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周,虛擬資產政策宣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香港的創科發展》為題發表網誌,表示特區政府將於本月底至下月4日期間舉行的金融科技周,發布有關虛擬資產在香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內容涵蓋願景和策略、監管制度、對於開放投資者接觸虛擬資產的取態,以及為把握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優勢推出先導項目。

陳茂波表示,政策宣言將清晰表達政府立場,向全球業界展示推動香港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的願景,以及與全球資產業界一同探索金融創新的承擔和決心。

陳茂波又指,香港在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創科產業發展及應用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績,整個創科環境及氛圍都有非常積極正面的轉變,且成效漸見。但是,從前瞻部署角度來看,創科發展仍存在不少須加強和補足的環節,要將創科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發揮好支撐和引領作用。特區政府正為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制訂藍圖,明確發展的方向和目標,以便更好協調和統籌相關的支援政策。

(參考:Yahoo - RTHK - 陳茂波稱金融科技周將發布虛擬資產在港發展政策宣言

金融科技週在未來一個星期(10月31日至11月4日)舉行,對於將會公佈的虛擬資産政策宣言,有未經證實消息傳以上批淮散戶買賣加密貨幣,最快2023年3月實施。

由於是未經證實消息,政策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東西,所以本文章純綷是個人看法,不是去預測未來政策。

我相信以上虛擬資產就是指數碼資產,涉及Blockchain / Crypto這類科技。

. . . . 

2021 年 9 月中國政府宣布,內地進行加密貨幣相關業務和交易都屬非法,將來這措施會不會應用到香港?

• 中國內地是不允許資金自由出入,這是和加密貨幣有抵觸。 根據這個基礎,禁止是可以理解。

• 直至今天,香港沒有外匯管制,資金可自由進出香港而不受限制。2020 年,香港證監已經批核首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 照 OSL-BC 科技集團,這是香港上市公司(863),可以提供服務給本地專業投資者(Professional Investor,物業不在計算範圍內,投資組合總額達到 800 萬港元或以上,相等於 100 萬美元),未來交易所的發牌制度會不會擴展至非專業投資者是未知之數。最低限度,現在見到這方面的政策仍然是開放。

(節錄:《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發售資料

和網友討論過以上,有些網友表示不感樂觀。

如果過程是由0行到100步,由第1步行到第2步都是一個進步。

我自己希望見到以上觸及監管政策,可以趨向更加正面和透明。有一個健康環境,blockchain / crypto這個科技可以發展,市場會選擇,好的東西自然會留下,發揚光大。

關於Crypto風險高,風險不等於是洪水猛獸,重點不是完全避開,而是讓更多人有更全面了解,是要求每一個投資者去了解風險及管理風險。

直至現在,香港證監只發牌給交易所/平台去照顧專業投資者的需要,一般散戶是非專業投資者不致於犯法,但這個灰色地帶引来不少壞處:

  • 如果散戶沒有合適交易所/平合,他們一部分可能使用外國交易所/平台,引來不便,甚至是更大的風險。

  • 有些散戶透過平台使用P2P交易,或者私底下面對面交易,都是造成更大的風險。
  • 由於缺乏合適和具有牌照的交易所/平台可用,散戶在出金時,由加密貨幣兌換法定貨幣,會遇上尷尬情況,擔心資金觸及銀行體系(存入現金,或轉帳來自什麼銀行戶口),有可能被懷疑涉及洗黑錢活動。其實我使用過的現有較為小規模的平台是未獲發牌,他們亦有在開戶時做KYC (Know Your Customer 了解您的客戶)等,以保障安全,萬一有客戶資金涉及犯罪活動。
如果無論大小規模交易所/平台都可以去申請發牌,去接受專業投資者和一般散戶,以上情況和不便都可以改善。

在外國,散戶是一般人,用Paypal App日常已經可以做到,不是甚麼 PI (Professional Investor) 專業投資者的特權。不少大行亦已經開設數碼資產投資部門,並提供相關服務。

如果香港想發展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上一個涉及散戶交易的小小問題,見微知著,都是去向外國顯示香港的監管是否做到公平,公開,透明,和更重要的是否Crypto Friendly。

相反,如現在對於散戶的加密貨幣交易都含糊不清,如何鼓勵更多資金/公司/人才去參與發展Fintech 金融科技,尤其是Blockchain / Crypto這一塊餅。

如果未來要發展元宇宙/Web 3.0,當中包括的資產和資訊的處理,需要更公開、公平、透明的機制,具有去中心化特性的Blockchain / Crypto是其中一個可行方案,Blockchain是指Public Blockchain,Crypto的功能不只是用作投機炒賣。

金融科技週期間發行2000枚數字性紀念徽章予參加者,將會是政府首次發行NFT。NFT涉及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錢包地址,想問問活動參與者是否PI (Professional Investor)?是否需要經過審查?

未來一個星期就是金融科技周,很快就會知道答案。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ETHEREUM 2.0 / THE MERGE,談談去中心化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 元宇宙的虛擬土地,有無價值?

元宇宙的背景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4) HSBC 滙豐銀行進駐 THE SANDBOX 元宇宙,購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3) 可以透過SWIFT去制裁俄羅斯,去中心化的反思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2) 新世界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選擇題:CRYPTO 加密貨幣的未來命運?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