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馬拉松 - 在跑步中得到自由

"Nothing matters, not color, not money, not even hate. For those ten seconds you are completely free."

「什麼都不重要,膚色不重要,金錢不重要,甚至仇恨也不重要。那十秒鐘你是完全的自由了。」

2016電影《美國飛人》- 根據二戰前著名田徑運動員謝斯奧雲斯 Jesse Owens 真人真事改編,於1936年納粹德國陰霾下出戰柏林奧運會,在種種爭議及歧視風波中,一口氣奪得100米(10.3秒,平世界紀錄)、200米(20.7 秒)、400米接力(39.8秒,創世界記錄)及跳遠(8.06米)四枚金牌。成為首位勇奪四枚奧運金牌之美國運動員,百米紀錄更保持25年之久。

. . . . .

自從2018年上一次參加比賽,幾年沒有參加比賽,加上疫情,平日都跑得少。

因為參加今年渣打半馬,去年9月開始跑,重新Pickup,又再經歷過去的感受,如一次記憶的重温。

如何開始

一切都是偶然。

2014年,公司作為馬拉松比賽的Sponsor,老細就叫我組隊,四人一Team參加10km組,以作支持。

當時自己沒有跑步的習慣,10km的目標是一個艱難的任務。當時是接近舊歴新年,大家忙著Project,在放假前更加忙碌,我去找人組隊是不容易,四處踫壁,大多數同事根本沒有時間去理會。最後都找到四人齊Team,心中有一種聲音,這是由不情願之下開始。

完成首個10km比賽,得來不易,比賽過程中,ITBS引致膝頭受傷。根本在練習時都未有跑到10km的能力,練習過程中,亦有ITBS令到膝頭受傷。(髂脛束症候群的英文名稱是Iliotibial Band Syndrome,簡稱ITBS)

比賽以外

10km比賽之後,先休息,給時間膝頭復原。

既然沒有比賽了,自己就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在沒有比賽的推動之下,自己會不會繼續跑步?

看10km的比賽前和比賽過程,都受傷,代表其實自己沒有這個能力,10km成為自己最近最想達到的目標的門檻。

之後數個月,不斷練習,再受傷,個人感到很灰心,無論如何努力,都不能安全去跑完這個10km距離。

繼續不斷努力,終於跑上10km的距離。

練習,練習,練習

站在10km,看半馬21km的目標,感到灰心,是遙不可及。

站在21km,看全馬42km的目標,感到灰心,是遙不可及。

不斷的練習,自己可以跑長距離的能力都漸漸提升,由10km,到半馬21km,到全馬42km。

當時家中兩個兒子年紀仍小,都在讀小學,我通常放工回家,做完家務,等他們去睡,10pm後才出去跑步。跑完回來可能12am甚至更遲,沖涼梳洗,可能1-2am去睡,明天還要返工,心中仍然充滿動力。

在暑假中的一天,我要帶細仔去暑期活動,是Full Day,地點是中文大學,靈機一觸,就利用中間的時間去跑步,吐露港沿岸平坦,很適合跑步。用了半天時間,從中文大學,到大尾篤,再返回沙田,沙田再乘坐港鐵回中文大學接細仔。那一天更是紅雨,身上的iPhone濕了而壊機,暑假的天氣很熱,大雨之下,令到身體易於散熱,舒服了一點,這樣完成了自己首次全馬42km的練習。在過程中還有一個動力,必定要在自己計劃之下完成,目標是準時可以接細仔。

當客觀環境有限制,不是重複去想著限制令到自己不能完成目標,而更加要去想,在限制的框框之下,自己可以如何去完成目標

由外在,到内在

由於自己是街跑,不是跑跑步機,無需要等Gym開門,又不似游水要等泳池開放,不似踩單車要有單車作為器材,又不似打羽毛球需要約對手和book場。只要不是8號風球,下雨甚至紅雨中都試過去跑步,對我來說跑步可以說7x24,差不多全天候之下可以進行的運動,是很大的自由。

透過練習,耐力和距離都可以增加。喜歡就跑,出門就跑,跑一個自己想跑的距離,這都是是一種自由。要得到這一種自由,都是有條件和付出。

跑長距離的耐力,是靠累積回來。如果現在已經有如此耐力,沒有跑一段時間,或者跑得少,耐力就會下降。所以不斷跑,持續跑,就可以保持狀態。跑步是很公平的運動,你要持續付出,付出幾多,就可以得到幾多。

