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書 -《跟著價值走的 12 堂課》(止凡)

什麽才是有血有肉 = 有meat的投資書?

每一個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想見到作者有貼出YTD+300%超級績效年回報,有人想有一個50隻股票Number List及付上買賣目標價,有人覺得要有一個如何 XXX step by step guide,有人覺得要有股價圖上劃很多線,有人想見到精確的投資建議,有人覺得講多無謂贏錢最實際 ..... 

《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這是我看完的第四本止凡的書,維持一貫不派Number的大原則。我看止凡的書的總體感覺,是潛移墨化的效果,不著重看完立即去做出一個個快狠準即時操作。

這本書出版了一段時間,有不同版本:2017年5月初版、2018年5月新版、2021年7月新版。我的一本是2021年版本。

書中的內容分為三個部份:

(1) 投資不求人

作為一個 Intro,不同投資者在面對一堆堆會計數字,生出的各種睇法、問題、困難。

(2) 企業數字有感

12堂課是書的内容主要部分:

  1. 股數
  2. 市值
  3. 資產、資產淨值與市帳率
  4. 負債與借貸比率
  5. 盈利與市盈率
  6. 股息
  7. 股東回報率
  8. 現金流舆現金
  9. 毛利、經營利潤與成本率
  10. 存貨
  11. 折舊
  12. 每個行業也有獨特數字

去解釋會計/財報數字,書中利用很多生活化的例子,十分貼地,又有加上個別股票的財報數字作為分析,相信對於沒有會計背景的讀者都會看得明白。(作為一個入門,然後去看其他更深入關於會計/財報的投資書)。

本書強調「數字有感」,看數字不是一個絕對的數字,而且當中可能有各種不同的因素和假設,但是可以比較行業內不同公司的數字,又或者比較同一間公司在現在和過去的數字,相信慢慢可以建立出「數字有感」,這個不是一日之間的即食效果,如前面所說是潛移墨化的效果。

(3) 我與Blogger好友的對話

記錄了17位Bloggers和止凡的感言,不是放在書的最前面為序言,而是放在書的最後面。

止凡透露過,有人指以上安排呃錢,純粹堆砌頁數。

百貨應百客,我在書店第一次拿起這本書,其實就是最先閲讀這個部分,被此吸引。我覺得這個部分吸引,原因是見到Bloggers和止凡的對話,很有「真人發聲」的對話感覺,透過對話去了解他們更多,Blogger寫Blog的其中一個吸引地方,就是Personal的個人特質。

(參考:止凡著作總滙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看書 -《新世紀投資要點》(止凡)

看書 -《音樂,使人自由》(坂本龍一)

看書 -《事先張掦,一書保平安》(李聲揚)

看書 -《放慢速度的勇氣,關家良一的超馬道》(關家良一),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看書 -《RUN!GIRLS RUN!歐陽靖寫給女生的跑步書》(歐陽靖),跑馬拉松如經歷一場人生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1. 多謝你, 好似幫我寫推介序一樣。這書出版五年多, 內容依然好有感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