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談談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

近日香港天氣反複,忽冷忽熱,週圍時有濃霧籠罩。

Blockchain / Crypto作為一種新科技,必須要考慮背後科技的角度,否則人容易受到極端波幅而左右,其一是視此為洪水猛獸絕對不能参與,其二是太吸引的投資 / 投機工具,炒賣得不亦樂乎,無視風險,甚至因為借貸而造成悲劇。

𨶹於背後科技的角度,包括一個核心是去中心化,如果忽略,就如在霧中登山,總是看不到真實的景物面貌,是白走一趟,徒勞無功。

. . . . .

2022年,Luna / UST、BlockFi、Celcius、SFX、AAX,加密貨幣/平台接連爆煲,自己幸運避過,一直沒有參與穏定幣收息/DeFi/借貸,只直接持有Crypto,比重亦小。

現在正處於熊市中如同寒冬,談投資加密貨幣,可能不多人會理會。不過正正是很好的時間去冷静地思考問題。

問題是中心化,還是去中心化?

有部份人可能會嗤之以鼻,認為所有Crypto相關東西從來都只是空中樓閣般虛無,暴跌而悲劇收場是正常。

我是大概2020尾/2021初,才開始比較深入研究Blockchain / Crypto,然後有開始投資,是第一次親身落場去經歷熊市,熊市中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不過以上的連串爆煲事件,都差不多都有一個共通之處,都是涉及中心化的管理和操作,還有包括:過度借貸、資不抵債、胡亂谷大回報、資金鏈斷裂等,其實和真正去中心化的底層技術是兩回事,很多人未深入研究,可能有錯覺,把兩者混為一談。今天的Bitcoin / Ethereum仍然安好,此二亦是直到目前,去中心化的最佳例子,其實價值應該是來自應用,當越多應用,自然越高價值。偶然可以因為炒高,仍會會跌得勵害,但底層技術沒有因此崩潰,經歷過熊市,然後可以復原。

去中心化是一個理想世界,所以在目前一刻,要完全做到100%去中心化去和我們的金融建制互動,仍然有難度。所以才有中心化的交易所,中心化DeFi平台等存在,我不是hardcore到只純綷追求完美主義,當下是一個過渡期,Blockchain / Crypto走入金融建制的一個過程,是自然的事。

中心化的機構管理和操作,涉及人為,人為就很容易出現操控和貪婪,令致如以上問題。真正的去中心化就是期望為此提供其中一個答案。

SFX是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平台都可以爆煲,企業和個人蒙受損失,同時是一個檢視契機:

  • 監管的重要性,令到Blockchain / Crypto行業可以更加健康發展。
  • 跳過中心化中間人去参與Crypto所帶來的優點。

大家要特別小心提高警覺的是,以去中心化之名,去做中心化的事。

香港的情況

在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政府高調發表了虛擬資產政策宣言。

(參考:金融科技周,虛擬資產政策宣言? / gov.hk - 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pdf)

在金融科技周的活動中,邀請了第二大加密貨幣平台SFX主腦Sam Bankman-Fried(SBF,薯條哥)發言。諷刺的是不久SFX就關門大吉,SBF甚至被拘捕。換另一個角度,正正是行業的風險不可以忽視,而且如上一段落所提及,中心化的交易所更加需要合適的監管。

去中心化交易所DEX (Decentralized Exchange)是另一個選擇,是一套Smart Contract在運行,背後不是由一間公司去支撑營運,會不會趨向流行起來?使用上不及中心化交易所User Friendly。目前中心化交易所仍然是主流。

還有,提出政策宣言正值2022的大熊市之中,是否可以收效而受到注意。熊市去談發展不是一個問題,看看另外一個例子,港股中設立恒生科技指數,正正是市場火熱之時,結果就是慘不忍睹,問題反而更大。

有人可能認為,政策可以朝令夕改,不代表什麼。但肯說出來,起碼可以作為一個base,去觀察和比較。我個人是比較樂觀,應該是審慎樂觀,就是讓時間去發展和證明好了。令blockcgain / crypto可以向前發展:

  • 有監管,是勝過沒有監管。
  • 清晰的監管,是勝過含糊的監管。
  • 開放的監管,是勝過過度控制的監管。

香港的情況,已經是向前走了一步。

香港投資市場見到立竿見影的改變,2022年12月南方東英推出全港首批加密貨幣ETF - Bitcoin ETF (3066)和Ethereum ETF (3068),只要透過港股投資戶口就可以投資。

有比較深了解的朋友,知道以上不是真正的Crypto backed ETF,因為背後不是Crypto加密貨幣本身,而是Crypto Futures backed ETF,是期權對賭合約,是衍生工具。通常對比加密貨幣價格上不跟足,升不足,跌有凸。長期持有,亦可能有損耗的情況。

