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Hype Cycle 技術成熟度曲綫?

 

人相信未成為事實的憧憬,

不相信由憧憬實現的事實。

* * * * *

Hype Cycle 技術成熟度曲綫 

著名科技研究公司Gartner,是行業中的龍頭,它使用Hype Cycle去表達科技發展週期,當中有不同的階段,由誕生至成熟並應用。(參考 Wikipedia,下圖是每一個階段更詳細的描述)

  1. 科技誕生的促動期 (Technology Trigger)
  2. 過高期望的峰值 (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
  3. 泡沫化的底谷期 (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
  4. 穩步爬升的光明期 (Slope of Enlightenment)
  5. 實質生產的高原期 (Plateau of Productivity)

由過份期望及憧憬,到回歸平淡,再融入到平凡的世界中應用而落地生根。

面對新科技和面對投資,是息息相關,都是面對未來的未知之數,當中包括期望和管理期望。期望背後,一切就是人心。

2000年科網泡沫

Inflated Expectation (過高期望),一個經典的例子,當年的科網泡沫,相信大部分人都有所聞,甚至參予投資而損手。當時普遍的認知,看到正在發展的互聯網如發現一個寶藏,只要公司有一個註冊了的網站就可以受到投資者熱烈追捧,公司如何賺錢沒有人會去深究。

科網泡沫爆破,市場經歴天堂和地獄,故事沒有停下來。互聯網繼續快速發展,之後二十年到今天,有科技公司可以健康成長,公司業務/收入/盈利持續增長,有清楚business model可見,並成為今天的科技巨企,打入全球十大市值公司排名,例如:Apple,Amazon,Google,騰訊等,市值以數十倍甚至百倍增長。但是有多少投資者有信心一直長期持有該股票,和公司一同成長而得到可觀回報?還是沉迷在10-20%利潤的買賣賺差價?

可以說科網泡沫時期的投資者,投資的視野不是全錯,只是時間上的錯配,錯在期望太早而且期望太高。

用倒後鏡看歴史

自己一直在金融機構IT工作,大公司很多時候面對新科技偏向保守,昔日的例子:Internet很危險,員工不應該擁有公司domain的email address,Open Source / Java不可以使用等。

科技發展未必是一帆風順,今天一般人使用的"科技",昔日如何走入建制登上大雅之堂,可以説沒有東西是必然的,一切得來不易。

改變可能緩慢,但世界還是會向前走。

用望遠鏡看未來

人只可以謙虛去面對未來。

"香港地方細,做網購不可能成功"

"5G網絡和手機,就是沒有需要"

"Bitcoin/加密貨幣是金融騙局"

"無人駕駛,沒有可能"

不打算為以上作出任何結論,誰是誰非,耐心等候,最終歴史會給我們答案。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面對下跌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