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常見問題: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有派息就有現金流,這是很容易明白,尤其是退休人士,利用收息股,收到的股息的現金,作為支持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支出。這些現金亦可以作為再投資之用,買入收息股,未來收到的股息將會一次比一次更多。

相反,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巴菲特和巴郡

價值投資之神巴菲特,很著重投資公司帶來現金流,這亦是巴郡的主要投資風格。

現金流被推崇至高,不過巴郡這公司本身幾十年來沒有慣常派息的習慣。如果我們買了巴郡股票怎辦?

巴郡不派股息有一個好處,免付30%的美股股息稅,這個Tip小費真的不小。

其次,再投資的機會其實沒有失去,沒有派出來的現金在巴郡公司,公司會去再投資去創造價值,再投資的項目是歸巴郡公司所有,如果我們是股東,自然都會有份。其實我們自己去再投資,會比較巴菲特/巴郡去再投資的效果更好嗎?

Jeff Bezos和Amazon

Jeff Bezos是Amazon的創辦人,2021年Amazon President和CEO兩職已經轉到Andy Jassy身上,Jeff Bezos為Executive Chairman。

Jeff是Amazon管理層,同時擁有大量Amazon股票,是大股東,擁有股票的數目一定多過你和我。

Amazon從來沒有慣常派息,Jezz會覺得自己欠缺現金流嗎?

Jeff如有任何個人支出,只要賣出可能手上0.0..01%的股票,去套現已經可以。

Jeff都是管理層的一份子,影響著Amazon公司的再投資和發展,回顧過去往績,相信我們一定不會反對Amazon為股東的再投資,爭取到未來業務的增長,應該勝過我們用股息(如果有)去買什麼股票。

S&P500指數ETF

利用美股中的S&P500指數ETF,去達到財自的方法,是基於假設S&P500長期反覆而上升的趨勢,看過去的大約60年的歷史就是如此,賣出4%套現造出現金流去支持生活,沒有用盡平均+8%的年増長就可以。(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有無機會在長期跌市中要賤賣股票?如果萬一發生如世界大戰,核戰,等等,可能造成跌市長達十年甚至幾十年,如何處理的?這些有點像世界未日例子留給大家研究。

Crypto加密貨幣

巴菲特一直不主張投資黃金甚至加密貨幣,其中一大原因這些東西不能產生現金流。

不過,加密貨幣已經發展到可以製造現金流,派出加密貨幣,可以賣出加密貨幣而得到法定貨幣。其中包括:

  • Staking - 去參與POS(Proof of Stake)作為validator / Delegator,可以收到Staking Reward。

  • DeFi - 透過存款/借出,收到利息。

  • Liquidity Pool - 提供Crytp Currency Pair到去中心化交易所(DEX Decentralized Exchange),供兌換,收到Incentive。

加密貨幣的科技和市場未成熟,以上亦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必須要留意。

結語

價值投資的核心,投資者買股票就是買公司,擁有的是公司的股份,成為股東。公司本身透過業務獲得現金流,作為股東對於現金流自然是有份。

無派息,公司賺回來的現金不會無原無故地消失,只是現金仍然留在公司之內,公司的價值應該增加了,如果公司利用現金去再投資,又可以再創造價值,股價上升應該是正常的事。這個是為何股價上升而賣出股票,可以製造出非直接的現金流。

有派息,我們作為股東有自主權去決定如何運用。

不派息,公司管理層去決定如何使用。

派息和不派息,分別是在於運用現金流的主權。

如果公司管理層做的是不當的再投資,這個都是風險。不過話説回頭,如果不相信管理層去再投資,應該先去想想為何投資同一班管理層管理的整間公司的股票。


參考文章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FAQ 常見問題:現在美股是否很高?是否應該入市?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看風險,看成敗得失

尋找 ETF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面對下跌

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Comments

  1. 同意,不過小弟認為要視乎公司類型,大型科企不派/派少量股息,而將資源投放自身的再投資上,價值提升帶動股價。而相反一些REITS 本身已一隻現金牛,而且有法律要求股息的分派規則
    /

    //有派息,我們作為股東有自主權去決定如何運用。

    不派息,公司管理層去決定如何使用。

    派息和不派息,分別是在於運用現金流的主權。//

    小弟認為派息可以作為組合Rebalance,而不派息作為複息效應的再投資。各有優劣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