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正義迴廊》,用同理心看羅生門事件

最近數月,看了幾套犯罪電影,日本電影《漫畫殺人狂》,台灣電影《該死的阿修羅》,今次是香港電影《正義迴廊》,是改篇自香港的真人真事案件,兒子串同朋友合謀殺害父母並肢解, 作為香港人看得特別投入,多了一份同理心,而且電影是反思我們關心的司法制度,質疑傳媒的資訊和角色,還有是子女成長及和父母在家庭中的關係。

這份同理心,勝過用獵奇心態看香港奇案,不單是令我看到如羅生門般對事件的兩種演繹,更希望了解多一點兒子張顯宗的内心所需要,和家人的關係,是否有可能避免慘劇發生,以及了解張顯宗和朋友唐文奇的關係,和如何在法庭上的角力。

法庭戲的審訊,加上案情揭露,剪接很緊湊又吸引,令人不其然地一直追看下去,電影沒有劃公仔劃出腸,保留一部份事件細節的Open Ending。觀眾會把自己投射向電影中的陪審團成員角色,希望從中找到事件的真相。

其中一個令人去思考之處,是合謀兇殺案經過半年的計劃,每個細節如有Proposal的細密計算,甚至在網絡上以影片尋親,到在message group公開殺人,令人毛骨悚然。充份感受到作為主謀的張顯宗,充滿智慧的犯罪者心理,同時操控性格如何一步一步,引導智力有問題的唐文奇入局。

電影中最巧妙的弔詭之處,是張顯宗如何在法庭中和唐文奇角力,雖然唐文奇有智力問題,是否扮蠢?因為張顯宗的種種種行為,表明是十惡不赦,陪審團和觀眾都可能犯上未審先判?有沒有受傳媒影響?..... 直至電影結尾,沒有明說出來,但似乎唐文奇在法庭中沒有說出事實的全部,背後的引導就是來自她的姐姐。歡迎大家可以留言,討論一下。

陪審團的群戲在大排檔和案發現場,(我看得不自然,可能是我個人問題,我之前看過《被消失的兇案》,是類似設定),還有希特拉的一幕,有超現實的味道,再混合舞台劇的手法,略嫌作狀。

本身是舞台劇演員的楊偉倫(飾張顯宗)和麥沛東(餘唐文奇),演得出神,如行雲流水。蝦頭(飾唐文奇的姐姐)在庭上作供的一幕戲都是亮點,緊緊扣住觀眾的心。

蘇玉華和林海峰演律師,其實二人只是配角,相信有吸引人入場的考慮,演出都算稱職。林海峰的串串貢說話方式,又似是平時大家見慣的林海峰,但又可能正正是律師本色(他一開始已經不接受他的Client張顯宗?又是未審先判?),頗為突出。

這電影是導演何爵天的第一套作品,電影不完美,但拍得有心而又有野心,值得支持。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1. 謝謝, 呢套戲我有D興趣睇下, 我暫時唔睇上面內容住, 以防劇透

    ReplyDelete
  2. Replies
    1. 我看香港電影,恨鐡不成鋼,外面世界在進步,香港多年來幾多作品原地踏步,電影只是娛樂/睇明星?

      以上電影可以話一大進步,所以我覺得好值得一讚

      Delete
  3. 好睇!不過,我覺得我們應該冇法完全知道真相,法庭只能在所得的證據和各人的證供秤出最接近真相,這也是終審法院屋頂上的正義女神像右手握着天秤的意思

    ReplyDelete
  4. 我認為電影好重要嘅一個訊息係,尊重司法制度。呢點係最後角色討論第二被告嘅時候特別明顯,的確麥存在一直演戲嘅可能;但只要有一個可能性,係麥無參與殺人,就唔應該將佢定罪。司法制度係社會進步嘅基石,當呢塊基石受到破壞、不再牢牢支撐整個社會,社會亦將難以繼續向前。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