在最狂熱的一段時間,很喜歡長課LSD,就是喜歡跑半馬21km,不是因為準備比賽,兩次中間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給身體Recover,越跑得多,身體會慢慢適應,身體Recover就會越快。最頻密試過一星期跑到兩次半馬21km,就是如「得閒落街,就跑一次半馬」的感覺。

我在最初的幾年,通常是夜跑,夜闌人靜,在跑步的過程中,10km大約1小時,長課可能2-3多小時,是很好的個人獨處時間,世界好像只剩下自己一人。可以專心去聆聽自己的呼吸和身體,繼而是去自己聆聽内心的聲音,令到自己更加了解自己。

當工作辛苦,壓力又大,思想混亂,出去跑完步,思想就會清晰,心情就會開朗。

跑步過程中,遇上不少負面情況,例如:疲倦,腳痛,抽筋,口渴甚至缺水,身體接收到的每個訊號,就是叫人停下腳步,這是人體的自然反應。跑完步之後,都可能緊張自己,為何今次慢了?為何特别疲倦?為何脚痛或者Recover時間特别長? ..... 遇到各種困難,心情容易變得飄忽,或者產生負面情緒,需要做的是專心繼續跑下去,一心一意去完目標。

對我自己來說,報了名參加比賽,已經是對自己的一種𠄘諾,不一定是為了一個很Exact的成績或者PB(Personal Best,個人最佳紀錄),而是盡一切努力去完成。這會包括在一切細微的東西上用心,衫褲鞋襪,甚至沿途如食Energy Gel是什麼牌子什麼味道,都要在練習時試過,比賽前幾日不吃辣/凍飲/冰,以減少腸胃不適的可能性,是風險控制的考慮,就是盡一切方法,不可以讓自己不能夠完成。

過去試過氣温10度C加上大雨之下去跑全馬,今天是20度加上濕度100%去跑半馬,都是好好的經歴。

當一心一意想去完成目標,其他客觀因素要用平常心去接受,專心去做好自己就夠了。

(參考: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羸?

思考

電影《美國飛人》中,如主角Jesse Owen所說,跑步中一切都變得無關重要,他得到了完全的自由,簡單直接又很個人。

跑步可以是很純綷。

不同人有不同的要求,有人追求是距離、速度、時間的數字,有人追求的是比賽的經驗,有人可能因為減肥,有人可能想令身體更加健康,更多,更多。

我發現以上都曾經在自己身上出現過,但不能很準確說出我在追求過程中最深的感受。

我會說應該是跑步中的個人收錬,不單單是體能的運動上,而是透過身體的運動,去到達個人內心的更深層面,自己有如分飾兩角色,自己作為一個近距離的觀察者,同自己對話,去認識自己。因為過程包括如何渡過低潮,見到自己的信心如何被摧毁,而慢慢又再重新建立信心。有血有肉,見到一個很真實的自己,是一種䆁放和自由。(參加: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在跑步中,我找到自己。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投資馬拉松 - 17KM,専注力增加

投資馬拉松 - 投資有觀察名單 SHOPPING LIST,行山都有 .....

投資馬拉松 - 21KM,返來了

投資馬拉松 - 終於報名渣打半馬

投資馬拉松 (10) 澳門越野女跑手張盈 VIVI,思考痛苦,令人成長

投資馬拉松 (9) 行山路程中的處境,看投資者的心理質素

投資馬拉松 (8) 跑步,重温投資的初心

投資馬拉松 (7) 山人物近,YOUNG AT HEART

投資馬拉松 (6) 消失了的電台訪問,我仍然記得的六個字

投資馬拉松 (5) 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投資馬拉松 (4) 跑馬拉松如經歷一場人生

投資馬拉松 (3) 漫長的過程,你跑了多少?

投資馬拉松 (2) 與誰人競爭?有無羸?

投資馬拉松 (1) 改變

系列文章 - 投資馬拉松

Comments

  1. Replies
    1. 多謝支持
      完成昨天渣打半馬,希望未來多跑步多做運動

      Delete
  2. 謝謝分享呀!!
    係跑步時,專心留意呼吸和步伐,慢慢就會忘記其他事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