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半年回顧,風雨中抱緊組合

2023 半年 YTD = +74%

  • 這應該是自從2016年建立投資組合以來,半年時間内做得最少交易。相反,過去曾經做得多交易,不一定有效果。我相信最重要的操作在去年大跌市中已經做完了,就是透過換馬去優化組合。(我不是主要靠股息收入,沒有不停新現金流去買入,不等於眼白白看著跌市,換馬是跌市中重要操作。)

  • 優化後的組合有7隻個股,Apple / Microsoft / Amazon / Nvidia / Tesla,都是Magnificent 的 5/7,另外兩隻是ASML和TSM,都受惠於 AI 升市。

  • 年初買入少量Tesla,原因有一點曲折。剛剛在Citi Plus開了戶口,要存入少少資金,我不會做定期,想到就是買美股,當時Apple / Microsoft / Tesla三選一,因為Apple和Microsoft有派息要Update 自己的Excel,這少少資金持股又不多,覺得很麻煩,於是選了沒有派息的Tesla,在120附近買入。
  • 5月初,賣出了4隻個股持股約4%:Nvidia / ASML / Apple / Microsoft,Withdrawal 賣股是財務自由計劃的一部分,不是主要靠股息收入。(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以上提到優化組合,如果做得對,我相信在投資市場回升之時,升的時間會較早而升的幅度會較大。

Stay Invested,投資是一個持續和連續的過程,去年的慘烈下跌,今年上半年 ... 通脹、加息、衰退、銀行危機、AI 泡沫、美國債務上限,投資市場會有一刻沒有不確定性嗎?下半年仍然充滿不確定性,風雨中抱緊組合。(參考:在不確定性中的堅持

我不相信自己有預測未來股市升跌的能力,重點是選擇「真正優質的公司」,公司在熊市中不會沒頂,在牛市中有機會災後復原,公司有能力在未來出現的機遇中好好抓緊。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參考文章

2022 回顧,未知的逆境中探索新的一頁 | 看看 2010 - 2011 年的投資組合,再看 2022 年投資表現

2021 回顧,復甦的曙光中前行

2020,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FAQ 常見問題:如何計算 YTD 年初至今回報?

跌幅量度方法?跌了多少?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74%超利害
    每個人既投資都唔同,適合自己就得
    而我點都要d股息現金流,先有安全感,而且咁大波幅,我心臟會頂唔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ww
      同意,要適合自己的投資,才可以安心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