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與投資 (17) 從學習語言,到認知世界 (2) AI 時代,英文是最強大的 Programming Language ?

星期日從GitHUB 之上download了InvokeAI,在我的Macbook Pro M1 (2020年Q4版本),原來可以使用Stable Diffusion,在自己電腦上可以直接做到 Text to Image的Rendering,雖然速度不快,大約半分到一分鐘,但是用自己的電腦資源,無須受到網上平台的種種限制,例如:generate image有quota、再多就要收費等。

https://github.com/invoke-ai/InvokeAI/releases/tag/v2.3.2.post1

起初見到安装要用Command Line Interface,個心離一離!實在大耐無用,最後乖乖打開Mac内的Terminal (是Unix Shell,隱藏在 ... Applications/Utilities 之内),Install 花了一點時間,過程算順利。

試玩了幾個鐘,感覺有趣,又頗有挑戰性。

上圖是我第一張生成比較像真的人像照片。

Prompt = a beautiful girl portrait with detailed face and blonde hair wearing maid headdress, photorealistic, high quality, 50mm lens

Negative Prompt = over saturation, illustration

上一篇文,是2022年10月寫的,使我想起兩者之間的一點關係,想Follow Up一下(參考:哲學與投資 (16) 從學習語言,到認知世界 (1))。

「文字可以描述到的範圍,限制了我們可以認知到世界的知識範圍。這個說法驟眼看之下似乎有一點誇張,看看一個例子:數學用到的符號,正是把抽象的數學概念簡單而準確地直接表達出來。

以上不是純粹指個人認知,而是指由認知到知識。這包括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知識可以傳遞、流動、留存,令到知識做到承存的效果。當中過程必定涉及的就是文字和語言。

如果沒有可以描述到的語言可用,即使有很多個天才,每一個天才都說「非筆墨所能形容」的說法,這種知識最後都會失存。

不過,如以上所說,語言是動態,我們可以認知到的世界的知識就可以擴展。」

我們如何使用英文,限制了我使用AI而得到如何的效果。依從以上的,文字和語言不單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還有人與是電腦之間的溝通,因為我們基本上希望AI做到像人的效果。我們要摸索AI software的操作,然後掌握好我們的要求,用有效的方法把訊息傳遞給AI Software。

Generate Image是劃圖或者影相片的Execution,用了AI的Text to Image,Execution的門檻降低,但是其中是有技巧。同樣是InvokeAI電腦軟件,你和我使用而得出的結果未必一樣。我只是初學的階段。

製作到圖像,似唔似,到靚唔靚,要求不是等同。打個比喻,有了數碼相機,都可以很容易拍到清𥇦的及又像原本主體的照片,但不等於是高質素的相片,因為當中涉及如何配搭和選擇,例如:主體、背景、光線、角度、意境等,都是有美學考慮上的分別。如果 AI 可以為我們做選擇,如何用文字去引導都是技巧。

如果每個人都學到使用技巧,圖片都是有Demand & Supply,如果個個人都可以做到,觀者的要求亦會提高,我估計可能做到「差異化」與別不同都是相對比較吸引。

擁有善於運用英語表達的能力,可能成為一種優勢,這樣才可以比較準確使用AI。

非英語國家的人,會不會更加著重英語,或者更多人想去學好英語?因為這是和工作求生技能有關。

. . . . .

在90年代初,我已經認識朋友做平面設計 (Graphic design) ,那時候,電腦 Software 未流行,是人手,用𠝹紙刀 (Cutter)、膠水 (Rubber Cement),一手一脚做一個設計稿件出來。

之後,電腦 Design Software 出現及流行,人手的工夫不再吃香。某程度上識用 Design Software,等於識 Design ?不完全是。情況好像,使用Microsoft Word,不等於可以寫出好文章。

現在 Software 演變到 AI,又是一個過渡。

要求的,是人的技術轉型。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哲學與投資 (16) 從學習語言,到認知世界 (1)

哲學與投資 (15) 批判性思維 (2)

哲學與投資 (14) 不是柏金遜症,我說的是柏金遜定理

哲學與投資 (13) 專注 VS 不專注,跳躍式思維

哲學與投資 (12) 為什麼投資?

哲學與投資 (11) 馬後砲,時光機,兩種心態

哲學與投資 (10) 活在當下,放下執念,做好面前每一個投資決定

哲學與投資 (9) 批判性思維

哲學與投資 (8) 從卡繆到荒謬,從存在主義到意義,從價值投資到價值

哲學與投資 (7)《遺愛》,看悲劇,時間,空間,意義

哲學與投資 (6) 人擇原理,在宇宙中我是永遠獨特

哲學與投資 (5) 如何看一個海灘,如何看每一件事物

哲學與投資 (4) 自我實現預言

哲學與投資 (3) 夏蟲不可語冰,自我限制到自我超越

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哲學與投資 (1) 《複製人徐福》,發問的勇氣

系列文章 - 哲學與投資

Comments

  1. 謝謝分享!現時好多平面設計師也要兼顧motion graphic,所以AI software的普及化及需要性應愈來越強

    ReplyDelete
  2. 謝謝分享!AI把畫圖像的門檻降低,甚至影片製作的技術門檻也降低,skill of expression 發出指令變成更重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亂博,由一種枝巧,變成需要另一種枝巧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