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聖誅》,多角度充滿爭議性的電影

看完電影之後,沉澱了一段時間才去寫本文章,這電影涉及宗教信仰,有不少爭議性。

本文章不是為了挑起敵對或者仇恨。

電影作為一種藝術創作型式,不是如看電視新聞或者100%紀錄片,說一句:「不應該是這樣的」很容易。

電影本身就是去建構一個世界,一個夢想或者虛構的世界,電影背後的拍攝動機亦不是簡單的去黑白二分,看完蝙蝠俠電影,不是推介你去做Batman,亦不是叫你做死對頭Joker。

電影提供一個好好的空間去思考和解讀,去反省人生,去反省世界,你可能同意,可能不同意。最大的問題不是你看到你不同意或不滿意的電影內容或電影結局,最大的問題是電影人不再去創作,或者不敢再去創作。

. . . . . 

本電影的題材在伊朗是充滿爭議性,在拍攝過程中已經抵受不住恐嚇和壓力,於是離開伊朗去完成拍攝工作。可以說是一個諷刺及反思,電影故事背景在伊朗,卻需要在伊朗以外拍攝,電影的製作過程本身已經如行為藝術。

電影不是荷里活電影作品,不是精雕細琢的精工美學影像,反而拍出來多一份真實感,殺人場面給人一種原始的張力。

故事劇透

伊朗是嚴格的穆斯林國家,本電影講述一個男人Saeed是連環謀殺案的兇手,受害人全是女性性工作者。Saeed以他的宗教信仰,妓女原本是不容許的,他稱自己殺死妓女的行為,是替天行道,是一種潔淨世界的手段。

女記者Rahimi為了採訪此案,隻身到達德黑蘭,由於是女性身份,在旅館和警局都受到不公平對待。她性格執著,多番嘗試都末能在追查真相上有多少進展,最後Rahimi選擇以自己作為活餌,扮成街頭性工作者,最後遇上Saeed … 結果警方成功把Saeed拘捕。

對於街頭妓女的出現,是宗教人士不想見到的亂像,警方對此又束手無策,問題又對居民造成影響,Saeed的行兇某程度幫助以上三種人把問題解決。法官亦是有宗教背景人士,在之後的跟進和審訊帶上不同的問題。居民甚至在法庭外示威,要求釋放Saeed。... 神權即正義?殺戮非邪惡?

法庭最終判Saeed鞭刑及死刑。有宗教人士在監獄會見Saeed去安慰他,說判刑是一場戲,而死刑行刑之前,會預先安排車,通過後門把他接走。到鞭刑執行之時,果然是密室之中打空氣,Saeed只是叫叫就可以了,然後到死刑執行之時,預計的汽車沒有出現,最後Saeed被了結生命。

整件案件告一段落,Rahimi離開德黑蘭之時,在隨身行李中拿出錄像機,再看之前到Saeed家中採訪的錄影,影片夠raw如home video的平實,當時Saeed已被拘捕,他的兒子講述從父親口中得知的殺人過程,還叫妹妹躺在地上扮演受害人,一面說得理直氣壯,一面露出嘻笑的表情,那種輕描淡寫,平淡而叫人感到毛骨悚然。

電影所帶出的問題,是有多個層次,宗教和政治、性别地位、還有家庭和教育,值得去慢慢思考。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電影 -《芳寸之地》,我們都在尋找的 .....

電影 -《1人婚禮》,笑中有淚,不是愛情喜劇咁簡單?

電影 -《法貝曼:造夢大師》,從小孩子到青年人的成長故事,寫情看家庭思考人生,不説教的電影哲學

電影 -《人工殺姬》的 AI 科技迷思,由深情對話,到控訴人性

電影 -《窄路微塵》,世界再壞,都不要做一個壞人

電影 -《百花》,痛苦的記憶太長,快樂的記憶太短

電影 -《飯戲攻心》,淡淡然,說的香港故事

電影 -《記憶.復仇》,關於仇恨心理狀態和殺人動機 .....

電影 -《正義迴廊》,用同理心看羅生門事件

電影 -《該死的阿修羅》,所謂命運或許只是偶然,命運不只是有一個結局

電影 -《流浪之月》,在沉重之中思考人性善惡 .....

電影 - 村上春樹短篇小說改編,《DRIVE MY CAR》,三個小時的心靈公路電影

電影 -《明日戰記》,我的隨想

電影 -《殺手列車》,荒誕和娛樂性並重

電影 -《漫畫殺人狂》,了解犯罪心理的弦外之音

電影 -《分手的決心》,感情與劇情不同步

電影 -《首爾怪談》,哭笑不得的觀看體驗,真的很恐怖

電影 - 就是為了活著,《接駁靈聲》

電影 - 此時此地看《美國女孩》

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不談投資,談電影《智齒》,放下執念,死亡視覺美學的追求

哲學與投資 (7) 《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