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3) RFP 的選擇過程

寫了之前兩篇文章是Background,入正題了。(參考:選擇 SOFTWARE (1) BUSINESS 自己話事?選擇 SOFTWARE (2) 和 SALES 打交道

在我做Architect之前,有expect去選擇Software的相關工作,不過真正去做之時,發現所涉及的東西是更濶和更全面要去考慮,是一個十分好的學習過程。

通常會有兩個階段:

  1. RFI (Request for Information) 需求信息
  2. RFP (Request for Proposal) 需求建議書

  • 有時候,只做了1,而因為某些原因沒有繼續去做2。
  • 有時候,沒有做1,直接去做2。
  • 有時候,1和2順序去做足。

RFI (Request for Information)

RFI可以是作為一個前期工作,公司有興趣去搞一個新Project,但可能未有十分完整Idea,去市場中尋找,找尋到的Software作為例子和資料參考,方便一個Feasibility Study可行性研究,作為下一個階段的Project Planning,Budgeting等。

RPF (Request for Proposal)

RFP是比較詳細的Software選擇過程,通常expectation是RFP完成之後會帶來contracting,是公司會落實去購買Software,不單單是一個Technical Study。

過程:

  1. 公司發出RFP Document,内有描述我們作為客户的要求

  2. Software Provider收到RFP Document。

  3. Q&A Session 1,讓每一個Software Provider提出問題,並解答。

  4. Software Provider就RFP作出回覆。

  5. Q&A Session 2,我們作為客户可以就回覆提出問題,並解答。

  6. 公司的内部討論。

  7. 敲定選擇。

在我工作過的公司中,有些是由Procurement Department去協調整個RFP過程,就類似投標過程。不過完全的公開投標(任何Softwware Provider可以參與),而IT先行去選定參與的Software Provider的List,可能基於Software在市場已經有一定地位,業界中多被採用等。

如投標,這個Software選擇不單單是Technical Study,需要更加多層面,更全面考慮,公司內部更多不同部門參與:

  • Procurement - Software Provider的背景、規模、財政狀況等(例如:細Provider有經營或倒閉風險)。
  • Business - 主要考慮Software功能,以及如何配合公司營運。
  • IT Application - Architecture Design、如何配合現有系統、彈性、擴展性、Maintenance、Upgrade、HA (High Availability) / DR (Disaster Recovery)等。
  • IT Infrastructure - 有關基礎建設,包括硬件、data center、cloud考慮等。
  • IT Security - Login / Password、Function Authorization、User Maintenance、Data Encryption等。

公平和公正

上面提到如投標過程,特別注重公平性和公正性:

  • 在過程進行之前,我試過我都要簽Declaration利益申報,Software Provider沒有涉及沒有親人/朋友,以免有利益衝突之嫌。
  • 對Software Provider溝通,包括RFP Document描述我們作為客户的要求,加上之後跟進,要求一致性,包括何時溝通、如何溝通(email、開會等)、溝通內容等,去避免在不同的Software Provider之間造成不公平情況。
  • 公司內部會有對Software Provider評分標準,需要在收到Software Provider回覆之前敲定,以免有可能”搬龍門”而造成不公平情況。

  • Procurement Department從Software Provider收到的回覆,在第一階段不發放有關價錢的資料,這是令Business和IT更加focus是Software Product的本身去討論,避免只選擇價錢最平(這個何需專業),等待完了大概的討論和選擇,第二階段才發放有關價錢的資料,之後再有討價還價的跟進。

我的見聞

個案一

有一次到Software Provider的Office開會,討論回覆中的內容,會議完畢就剛剛下雨,Software Provider拿出有Logo的雨遮(原本是Souvenir)給我們取走並使用,我門公司的Procurement同事立即跳出來澄清,因為避免構成收受利益。

個案二

我和Software Provider完成會議,之後一齊去食lunch,我堅持AA,自己付自己一份,原因同上。

個案三

我的同事試過處理一個RFP,其中一個Software Provider的PM聯絡他,說要給他「Commnication Fee」(溝通費用),同事立刻拒絕,這個都是大問題,隨時惹官非。

思考

上面提及Software選擇過程,比較多角度,想表達不只是一個IT的Technical Decision,而是作為一個商業機構的一套制度,我覺得是很好的學習和經驗,可以打開自己的眼界。而我曾經做過Asia的Regional Office,選擇是代表亞洲的不同國家,需要去考慮的因素更多。

自從7月,寫了這一個新系列文章 - IT 職人,已經幾個月。雖然不是直接和投資有關係,不過間接都有關係,當日自己在每天工作中的思維,代表著企業客戶,這亦是在我的書《科技戰國》中常提及,以企業客戶的角度去看科技公司的產品。做IT行業,可以看得有共鳴。可同時加入一些有趣的見聞,不是做IT行業的人看,希望有資料性之外,不會覺得死板沉悶。

歡迎大家留言,想聽聽大家的意見,我再思考如何發展下去。

下次再談。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 - 疫情,生活,隨想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2) 和 SALES 打交道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1) BUSINESS 自己話事?

IT 職人 - RESIGN 辭職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2)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1)

IT 職人 - 第一次 BUSINESS TRIP,斯里蘭卡

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