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 的故事,我作為用戶的親身體驗

 

PayPal的故事

Paypal是網上支付公司,不過不是成立幾年間的初創,有不短的歷史。

PayPal成立於1998年,當時公司名為Confinity,PayPal於2002年透過IPO上市,同年成為ebay之下全資子公司。

2015年7月ebay將PayPal分拆給eBay的股東,ebay再次成為一間獨立公司。分拆之後還有一個影響,PayPal不再是ebay默認支付,ebay應該會加入更多其他支付方法,不少人不看好PayPal前景。結果其後大約六年的時間,PayPal股價升幅+570%。

Visa和Mastercard仍然有依賴實體卡在店舖消費,Visa比較主要業務是美國本土,Mastercard有一定比重是垮境交易,例如:旅遊,公幹等。2020年爆發疫情,Lockdown對兩間公司業務有影響,封關對於Mastercard的影響更大。實體渠道消費對PayPal沒有大負面影響,網上購物令到PayPal新增用戶人數創新高。

PayPal的潛在發展較大,當然亦是風險,我會視三個公司的風險順序為:

       PayPal > Mastercard > Visa

我作為一個BUYER

時間是2002年,我剛剛開始用ebay,感覺如發現新大陸,可以買到世界各地古靈精怪的東西。不過當時末有智能手機出現,更加沒有手機支付,初期我使用Demand Draft (然後郵寄)和Telegraphic Transfer去支付,發現去銀行排隊又郵寄,很麻煩又需時。之見知道有PayPal,感覺是偉大發明,背後綁定了信用卡,在ebay上可以無逢交易。

在ebay上是先付款後運貨,我試過有不愉快經驗。

有一次購買鏡頭,付款後,Seller失蹤,向ebay追討,得到完全refund。

另外一次,在ebay上購買鏡頭Filter,收到物品,只是覺得ebay上的description不清楚,有一點和實物不相符,我透過ebay去找Seller想問清楚,不是嚴重至投訴,但多次發message下全無音訊,於是聯絡PayPal,很快收到全數refund,手上物品我自己保留。

這是PayPal在Buyer心目中的勵害之處,PayPal Buyer Protection,如有任何不滿意或爭議,權利會屬於Buyer買方,自然Buyer會很放心去使用PayPal用作網上購物。

在ebay以外,無論是外國或香港的網站購物,我會盡量去使用PayPal付款,因為我在不是完全詳細地了解網站的背景之下,我不需要輸入信用卡號碼,而PayPal背後其實是綁定了我的Visa或者是Mastercard去付款。我不介意因為PayPal作為中間人,我可能蝕多一些兌換的滙率。(PayPal對於每一單交易會向Seller收取費用)

我覺得無須每一次交易輸入信用卡號碼,對於我是一個很大的安全保障。

轉眼之間,我的Paypal Account已經用了約二十年,仍然十分滿意。

我作為一個SELLER

PayPal Buyer Protection是對於Buyer買方極度有利,而且只向Seller收交易費用,不過PayPal對於Seller仍然有一定的吸引力。

Case 1

我曾經用過ebay / PayPal這個組合去賣攝影器材,好處是ebay平台上有大量人流,而我在ebay平台上已經有作不錯的record,這個可以令到容易做成交易。不過我作為Seller要付ebay + PayPal的費用,總數大約是交易銀碼的15%,費用不輕。

Case 2

在ebay以外,我亦用過自己的個人攝影網站賣鏡頭,利用PayPal支付。由於我不會經ebay平台,只需要付PayPal交易費用,大約是交易銀碼的5%。

我的個人攝影網站的信任程度不及ebay,Buyer願意向我買,因為有PayPal Buyer Protection(我在網頁的開頭特别Highlight),這個如Buyer的護身付,又無須輸人信用卡號碼,會安心。

由於我作為Seller只付了PayPal一個費用(不是ebay + PayPal),我可以把訂價略為減低,Buyer和Seller就是共贏。

由於直接使用我的個人攝影網站出售,我可以獨立於ebay,漸漸建立自己的客源。

PayPal令到一個小人物如我,一個不知名的個人網站,可以容易得到世界各地的Buyer的信任而完成交易。

(參考:EyesCoffee.com - Collect Camera

結語

  • 2021年,PayPal有3.6億活躍用戶,仍然在增長的趨勢之中。2020年第三季,有1500萬新活躍同戶。
  • 在美國的網上交易,PayPal佔了22%。
  • 全球的線上消費者,有87.5%使用過PayPal。

PayPal仍然在發展,加入QR Code為用戶在疾情期間帶來安全的支付功能,還有Crypto加密貨幣的交易功能,其下Venmo支付結合社交媒體功能。

更大是願景是令PayPal成為一個Super App,支持金融服務,例如:銀行,股票交易。這個方向和Square相似。(參考:SQUARE 生態系統


參考文章

SQUARE 生態系統

科技股,科技覺醒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FAQ 常見問題:現在美股是否很高?是否應該入市?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投資的焦點,經濟,大市,行業,公司

尋找 ETF

Comments

  1. 近排除了大量買入Visa, Mastercard 之外, 就是趁下跌時買入Paypal, 看看未來增長是否符合預期, 謝Duncan 經驗分享。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