會不會有投資者在沒有清楚了解背後的情況下而買入,不得而知,是有可能。而且ETF是中心化的投資產品,自然有中心的缺點,例如發行的公司萬一出現問題。

我的態度是開放,如果投資這一類以去中心化為名的投資產品,不是正宗,甚至最終得不到預期的效果,其實都是一種教育 / 學習。

我最初在2021年都有買入Bitcoin / Ethereum加密貨幣,同時又買入美股中的GBTC (Grayscale Bitcoin Trust) 和ETHE (Grayscale Ethereum Trust),背後有真正的Crypto加密貨幣,但Trust不是真正的ETF。一段時間之後,我正正是經歴過升不足,跌有凸的情況,所以賣出GBTC / ETHE,只持有BTC / ETH真正的加密貨幣。投資產品的優點和缺點,參與都不失為一個透過實踐的學習過程。

  • 不用說美國股市發展得比香港快,都是2021年10月才推出Bitcoin Futures Backed ETF (BITO),而不是真正的Bitcoin backed ETF,直至現在都沒有。
  • 加拿大股市在2021年2月,推出Bitcoin backed ETF (BTCC),背後是真正的Bitcoin加密貨幣。

投資者管理資產

Ledger是著名冷錢包品牌,據報Ledger Nano models已出售600萬個,有20% crypto asset和30% NFT是儲存在Ledger Wallet之內,而且是公認安全性高,未有一個被hack記錄。(參考:10 Best Crypto Hardware Wallets: Top Picks for Secure Digital Asset Storage in 2023

我是使用Ledger Nano X,2021年初購買。

使用上功能是可以do the job,可以透過手機App或電腦的Ledger Live軟件去進行交易,size大概如USB手指,支持USB-C或Bluetooth去連接。不過真的不可以說User Friendly,站在2023年的今天看此產品,如上個世紀的產物,有點山寨感覺。小得不能再小的LED screen,左右兩邊的hard key按掣,用作scroll去選擇選項,左右同時一齊按是Select,是最攞命。例如:輸入Password,要每一個字按左右掣0-1-2-3-4-5-6-7-8-9般選擇你的字,選好每一個字,要左右同時一齊按去Select,這個輸入Password動作,你按了幾十至一百下去完成。

2022年12月Ledger宣布推出全新Cold Wallet - Ledger Stax,預計2023年第一季度付運,感覺是另一個世界,有負責iPod design的Apple前首席設計師 - Tony Fadell參與設計:

  • 信用卡Size,大概是5張卡的厚度,e-Ink Curved Display (可以更加省電)。
  • Touch screen,是UI (User Interface)一大改進,如今天的電子產品般易用。
  • Locked Screen可以customize,使用NFT圖像,側面的字可以Setup做到個人化效果,有磁石可以拼合一起,好像幾本小書。

  • Bluetooth可連接iPhone或Android手機,USB-C可連接Mac或Windows電腦。

我看過產品的發佈影片,整理感覺良好,對比Ledger Nano X更是大幅改善,感覺簡單易用。對於以往如果覺得使用Cold Wallet麻煩而卻步的人,相信有一定的吸引力。(參考:YouTube - Watch Apple iPod Creator Reveal New Crypto Wallet, Ledger Stax

投資者的思考

說到這裡,本文章雖然像有點隨意,提及到以下:

  • 使用中心化交易所,或者去中心化交易所,去買賣加密貨幣。
  • 參與中心化的加密貨幣相關投資產品
  • 如何管理自己的加密貨幣資產,存放在交易所,或是自己行使用冷錢包/熱錢包

不能夠否認,以上都涉及User-Friendly程度上的問題,因為大部分人自小到都是習慣了在中心化的金融環境之下,例如:打開股票平台App,按掣可以買到Bitcoin / Ethereum ETF,實在是方便不過,近乎沒有learning curve。

使用中心化交易所開Account,去買賣/存放crypto,基本上和使用股票平台App相似,不算什麼高技術動作。

使用冷錢包比較熱錢包多一些Steps,是learning curve,使用下來我都習慣了,不是如銀行有Customer Hotline,要有心去自己硏究和主動解決問題。這個就是去中心化的其中一項成本,要做到真正自己管理加密貨幣資產。

存放加密貨幣,風險由高至低(同時,方便性由高至低):

交易所 > 熱錢包 > 冷錢包

關於以上的問題,如果你想参與,但往往只是從方便性角度著眼,很有可能去中心化的核心思想被忽略,如文章的開頭,尤如在霧中看山,不能一睹「盧山真面目」,是白走一趟,徒勞無功。(參考: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我看加密貨幣的發展,如一個走入建制的過程,要完全融入現實世界的生活,不是一日之間。要做到普及化,容易被一般人使用都是其中一個考慮。科技就是去解決問題,Bitcoin自2009年第一次被挖掘的盤古初開年代至今日,更好和更容易用的東西被發明出來的,加密貨幣的應用和整個生態的完善化都是在持續地不斷發展。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金融科技周,虛擬資產政策宣言?

ETHEREUM 2.0 / THE MERGE,談談去中心化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 元宇宙的虛擬土地,有無價值?

元宇宙的背景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4) HSBC 滙豐銀行進駐 THE SANDBOX 元宇宙,購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3) 可以透過SWIFT去制裁俄羅斯,去中心化的反思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2) 新世界買虛擬土地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選擇題:CRYPTO 加密貨幣的未來命運?

CRYPTO 世界的神秘三角,BLOCKCHAIN TRILEMMA 三難困境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