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週期,加息週期,加息週期

 

小明:「星期一至五,我好害怕返學!」

大人:「星期一至五返學,是必須,驚都無用。星期六同日就放假,總之整體是一個週期,返學週期,放假週期。」

小明:「返五日學咁辛苦,如果中間猝死,星期六同日放假有鬼用?!?」

. . . . .

投資者擔心加息,其實擔心加息是擔心什麽?

專家提大家:「現在加息週期 . . .」

這個信息包括兩樣東西,第一是加息,第二是週期。

加息很多人講了很多,不再多講。週期是一個循環。是必須發生,而且不斷重覆,不斷發生,你和我作為投資者參與市場,是無可避免遇到,驚都冇用。

加息仲會加幾多?幾時加完?利息在高位停留多久?幾時減息?我無答案。

我只知道,若果公司仍然生存,就總會見到減息週期。

有加息週期,專家有無提大家:「有減息週期?」

專家提大家:「加息週期,買銀行股。」. . . 失效?如果加息令很多資產價格下跌,銀行通常涉及借貸和資產抵押,加息令經濟轉差,如果公司借錢又出事,銀行又是首當其衝。經濟差,對銀行業務怎會沒影響。我真心不明白買銀行股的邏輯,歡迎大家可以留言分享一下。

歴史所見,加息週期不是全世界所有公司執笠。問題你是否投資了將會執笠的公司?什麼是比較難執笠的公司?

公司沒有向人借錢,又沒有借錢給人,相對安全一些。

公司有很多現金,財政穩健,相對安全一些。

公司有50%或者更高毛利率,做一單100蚊生意,50蚊利潤,如果真的要借錢,付5-6%利息會引起很大問題?應該相對安全一些。

經濟差,公司仍然保持做到一定生意,相對安全一些。

什麼公司有以上這些特質?我覺得其中一個答案是大型科技股。

你和你投資了的優質公司,只要生存,沒有死去,總會見到減息週期。

大人從來不會希望小明猝死,在星期一至五上課學習之餘,在星期六日可以有適當休息,希望小明努力讀書,長大後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在不確定性中的堅持

在 TELEGRAM GROUP 的統計,你的 2022 年度投資回報

牛市或熊市,財務自由,計劃和執行

讓自己和投資組合,一同成長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4) 仍然要去問財務自由的問題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3) 知唔知?信唔信?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2) PRINCIPLES OF LONG TERM INVESTING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壓力

環境差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跌市中的 S&P500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價值,價值之外

Comments

  1. APPLE、MCD、MSFT係鐵膽,加息又如何? 我趁除淨逐d加番長租船約收入穏定的ATCO優先股,優質公司會穿越牛熊,time will prove!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topow
      投資不要怕週期,怕週期不要投資

      Delete
    2. 同意,加息又如何 ..... 正是我的意思,加息不是世界末日

      Delete
  2. 謝分享, 你上面提及加息周期點解會利銀行股, 其實係呢人簡單化左去睇個Logic:

    加息有分前期同後期, 加息前期, 銀行貨款利息會較存款利息上得多 (因為存款方通常無咁sensitive), 因而拉闊貸存息差, 加上通常加息初期經濟復蘇, 會多企業借錢, 咁margin同sales都會同時擴大, 再加上呢個時候壞賬率較低, 咁對銀行利潤係十分有利。

    但去到加息後期, 則存款利率都會上快 (retail客開始喺唔同銀行格價做高息存款, 銀行逼住要加存款息吸客), 貸存息差優勢減, 而利息高, 則有呢企業會感到吃力, 同時壞賬率開始會上, 對銀行利潤來說係不利既。

    另一個係經濟面則係以往加息, 通常係需求曲線係向右拉動, 咁經濟會好, 對銀行壞賬問題唔大; 而今次則係因為供應曲線向左拉動, 經濟係差, 對銀行壞賬問題較大。

    以往廿幾三十年都係需求拉動為主, 供應曲線好穩定, 所以有個錯覺加息有利銀行股。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Simon
      我在TG group都請教了麥加文,得到大概如你的答案
      事情不可以過度簡化

      Delete
    2. 謝謝你們2位分享呀!!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