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2022 Q4 業績,Data Center 仍然是重點

Nvidia的投資者不容易捱過了惨痛艱苦的2022年,業績數字出現惡化,股價從高位大跌超過60%。

自去年10月股價迎來大力反彈近+100%,前面如何?半導體行業仍然充滿挑戰和變數。


各市場收入 (USD million)

  • 2022年的總收入為27 Billion USD,和2021年比較是接近相同(2021年的按年增長+61.4%,2020年的按年增長+52.7%)。
  • 每股盈利EPS (GAAP)是1.74 USD,-55%。每股盈利EPS (non-GAAP)是3.34 USD,-25%。
  • 2017年至2022年,Data Center產品收入是明顯處於持續增長趨勢,即使半導體行業去年開始進入後疫情時代而惡化。這是支持股價幾年增長的主因。
  • Gaming收入倒退。
  • Gaming + Data Center已經佔公司收入的大部分。
  • 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 Auto + OEM & Others,只佔公司收入的小部分。


各市場佔公司總收入比重

  • Data Center收入比重是56%,Gaming收入比重是34%,Data Center比重首次超越Gaming,兩項加起來是89%。

  • 其餘三項比重較小,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比重是6%,Auto比重是3%,OEM & Others比重是2%。


各市場按年增長

  • 過去幾年,2020-2021年的比較增長特别強勁,受惠於疫情期間的晶片需求增加,2022表現不如前。
  • Data Center全年收入按年增長是+41%,表現不錯(2021年按年增長是+58%,2020年按年增長是+124%)。

  • Auto全年收入按年增長是+60%(2021年按年增長是+6%,2020年按年增長是-23%),Q4收入增按年增長是+135%。Auto有可能進入持續增長時期。

    • Gaming全年收入按年倒退是-27%。

    • 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是Metaverse完宇宙應用,過去在2021年曾經有快速增長+100%,2022年是冷却下來及倒退-27%。
    • OEM & Others都是倒退-61%,不過基數細,對公司整體影響輕微。



    思考

    Nvidia在2022年的業績冷却,不如過去幾年的快速增長,其中一個主因是Gaming收入倒退。

    Gaming,看Nvidia 2022年數字,Q1 / Q2 / Q3按年和按季都是倒退,Q4按年是倒退,按季是有正增長(+16%),有可能已經bottom,或者接近bottom。

    Auto車用晶片全年收入按年增長是+60%,此增長速度過去未見過,有可能進入持續增長時期。已知會使用Nvidia Orin晶片(SoC-System on a chip)/Hyperion自動駕駛平台的客户:Mercedes Benz、Jaguar Land Rover、VOLVO、Polestar、R Auto、HYUNDAI、BYD比亞迪、NIO蔚來、Xpeng小鵬、Li Auto理想、Pony小馬智行、Baidu百度、DiDi滴滴、Foxconn富士康等。(參考: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Nvidia努力告訢大家,公司已經不只是提供遊戲用GPU / Display Card,更重要的是轉型為AI解決方案的科技公司,2022年Data Center全年收入比重首次超越Gaming。產品佈局包括:晶片、DGX Station、DGX POD、DGX Super POD、CUDA軟件,可以完全控制由軟件到硬件,做到Full Stack Solution的Optimization,可以更大幅提升算力的效能。

    • ChatGPT的熱潮,背後有使用以萬計Nvidia A100 GPU,及Microsoft Azure基建設施。即使有其他Generative AI的方案冒起,成為ChatGPT的競爭者,它們所需要超強大算力,使用Cloud都是一個合適的方法。Microsoft和Oracle公佈使用Nvidia GPU建立Cloud AI Supercomputer,Cloud Service Provider三大巨頭:Amazon AWS、Microsoft Azure、Google GCP都是Nvidia的客戶。AI和Cloud如綑縛式命運共同體。(參考:CHATGPT 背後的科技 (1)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2)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2023年的上半年本應該仍然是半導體行業的下行週期,ChatGPT的現像會不會是及時雨,今年是去測試Nvidia的韌性,是逆境中的恢復能力,希望盡快走出困局。

    Nvidia給出的2023年Q1 Forecast是6.5 Billion USD,是超出Wall Street預期,Wall Street比較Nvidia Forecast更悲觀。

    • 對比2022年Q1收入8.288 Billion USD,是-21.6%。(預計,按年是負增長)
    • 對比2022年Q4收入6.051 Billion USD,是+7.4%。(預計,按季是正增長)

    投資要向前看,3月20-23日舉行Nvidia GTC (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相信Conference有更多關於產品的Update,大家可以留意。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2)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1)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分餅仔,半導體公司 ASML / TSM / AMD / INTEL (2022/Q4)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NVIDIA 數據中心市場產品業務 (2020 Q4 UPDATE)

    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AMD,INTEL,晶片公司發佈,其實背後想講什麽?

    NVIDIA GTC (2021/11月) 速報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DGX SUPERPOD,AI 超級電腦成為一件可接觸的產品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RACE CPU,在數據中心的晶片之戰

    NVIDIA TAO,不只是一間晶片公司的AI 競爭優勢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