick-and-Pack Robotic Arm 揀選和包裝機械臂、Agriculture robot 農業機器人、AMR (Autonomous Mobile Robot 自主移動機器人)、Last Mile Delivery Robot 最後一公里送貨機器人。

  • 已經使用的客戶包括:Amazon、Boeing、Canon、Microsoft、Shopify,Teradyne等。
  • Metropolis (Edge AI Platform),透過使用鏡頭、Lidar、IoT Sensor等,應用於倉庫、零售店、工廠、城市等進行監察工作,以提升效率及安全性,已經有1,000計應用合作伙伴。Siemens是世界最大的工業自動化公司,宣佈使Metroplois平台。

  • Isaac 機械人AI Training平台,可以在Cloud上使用。

Cloud

  • NeMo LLM是Pre-Trained AI Model,由Nvidia managed的Cloud service
  • BioNeMo LLM 在Terra Cloud之上〈Biomedical Research之用),此LLM包括:Chemistry、Protein、DNA、RNA。
  • ACE (Avatar Cloud Engine),使用Nvidia UCF (Unified Compute Framework)建立,是容易configurable去打造Avatar解決方案,每一個部分好配件。

Hopper (H100)

  • HPC級數GPU,作為處理Large Language Model的新引擎,包括:Transformer等,令更加方便使用。大大縮短運算時間,由以日計變成時,由以月計變成星期。
  • H100處理NeMo LLM,比較A100快5倍。

  • Ampere可以支援100 users,Hopper可以支援3,000 users (30倍)。

  • 例如:Chatbot的Latency時延低於1秒,
  • Grace CPU加上Hopper GPU,成為Superchip,之間NVlink連接,大大提亮記憶存取效率。
  • 2023年推出市場。

Deloitte

  • Deloitte是其中一間全球最大的專業公司,有350,000專業人員,將會加入作為Nvidia的Service Partner,成為Nvidia Eco System的一個部分。
  • 為企業客戶服務,建立Nvidia AI和Omniverse的應用,透過Nvidia Application Framework應用框架,令到Nvidia的各種AI解決方案更加落地而容易被使用。

思考

今年Nvidia面對的負面因素多不勝數,加息影響估值,個人電腦/遊戲市場收縮,企業的Data Center支出減少,Crypto熊市加上Ethereum 2.0 / The Merge減低GPU需求,庫存問題,整個半導體行業下行中,美國限制高級AI晶片出口到中國 ..... (參考:談談 NVIDIA,禁止出口到中國

有消息Nvidia度身訂造A800,降低Spec以乎合規格可出口到中國,情況可能不是如想像中般壊。

面對逆境,Nvidia的科技優勢的是長期而沒有改變,面前除了Nvidia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和Nvidia  DRIVE自動駕駛是未來兩大發展重點,GTC有多處提及Cloud令到產品更加多樣化,Pre-Trained AI Model是一個競爭優勢,成為一間擁有AI解決方案生態系統的科技企業。(參考;如何看 NVIDIA 的長線發展?

11月16日(星期三)是Nvidia公佈Q3業績的日子。

繼續觀察。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書中,有更加詳細關於半導體的討論,包括:發展背景、產業鏈、Nvidia、台積電、Intel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買來看看。(參考:《科技戰國》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談談 NVIDIA,禁止出口到中國

如何看 NVIDIA 的長線發展?

NVIDIA 未看業績,先看 SIGGRAPH 2022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 元宇宙的虛擬土地,有無價值?

元宇宙的背景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ROBOTICS 機械人技術,ISAAC 和 METROPOLIS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