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看完電影,喜出望外,忍不住去Google,想了解多一點關於電影名稱含義。

. . . . .

阿修羅是梵語,翻譯過來叫「無端正」,無端正就是醜陋。可是醜陋,是這個男的阿修羅,相貌非常醜陋;女的阿修羅,相貌又非常地美麗。男的阿修羅,他其性好鬥,是在外邊的鬥爭,向外鬥爭;女的阿修羅,其性也是好鬥爭,但是她在裏邊鬥爭,不是在外邊鬥爭。怎麼在裏邊鬥爭呢?她用心來鬥爭,也就是所謂的妒忌障礙、無明煩惱都在裏邊。

(參考:drbachinese.org - 阿修羅法界

看看Wikipedia,阿修羅 ..... 就是心性暴躁。阿修羅易怒好鬥,驍勇善戰。

電影中的六個主線角色,命運交錯:

  • 詹文的父母離異,在不情願下被父親安排到外國升學。
  • 阿興是詹文的同志伴侶,和詹文合作製作「憤怒的零」網絡漫畫。

  • 琳琳是詹文的同班同學,有數學天份,家境清寒,父親醉酒,和母親的關係惡劣,靠「照騙」在「王者世界」遊戲中獲取關注及遊戲道具,因為運毒而被捕。琳琳的英文名是Zero,就是網絡漫畫「憤怒的零」的零。

  • 平凡的公務員小盛,卻是「王者世界」遊戲的人氣主播。
  • Vita是小盛的未婚妻,在遊戲公司工作,負責「王者世界」的市場推廣,經常加班工作,和小盛缺乏溝通。
  • 記者黴菌,到琳琳居住的大厦採訪,冷眼旁觀其餘五人,看破一切的敘事者。

故事的開始是在台灣的夜市,一宗隨機而發生的殺人案。

人在現實中有欠缺,在虚擬世界等待找到滿足。

電影的框架是建基在網絡世界/遊戲/漫畫 Vs 現實,虚擬和現實的分別不是一個絶對的界限。現代人受著來各方面不同的壓力,期望找到自由和被愛,但得不到滿足,可能成為怒氣,成為暴力,傷害週圍的人。電影拍到現代都市/青春的味道,不說教。

很欣賞本片的配樂,迷幻,哀愁,統一而自然,如直達現代人的內心,很配合電影的氛圍。

阿興和詹文合作的漫畫,是否多少反映二人真實的內心世界?多個場面如電影劇本,預視著詹文的殺人案等等。阿興相信詹文不是故意殺人,鍥而不捨去追問,希望使詹文道歉就可以解決一切,卻綁架/處決詹文的父母,如走進萬劫不復的地獄。

電影很有當下的感覺,活在二次元世代的現代人應該有共鳴。電影中有兩幕充滿張力,我覺得是點精的處理,Vita透過未婚夫小盛的Account直播公佈小盛的死訊(真的很催淚),和記者黴菌透過Zoom的三人㑹議質問阿興綁架/處決詹文的父母。

殺人案的發生,令人不斷去追查,希望去完滿地解釋詹文殺人的背後原因。

「善與罪,或許也只是偶然 .....」

我覺得電影的成功之處是透過兩個處境,對現實有兩個不同的解讀,帶出兩個不同的電影結局。小盛的父母因為小盛被殺,是否原諒行兇的詹文?變為小盛揭破琳琳「照騙」而怒氣之下殺了琳琳,小盛的父母要求琳琳的男朋友詹文的原諒。小盛由死者變成行兇者 ..... 這些反差都是電影的吸引之處。

該死的阿修羅,就是該死的憤怒與暴力。

「奈何橋」是遊戲中的關卡,同時代表著可以轉世重生的機會。

罪惡,可以是一念之差,命運不是一幅絕對非黑即白的圖畫,人有選擇,有自由意志,有能力改變命運。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