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3) 知唔知?信唔信?

 

港股進入跌市已經是第二年,美股今年經歷著慘痛的一年,媒體爭相報道如今是過去幾多十年的最差市場狀況。

不單單是加息和衰退,中美角力在激烈化,俄烏戰事可能步向世界大戰,核戰,甚至是世界末日。

在熊市中,談起投資,沒有人有興趣。叫人投資,就如死罪。

之前分享的文章,Part 1 和  Part 2

長線投資仲work?

恒指/2800已經回到十多年前的水平,所以結論是長線投資不可能。如果看美股的指數S&P 500和NASDAQ大跌到現在,都大概是跌回2020年水平。假設我們是2020年之前進場美股,正回報是可能的。

這個不是投資建議,不是建議大家投資或不投資港股,但最少可以放眼世界,看得遠一點,如果投資港股之餘,或者考慮加入投資不同地區,分散風險。

巴菲特的一言一語,如長線投資者的金科玉律,但說出來實在太過簡單容易,甚至有些人覺得是不值一提。困難的是如何行出來,是持續性,持之以恒。

這個持之以恒的行為,不是不停頻密的買賣交易,減少操作就是操作,相信回報是透過時間加上企業成長,多於頻密交易而獲利,後者是靠著有Time the market的能力,我們要問自己有沒有這一種能力?

有些人可能因為這1-2年的投資效果欠佳,所以推翻了長線投資的計畫。但是巴菲特的長年累月往跡,見到長線投資的可行性。今年巴郡股票都有不輕跌幅。單看個別人的一兩年投資回報,無論是好或差,其實不能成為絕對的邏輯推論 ..... 長線投資不容易,其實投資從來都是不容易,以為投資容易的想法是不正常。

有人會把巴菲特長線投資的成功簡單歸納為本多終勝。我不認同「本多終勝」的理論,只是技不如人而去找尋的籍口(潛台詞,自己沒有他的資金規模,自然回報差)。巴菲特的回報是以%計算,如果我們的本金規模小,同樣可以用長期回報%去比較。投資是用閒錢,巴菲特的資金多是事實,但是閒錢是相對的,只要我們的閒錢足够買一手(港股)/一股(美股)或者更多,除非連這個交易金額都不足,否則一樣可以用回報%去比拼。

知道 Vs 相信

即使知識上是明白,實行出來不容易得到相同的效果:

  1. 抄Number,就是知道,其實是不知道自己投資的行為,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麽,捱不過跌市。即使是知道,是否從心底有的信心,是一個十分真實的信心問題,可以問問自己。不是在陽光普照之下,而是在暴風雨之下,問問自己。

  2. 以為知道及跟從一套簡單而絕對的投資方法就可行。例如:買洗衣機,看完說明書,照做,相信就可以得到預期的洗衣效果。其實不能。

以上提到的信心問題,既然對自己的投資行為和投資項目都沒有信心,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已經註定了失敗結果。同意嗎?如果沒有信心,如何可以穏定地持有?

長線投資的過程中有定期檢討,但一個重點仍然是時間,即使在開始時候是知道和做到正確的方法,在長期的時間線運行之下,長線投資的心就可能有變,不再相信自己定下的計畫和方法,例如:遇上跌市,取回現金,做定期更好 ...... 面對暴風雨,保命最重要,誰人還去想長線投資計晝,財務自由等 ..... 等待升市才買股票,這操作帶出一個問題,如果人人每次準確知道何時升跌,然後操作,人人都可以照做,理論上應該不會有人輸錢。

是理性上的「知道明白」,要行出來,是長時間行出來,有持續性,需要信心,相信自己,尤其在逆境之時,一點都不容易。有時候這不單單是一個理性和數字分析的問題,而是涉及自己的深層次思想的問題。

信心可以幫助渡過暴風雨,不是見到希望才堅持,是堅持才見到希望。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2) PRINCIPLES OF LONG TERM INVESTING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壓力

環境差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跌市中的 S&P500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價值,價值之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