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確定性中的堅持

「堅持不懈」,難道錯了?

堅持沒有不對,只是成功被我們過度簡化了。

(參考:荀子跟周星馳都認為「堅持就會成功」,但為什麼「只有堅持」往往會失敗?

給我一個答案:牛市還是熊市?

不少投資者常常去問,現在是牛市還是熊市?追求一個簡單而直接而易明而絕對答案 …..

如果是根據書本中的定義,是看大市的指數,杜指,S&P,納指,恆指,恆生科指,應有盡有,視乎你焦點看那一個大市。牛熊分界線,是250天平均線:

  • 如果指數升穿250天平均線,界定為股市步入牛市。
  • 如果指數跌穿250天平均線,界定為股市步入熊市。

要一個確定的答案,根本是不存在,知道答案通常是在事後。

牛市,熊市,回報

說指數是平均數,除非你買指數,或者你買齊所有成份股,否則以上”走勢”不一定等於你的回報。如果你買的是LVMH和Hermes股票,天天都在創新高,你會很在意指數在今天、今個星期、今個月是牛市或者熊市嗎?

股市中有數以千計隻股票,各自表現不同步,投資者要在意是自己投資是什麼股票及其表現。

從來不會有人保証,如果指數升或者其他股票升,你投資的股票就會升。

投資的過程,往往被過度簡化了。

相反,有少數股票升,其他股票不升,就會界定為不合理和不健康。如此,所有股票都升,就會是健康?又回到上面指數是平圴數的問題。

存在即合理 ….. (這一句說話是出自於19世紀德國哲學家 - 黑格爾。有些解釋此句出為「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合理和恰當」,我覺得亦可以解作「任何事物的存在是必有原因」。)

此刻的市場反映市場參與者在此刻的定價,沒有絕對的對錯,反映就是反映。不過反映背後的因素包括時間和幅度,反映的時間可以早到或者遲到(通常都是早到,遲到可以視為未足够反影的一種),反映的幅度可以是過度或者不足。反映不是一個絕對。

不確定性

市場上任何時會間都有好消息和壞消息,如果見到股價短期的升跌,或者一日的升跌,事後一定可以安放一個原因,對號入座。見到每一日升跌,然後去解釋一次原因,基本上很無謂,偏偏很多這一類節目。

如果市場上只有好消息,又或者只有壞消息,就不會有不確定性,如果如此一面倒,可能投資都不會存在。

加息週期未完,通脹未回到2%,美國衰退風險 .....

剛剛公佈的ASML和台積電的Q1業績,數字不是好,Q2 Forecast 的憂累,半導體行業仍然在下行週期,又是不確定性 .....

去年的跌市中,令多少投資者感到沮喪。自己的主要操作是換馬,及其考慮(當時沒有減息憧景,沒有AI憧景):

  1. 加大 Microsoft 和Apple 在組合中的比重,尤其是 Microsoft,比較 Apple 更少依賴硬件,相對少了供應鏈憂累。即使在更差的環境,兩間公司的現金流強,產品近乎必須品(有機會加價?),公司關門機會較細。

  2. Nvidia 一股不沽,加大ASML在組合中的比重,有信心的不是短期,而是長遠對於半導體市場需求增加。

今年Q1 見到Silicon Valley Bank和接連的銀行危機,大型科技股受到追棒,可能和上面的邏輯相似,水電煤是生活中的公用股,Apple / Microsoft 就是科技中的公用股。

今年初因為ChatGPT帶起的AI科技熱潮,半導體股受到注視,投資市場有泡沫成份,我是同意。不過我對半導體投資的看法沒有改變過,不是因為現在一刻股價升或股價跌,不是因為ChatGPT的一個概念,我開始買入Nvidia是2017年Q4,是五年前的投資邏輯未有改變。

投資是在不確定性中,找尋相對大一點的確定性,而不是絕對的確定性。

問題解決?

大前提不是要問題解決,而是即使問題未有解決,甚至惡化,公司仍然有能力生存捱過去 ..... 很多時候都是在持有及等待

我相信我選擇的公司,在3-5年或更長時間之後會變得更好。

堅持不一定成功,但是沒有堅持很難會成功。(視乎是否選對股票,都是一種不確定性,不能過度簡化成功)

堅持,通常正是在不確定的情況之下。如果確定,怎麽還需要去堅持。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在 TELEGRAM GROUP 的統計,你的 2022 年度投資回報

牛市或熊市,財務自由,計劃和執行

讓自己和投資組合,一同成長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4) 仍然要去問財務自由的問題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3) 知唔知?信唔信?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2) PRINCIPLES OF LONG TERM INVESTING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1)

壓力

環境差

哀莫大於心死,人無信念難行

價值投資的弔詭 (2)

價值投資的弔詭

跌市中的 S&P500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補充)

台積電從高位下跌了 -41%,之後

這個時候,仲講科技股?

IDDI,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美股下跌,投資的著眼點是什麼?

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

價值,價值之外

Comments

  1. Replies
    1. Hello登兄,這是您近來最佳之文章。
      成長總是伴隨不確定性,人如此,成長股亦如此,研究後找到目標,堅持下去會有收穫。

      Delete
    2. 多謝支持,大家加油 !!
      投資回報,從来不是容易

      Delete
  2. 我估計「堅持」兩個字已內含不確定性.

    很喜歡這句:「投資是在不確定性中,找尋相對大一點的確定性,而不是絕對的確定性。」

    ReplyDelete
  3. 謝謝分享呀~
    確實因為有不確定性和人性,巿場才會有過度上落,從而製造了買貨和賣貨既機會,只係機會來到時有沒有信心和勇氣去把握。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en
      你提醒我堅持需要在正確的股票選擇,都是一種不確定性,我修改了少少上面

      Delete
    2. 當確定性出現,股票已經升左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