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展 Web 3.0,Web 3 Festival,香港 Web 3.0 協會

Web 3 Festival 和 Web 3.0 協會

剛剛過去的一週,4月12-15日,香港舉行了 Web 3 Festival,首日的Opening就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言。幾日的Event有外來的講者,包括來自:Binance (CEO 趙長鵬)、Amazon AWS、Alibaba、Tencent、Accenture、Matrixport、BC集團(863) 等。

(參考:SCMP - Hong Kong officials reiterate commitment to cryptocurrency, DeFi regulation at Web3 Festival

參考 BLOCKTEMPO 新聞:

香港政府正傾力將香港打造成領先全球的的數位資產和數位金融中心。據港媒《星島日報》、《中通社》報導,在北京和香港當局支持下,「香港 Web3.0 協會」今(11)日下午在港成立,會長由香港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擔任,香港特首李家超將出席今日的協會成立典禮。

協會官網顯示,香港 Web 3.0 協會旨在響應國家和香港特區政府的號召,促進香港 Web 3.0 生態環境的建設,為建設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 Web 3.0 智慧城市及安全和可持續的數位金融中心而做出貢獻。

香港 Web 3.0 協會會長由香港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擔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出任首席金融顧問。消息指出,香港特首李家超、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以及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領導,將會出席在今日下午於香港交易所大堂舉行的協會成立典禮,以彰顯中央及港府的支持。

香港特首李家超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都分別為香港 Web 3.0 協會題辭,兩人皆期望該協會能為推動香港 Web 3.0 發展「締創新章」。

(參考:BLOCKTEMPO - 北京政府撐腰「香港Web3.0協會」!特首李家超、中聯辦出席成立典禮

香港政府網頁都發表了官方文章,表達有關香港Web 3.0 協會成立:

info.gov.hk -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Web 3.0協會成立典禮致辭

Web 3.0

互聯網發展了接近二十年,我們身在其中,不自覺間已經經歴了 Web 1.0 和 Web 2.0 的演變。現在我們正在經歴 Web 3.0 的演變當中,實在不容易完全地及準確地陳述出 完整的Web 3.0 來,實在是眾說紛紜,演變中存在不確定性。

Web 3.0 强調使用者是擁有者,期望實現:資訊、私隱數據、資產的去中心化。Web 3.0 包括透過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建立去中心化經濟體的概念,參與區塊鏈營運及驗證交易而得到奬賞,代幣同時作為在生態圈之内與内容創作者的交易媒介。

思考

以上相信是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的金融科技周,政府發表《虛擬資產政策宣言》的後續。

可能又是似曾相識的感覺,香港發展新科技以至新產業,不是新鮮事,可能「講多過做」?可能又成為一個地產項目?可能有一連串更多的問號。

不過以上的姿態上的改變,已經是一個大改變。我大約兩年多前,大約2020年尾/2021年初,開始研究Blockchain / Crypto時,香港只有一間提供PI 專業投資者服務的加密貨幣平台/數碼資產管理公司獲得證監的牌照,是窄得有一點可笑的市場,對於大部分人/散戶根本完全無關,官方一直亳無表態,兩年之間差不多亳無寸進。

列出一些Web 3 Festival的内容:綠色比特幣、以太坊的早期故事和未來發展、以太坊Shanghai Upgrade後的機遇、以太坊生態-Workshop、Cosmos 技術發展和生態演進等。如果我站在2020年看到一個一定程度的建制活動有這些Topics,實在是匪夷所思。

有表態是勝過沒有表態,我的看法是正面,審慎樂觀,需要觀察。

監管不是三言兩語,說說就算,未來還要看魔鬼細節。

假如終點有一百步要行,由第零步到第一步,由第一步到第二步,都是一種進步,沒有一步的前進,更加沒有以後。

未發生的事,不可以評論,只可以評論是已經發生了見到的事。無論成果是如何,要做出成果,就需要時間,所以要一步步去觀察。可以見到的姿態上的改變,應該已經包括政治正確的考慮,我相信要做到Crypto Friendly,才可能做到吸引外資:

  • 考慮投資者的風險,做到平衡,主流及比較最大市值的Bitcoin和Ethereum的認受性,否則不能和外面的世界接軌,例如:交易所。
  • 香港稅制簡單而低稅率。
  • 一個不容易解答的問題,內地視加密貨幣的交易和相關業務為非法,香港如何定位?內地的其中一個重要考慮是走資,因為外滙管制的原因。外滙管制的法例在香港不適用,香港容許資金自由進出,起碼現在仍然是。因為這一點,才可以吸引外資。

科技去到最後,回歸基本是應用。我不是完美主義者,去中心化和中心化不一定完全分割,最少現在不可以,去中心化要參與遊戲,需要受到一定程度的監管,這是不可以否認的事實,我說的是區塊鏈/加密貨幣走入建制的過程。(參考:CRYPTO 加密貨幣的原罪

建制是中心化,要中心化去接受去中心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改變的不只是系統,還有是人的心態改變。

一件東西的價值上升,由於人的接受程度增加,包括接受它的用途,還有接受它是有價值。有人由不用到使用,有人由認為沒有價值到認為有價值,看 Web 3 Festival 和香港Web 3.0 協會,以上都是人在其中的改變。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METAVERSE 元宇宙已死?WHAT IS THE META?

2023,談談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

金融科技周,虛擬資產政策宣言?

ETHEREUM 2.0 / THE MERGE,談談去中心化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 元宇宙的虛擬土地,有無價值?

元宇宙的背景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4) HSBC 滙豐銀行進駐 THE SANDBOX 元宇宙,購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3) 可以透過SWIFT去制裁俄羅斯,去中心化的反思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2) 新世界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選擇題:CRYPTO 加密貨幣的未來命運?

CRYPTO 世界的神秘三角,BLOCKCHAIN TRILEMMA 三難困境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Comments

  1. 謝謝分享,確實要用時間去睇睇這個地方能做到咩程度,去到咩程度,同變成點樣。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