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馬拉松 (10) - 澳門越野女跑手張盈 Vivi,思考痛苦,令人成長

 

(照片來源 HK01)

張盈 Vivi 是首位完成UTMB (Ultra-Trail du Mont-Blanc) 環勃朗峰超級越賽的澳門女子越野跑手,比賽全長約171km,總爬升約10,000米,是世界級越野跑賽事。

大約兩年前,在YouTube看了張盈 Vivi 的訪問,哭著衝過UTMB終點的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看到張盈在訪問中的眼神和說話語氣,散發出一種正能量,實在不能想像得到她昔日曾經經歷抑鬱症。她過去做過不同工作之後,因為創業,想不到面對無形的壓力,慢慢步向了抑鬱症之中 ....

現在她希望透過分享自己的經歴,幫助有需要的人,並且可以參與慈善活動,例如透過跑步籌款。

訪問:

YouTube - 山上的飛魚 張盈 | Sportsoho 2018年11月號

YouTube - 跑出陰霾 Vivi:我找到重生的方法

日復一日,好幾次輕生的念頭在她的腦中打轉,最深刻一次,是她緊握軚盤,不如用力一踩,裝作意外去了吧,那至少免卻家人擔心。

直到醫生一次跟她說:「錢搵唔哂,要是你不方便,錢可以遲一點還我。如果你可以戰勝這病,世上絕無其他困難事。」就這樣扶她一把,她心頭一寬,似是看到了出口,她說:「我曾以為不斷工作才最成功。」

. . . . .

越野跑教會她的事:「你不能以跑30K的能力,去看50K的風景。」

Vivi時時強調,越野跑不是藥,不能助她醫病,反倒是建立了這興趣,讓她更清楚自己,特別是甚麼令她最為痛苦。最深刻一次,當然是UTMB(Ultra-Trail du Mont-Blanc)環勃朗峰的賽事,每年在阿爾卑斯山舉行,穿越法國、意大利和瑞士,全長171公里 ,(海拔)總攀升約1萬多米,限時46.5小時完成。賽事當天,體感溫度低至負15度,有那麼一段路,她根本跑不動,只能步行,頭暈又想睡,口齒不清,全身顫抖,後來才知那叫「失溫」。但她卻是從來沒有想過棄賽,她回憶那時在腦內打轉的想法:

「是辛苦又如何?再苦都不及精神痛苦,再苦我都捱過了,這又算甚麼?」

於是一步一步,等身體回暖一點又再起跑。她現在反思:

「跑山會回味痛苦,你要思考痛苦,才會成長,就如有經歷才會長大。跑山,你尚知踏一步就是前進;人生?從前我真的不知如何走下去。現在知道了,就是別以(跑)30K的能力,妄想去看50K的風景啊。」

(參考:HK01 - 抑鬱女生靠越野跑「回味」痛苦:思考痛苦才會成長

思考

張盈提到,跑步過程令她更清楚了解自己,跑山會回味痛苦,令她思考痛苦,令她成長。

我多年前參加過兩次Trailwalker 毅行者,是100km走完麥里浩徑,當時自己都是行,不是跑。近年自己有參加全馬/半馬/10km,都是路跑比賽。相對上我的經驗只是小兒科。

不過在有限的經驗中,我都有些其通的感受。在耐力運動過程當中,就是一個人會獨自去面對自己,嘗試過的朋就會明白。在過程當中遇到各種困難,可能見到自己軟弱的時候,然後再爬起身,堅持去完成。就是把自己拆毀,然後再重建自己,是一個認識自我的過程。

跑步與投資,和自己對話

跑馬拉松與投資,之間似乎有著一種微妙的相關性。

我更相信,我在跑步中學到的,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令到近年 投資有改善。

跑馬拉松包括身體和心靈的修煉,其中後者就是投資者在面對逆境中,需要的情緒管理和心理質素。

有人稱跑步為「移動式冥想」,身體在漫長而重複的跑步動作之 間,人的思想會進入一個狀態,跑者可以窺探自己的內心世界。

. . . . 

長跑是一種十分重複性而孤獨的運動,一個人獨自在漫長的賽道 上,身體不斷重複著向前跑的動作,人會進入一個自我對話狀態,就是自己和自己對話。在跑步的過程中,自己好像抽離以一個第三者身 分,但去用極近距離看見真正的自己和認識真正的自己,了解自己是如何軟弱,見到自己的信心如何被摧毁,而慢慢又再重新建立信心。 天大地大,更能體會自己的不足。

(節錄:《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9) - 行山路程中的處境,看投資者的心理質素

投資馬拉松 (8) 跑步,重温投資的初心

投資馬拉松 (7) 山人物近,YOUNG AT HEART

投資馬拉松 (6) 消失了的電台訪問,我仍然記得的六個字

投資馬拉松 (5) 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投資馬拉松 (4) 跑馬拉松如經歷一場人生

投資馬拉松 (3) 漫長的過程,你跑了多少?

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羸?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系列文章 - 投資馬拉松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