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黑白,世界不是非黑即白

Don't shoot what it looks like, shoot what it feels like. 

- David Alan Harvey

偶然在 FK love this YouTube Channel 看到以上一句話,帶給我很多思考。

* * * * *

之前分享過,接觸攝影之後,漸漸愛上黑白,不能自拔。

其中一個特別的喜愛,慣性使用紅色 Filter,可以在烈日當空之下,把藍色的天空拍成深灰,甚至接近黑色,這個情景對我有種說不出的吸引力。

其實不一定在拍攝到天空才會用 紅色 Filter,因為在現實中的景物,比較少是紅色,所以拍出來大概普遍都會是較為深色的效果。

長時間看到不少網上資料會討論器材質素,影像質素,色温或White Balance,拍攝出來的四角位,有無變型,有無暗角,等等,林林總總。其實都不是我關心,我拍的是黑白影像,根本目的就不是在100%捕捉現實影像,黑白是現實世界之外的另一個世界。

看看真正的大師作品、攝影書、展覧,我沒有見過有討論相片的四角是如何,直線是否夠直。如果是做Job,可能有不同的要求和考慮。

但最少在個人創作,不一定有完全絶對性的影像質素的框框。我很多時候覺得”影像質素差”,應該更多是來自於拍攝的內容,還有是影像的內涵,有一點抽象,不過其實就是這樣殘酷,作為攝影人,自己應該更加努力。

黑白的影像很單調?

我覺得相反,透過黑白攝影,是重新去發現世界,是彩色的影像不能夠給與我的感覺。黑白之間,有很多不同的灰度,用心看,越看會越感覺到當中的豐富。

那時候,最慣常去拍攝是在旅途中,無論是旅游或者是公幹,陌生的地方對攝影人有新鲜感是正常的事。旅游中重裝備都習慣了,多數情況是 2 x SLR 機身上,3 支鏡頭,閃燈,還有 DV (Digital Video 是用 Mini DV 帶),週圍步行實在是十分吃力。

Heavy Gear,Shooting on the road,攝影好像煞有介事,很隆重,不過我都很用心去拍。

其中很喜愛在旅途中拍攝山的感覺,大自然的創造很奇妙,更加感覺到人在世界中的微小。


大約十多年前,自己漸漸開始接觸到 Street Photography,街頭攝影。

其間用了 Leica,用 Leica 不會奉送技術,不過帶給自己很多使用器材的反思,用最簡單的工具,扔棄了紅色 Filter 不再用,出去通常一機一鏡,已經mount上,拍攝過程中不會有換鏡頭的考慮,連鏡頭蓋都不用,大多數是有 UV Filter + Hood,就是追求攝影中的純綷和速度,有街拍的朋友應該明白。

街頭攝影,是回歸到日常生活,什麽時候出去都可以拍攝,不再需要重裝備,不再因為外地的新鮮事物。

街拍,重點不是在於按下快門去拍攝,更重要的是在於觀察。

觀察,目的是選擇,選擇拍攝什麽,選擇什麽不拍攝入照片之内,選擇什麽角度拍攝,選擇什麽時候拍攝,選擇不拍攝都是一種選擇。

有了選擇,這多少解答了攝影是否現實的問題,又有些是本文上面提到攝影器材是否還原現實的問題。最低限度,這不是現實的全部,是經過編輯的現實世界。

FK love this 的答案,攝影不是真實,攝影在反映是攝影人的視野和閱歴,包含了攝影人的感覺。

由於疫情,兩年都是零旅行,今年初的疫情,甚至建議大家幾個月不出街,真的是拍無可拍,淪為鍵盤攝影師。

變通方法,有時候去買餸買外賣都可以帶備相機,都是一種機動化。

攝影就是生活,反映的就是疫情中的生活。。

Leica 和街頭攝影,還有是攝影的本質,希望再寫文章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留意。

近期少了寫 Blog,請見諒。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攝影 - 男人的浪漫,我是如何走入 LEICA 的世界

攝影 - 買 LEICA 是投資?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談攝影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1. “Don't shoot what it looks like, shoot what it feels like. ”
    呢句說話幾有意思🧐

    ReplyDelete
  2. 好文推推推, N 年前二當家借左朋友部 Ricoh GRII
    當時市價 HK$5XXX, 二當家自己唔捨得用呢個價買部定焦機, 所以借朋友黎玩幾日。
    點知一用後不能自拔, 相片既質素真係另一個層次, 雖然好多話相機/鏡頭只係工具, 但係GRII D 相拍出黎既銳利度, 色水等, 真係亂拍都會有佳作。
    相信 LEICA 又係另一個層次。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二當家
      菲林時代有朋友用GR,自己冇用過
      最近睇Youtube介紹GR 由film過渡至digital,Ricoh真係好有性格,欣賞

      Delete
    2. 有架車如果光速去目的地,不過唔好揸,唔好坐

      我好重視相機操作體驗,影響攝影人如何影,影什麼

      Delete
  3. 我覺得好的照片要有趣,最好有故事性。我通常在按下快門之前 已經知道呢張係咪好嘅照片。

    ReplyDelete
  4. Art is not about understanding. Art is about experience. - Jerry Saltz (New York magazine senior art critic)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