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 講講音樂,前傳

MP3 的救亡

舊曆新年前大掃除,包括整理下電腦內的File . . . . .

2022 年中,使用多年iMac的Harddisk Crash,内裡所以Files是Total Loss,包括我經歴了三部iMac自2003年iPod時代開始儲存下來的Music Files,已經是20年前,當年未流行網上買歌或者串流,使用實體CD convert 成MP3 File是主流,音樂是慢慢convert而儲回來。

iPhone和Mac的Sync音樂有一個限制,只會單向由Mac sync去iPhone,不支持由iPhone sync去Mac。iMac 內音樂是Master Copy已經失去,沒有簡單方法由iPhone可以sync去Mac來重建Master Copy,除非去考慮用特別Software,所以放低了就一拖就半年,延遲症繼續發作 . . . 直至過年前,上網research一輪找到付費software - iCareFone,最終任務完成。

完成後,看看Music Libraries有6,977個音樂Files,已經搬到我的Macbook Pro (12 inch M1 2020/Q4 版本)內,不單單是約20年來辛苦從CD convert來,腦海又閃過自己聽音樂的回憶,實在充滿自己的成長和過去生活片段。

讀書時代

最早的記憶,應該是回到小學時的70年代,母親在家中做家務會開著收音機,傳來音樂,有什麼就聽什麼,是一個認識音樂的來源。

之後家中添置一部雜嘜的卡式錄音機(Cassette Recorder),對於音樂的選擇就有更大的自由度。

80年代,升上中學,在做功課或者温習,家中慣性還是會開著收音機,收音機好處是比較自動化,相對使用錄音機需要多一點人手操作。

家中的錄音機慢慢經歷Upgrade。

中學時代,學校都會有班中自己的Xmas Party,除了菠蘿腸是印像深刻,另一個不能忘記的影像,就是有三兩個男同學抬著巨大的卡式四喇叭錄音機回來,是身份和潮流的像徵,特別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播放著日本男歌手吉川晃司的Monica (Extended Version)。當時收音機都會間中播這隻歌。我喜歡Re-mix或者Extended Version,可以有更長的音樂部分,音樂可能有不同編排,帶來不同的感覺。

星期日下午,TVB的「新地任你點」,除了廣東歌,會介紹歐美和日本的音樂,Herbie Hancock的Rockit,MV中出現四支不全的機械人,充滿未來感,今天仍然覺得很前衛。

80年代尾,升上HKU,有返暑期工和替中學生補習,自己的經濟狀況有改善,買入第一部Walkman - AIWA ,當時自己搬到西灣和幾個同學租單位住(Mini-Hall),從葵涌石蔭村的家返西灣或者HKU,是差不多一個小時的車程,在交通工具上可以聽。還有一個習慣,無論在學校的Computer Room或者Mini-Hall使用電腦寫Program,聽著Walkman的音樂,人會進入一個狀態,在屬於自己的空間一面思考,特別有效率。

工作時代

90年代初,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不久買入Sansui山水mini-HiFi,附有CD Player,是人生第一套音響,開始買CD。使用若干年後,AMP和CD盤都廢掉,反而對Speaker一直用到現在,已經超過三十年。

在NUX小組認識了組員H之後,他會借CD給我聽,例如:George Winston、久石讓、電影Soundtrack(AKIRA阿基拉、悲情城市、Los Indios Tabajaras的Always in My Heart(王家衞的《阿飛正傳》電影開始時使用的配樂))等,真真正正擴濶自己的音樂視野。(參考:你是否都曾經年輕過?(1) ASIA ART ARCHIVE 的分享

當時在中環返工,午飯時常常去剛剛開幕的 HMV,中環店有濶大的面積,有儲印仔換CD,有自助式試聽CD 機,可以聽更多不同類型音樂,包括:World Music。

到外地公幹或者旅遊,都會逛CD店。在台灣買過周杰倫、Love Psychedelico、Do As Infinity、海邊的卡夫卡等。返工在交通工具上用Discman可以聽。

偶然的之下看到兒童雜誌「黄巴士」,介紹來自英國的搖滾樂團 Radiohead 的 OK Computer,大概形容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專輯,在兒童雜誌内有這樣的介紹,令我覺得奇怪又好奇,於是買來聽聽,愛上了 Radiohead,尤其是迷幻結他。

大約2000年前後,中學同學BK知道我喜歡古舊東西,當時市場上黑膠已經fade out,他的朋友有棄置黑膠唱片,他全部收集,然後有一次拿到我家,有幾十隻主要是80年代 Canton Pop,就是我們的中學成長年代。我於是去鴨尞街買了一部二手唱盤 - Harman Kardon,1000多HKD,就進入了黑膠世界。有人一聽到黑膠,一聽到音響,就會想到天文數字花費,我不是,至少到現在都不是,不會花6位數字去買器材,我更加著重是聽音樂,多過聽音響,著重軟件,多過硬件。

2003同時是經歴SARS時代,當時是疫情過去不久,買下了Apple的30G iPod,都是幫幫香港經濟。開始把自己的CD convert 成MP3 儲存在Mac之上(文章開頭提到),然後sync到iPod,,返工由聽Discman改為聽iPod。

互聯網的資訊流通,再把音樂空間大大打開到另外一個層次,去ebay買一手和二手的CD都十分方便。

家中的元祖HiFi打柴,轉移到Yahoo Auctions可以找到舊AMP,尤其是舊設計,不是全新機可以給我的感覺,用過Pioneer、到Kencraft(Kenwood前身),到現在使用中的Sony。

使用iPod,通過Dock和Cable連接到HiFi,再轉到使用淘寶買來Bluetooth Receiver接駁,使用iPhone播音樂更加方便。

市面上黑膠有回歸之勢,年輕人可能當年未經歴過就更加有新鮮感,有品牌從新推出黑膠唱盤,甚至加入新功能如:Bluetooth,convert MP3等,我research一輪之後,2019年決定Upgrade去Technics的SL-1200GR,一個十分Basic而永恆的設計,簡約的功能設計哲學。

2020年的疫情期間,每日困在房間中work from home,很多時候9 to 5被Zoom meeting充滿,實在透不過氣,黃昏時有少少空閑,最好是躺在沙發聽聽方大同的二人遊,音樂前奏令整個人放空,有時家上怱怱食完晚飯,仍然要開會。

多年之後,在ebay找到上面提到中學時期 - 吉川晃司的Monica (Extended Version)黑膠,可以感受一下:

我居住在現在的大廈已經超過20年,是自從1997,地下Lobby有一個小小的Recycle Corner,居民放低自己不要的物品,希望可以找到新的主人,過去比較多是書和生活用品,我甚至拾過仙人掌。近年多見到CD,我拾過陳奕迅、周杰倫、古巨基、達明一派、Sade等。可能象徵CD時代過去,轉到音樂串流Subcription。

回到今天

Fix好Mac 的音樂Files,今年首次開始在Apple iTunes Store買歌。(Apple股東多謝我)

 . . . . .

自己不是什麼音樂專業人仕,只是作為一個街坊級的音樂愛好者和聆聽者,分享是比較著重個人感覺,還有是音樂帶給我的意義。

下次再談。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系列文章 - 音樂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