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看完《流浪之月》,感覺複雜,去寫自己的觀後感不容易,需要沉澱一下,只怕寫的和看的都容易地跌入道德批判的陷阱。

每個人所知道的實在有限,我們卻自以為處身道德高地而自我感覺良好。

「事情的真相,只屬於我們兩個人。」

電影背景的設定是一宗15年前的戀童癖犯下的誘拐案,當時19歲的大學生佐伯文在下雨的傍晚,帶了被雨水淋濕的10歳小女孩更紗回到自己的家,更紗其實是離家出走,故事當然不是如表面般簡單。

被誘拐的過程中,兩人相處的兩個月,文對於更紗是一種如柏拉圖式的戀愛,反而更沙是籍留在文的家中去逃避家中被表哥的侵犯,那個才是真正的傷害。即使15年後的現在,更紗和現任男朋友已經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仍然受著的是男友施以家暴,命運是相當諷刺。

回到現在,在更紗和文的交心對話,最令我動容是更紗說到在家中被表哥侵犯的慘痛經歷,創傷曾經令她覺得生無可戀,反而和文之間的相處令她再次爬起身,有能力生存下去。在警察拘捕文的當日,握緊更紗的手說她是屬於她自己,對於她的表哥及男朋友的控制和佔有慾是很大的反差。同事對更紗的說話,以至於社會價值,都充滿各式各樣的先入為主的審判,或者是未審先判,都是傷害。

15年後的今天的重遇,更紗的願望是文可以找到他自己的幸福,這個原來是對於更紗的救贖,因為她認為當年是她毁了文的一生,想不到是重遇帶來文的二次傷害。

電影的結尾,文說出自己在成長過程中都受過傷害,實在是同病相連,這可以解釋文和更紗在誘拐後的兩個月相處,為何如相遇而相知。

電影的攝影有著日系的影子,但不單單是唯美,而是有一種平靜而苦澀的詩意味道,恰如其分,配合電影的意像。

不倫戀的爭議性是一直存在,如果把《流浪之月》歸類為不倫戀電影是很容易和順理成章,自然會有對號入座的觀看體驗 ..... 不過我覺得這個只是表層。如果再思考下去,《流浪之月》是一套不易入口的電影,反而是一個機會去進入更深層的哲學思考,面對人性的陰暗面,關於人性善惡,這都是電影的吸引之處。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Comments

  1. 看相片,好似拍得好靚,有種無奈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亂博
      我好喜歡電影的攝影
      善惡好大反差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