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流水落花》,人生如飄流

故事劇透

天美姨姨和丈夫彬的家家中沒有孩子,天姨姨不再在媬姆車當助手,於是和丈夫商量後,負責照顧寄養孩子,又可以賺取點收入。

照顧寄養孩子和領養不同,寄養孩子因為自己家庭中的原因,需要的是暫時性的照顧,來去相遇有時如過客,不過天美姨姨不把照顧他們/她們當作一份工作,細心出照顧如家庭中的一份子,往往建立到很親切的關係,有孩子甚至稱乎她為媽媽,她Remind孩子不可以亂叫這個稱呼。有遇上一個孩子,她想真正去領養,不過社工解釋及打消了這個念頭。

天美放了很多精神在照顧寄養孩子,彬發展婚外情及被發現,兩人大炒一場,原來過去兩人曾經有一兒子,因為心臟病而離世,此成為兩人心中因經歷喪子之痛的一條刺,可能照顧孩子作為心中的一點補償。彬提出離婚要求,天美不想離婚,堅持仍然保持的夫婦關係,家庭可以繼續有資格去照顧寄養孩子。

夫婦二人維持著奇怪的狀態,日子一日一日過去,關係慢慢修補 ….. 他們亦都放下離開了的兒子。

一日,天美在路上暈到,被送到醫院,診斷出有心臟病,彬帶了天美喜歡的食物去醫院,是雪糕加可樂汽水(黑牛)。天美説了一句:想回家 …..

鏡頭一轉,天美回到家中,彬都在家,一個又一個曾經照顧的孩子出現在天美的眼前 ….. 

電影,配樂,拍攝意象

電影的拍攝中,特別一提是天美出入家住的附近地方,多次鏡頭拍到拍攝到明渠的環境。可能是元朗區?我見到背景似是雞公山 / 雞公嶺?如果是,這就是錦上路站附近的治河路和錦泰路。

明渠,是十分有本土特色的影像,原本不是美觀的環境,電影卻拍得很美,旁邊有樹,樹上有花,花掉落在水中,隨水漂流。很富詩意的表達電影的名字,流水落花,空鏡加上Olivier Cong的電影配樂令人浸淫其中 (在Apple iTunes Store,我忍不住買了 Soundtrack) ….. 寄養孩子在天美和彬的家庭中出現,不只是收費照顧,而是慢慢建立出的細緻關係,人生中的相遇及分離如飄流。天美的一生亦過去,生命走到終結亦表達得含蓄,不煽情。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毒舌大狀》,知性看電影,去了解觀眾和我們身邊的世界

電影 -《回首爾後》,回首,以後

電影 -《聖誅》,多角度充滿爭議性的電影

電影 -《芳寸之地》,我們都在尋找的 .....

電影 -《1人婚禮》,笑中有淚,不是愛情喜劇咁簡單?

電影 -《法貝曼:造夢大師》,從小孩子到青年人的成長故事,寫情看家庭思考人生,不説教的電影哲學

電影 -《人工殺姬》的 AI 科技迷思,由深情對話,到控訴人性

電影 -《窄路微塵》,世界再壞,都不要做一個壞人

電影 - 《阿凡達 2:水之道》,看 CG 特技的個人體驗

電影 - 《百花》,痛苦的記憶太長,快樂的記憶太短

電影 -《飯戲攻心》,淡淡然,說的香港故事

電影 -《記憶.復仇》,關於仇恨心理狀態和殺人動機 .....

電影 -《正義迴廊》,用同理心看羅生門事件

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