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 財務自由的 4% WITHDRAWAL (2)

上回(參考:FIRE 財務自由的 4% WITHDRAWAL (1)),多謝另一位 Blogger - O'Simon 的留言提到以下,是一位加拿大YouTuber Ben Felix的影片 - The 2.7% Rule for Retirement Spending,檢視 FIRE 財務自由的 4% Rul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wgCRIS0Wg

影片中有不少數字細節,有興趣的可朋友看看以上原版影片。以下我談談主要的概括內容。

4% 或是 2.7%

4% Rule是來自William Bengan在1994年寫的一份研究報告 - Determining Withdrawal Rates using Historical Data,假設資產以50/50 分配到美股和美國中期國庫債券,以維持到可持續性組合,得出4% Withdrawal Rate,可以支持每年提取支持生活開支。

影片指出以上數據和假設有偏頗的成份(biased)(我大體上認同):

  • 美股在該段時間內是表現良好,特別優於其他市場。
  • 過去的表現,不能保證未來的表現,尤其是支持未來數十年的組合運作,變數更大。

  • 有危機出現,例如:古巴飛彈危機,但最終沒有演變成為災難,否則對投資市場造成嚴重破壞。

  • 這種「回看分析」有倖存者偏差的成份。

影片然後指出 2022 年由 James Choi 寫的一份研究報告 - Popular Personal Financial Advice Versus The Professors,作出修正後的 Withdrawal Rate 是界乎 2-3%之間,簡略是 2.7%,是參考了 38 個發達國家,時間由1890 - 2019年,包括國內和外國股票投資,加上債卷,考慮有60/40 及50/50不同分配方式。

影片提及包括以下的考慮,我有不明白,歡迎大家留言:(我的概念中,FIRE的Withdrawal已經考慮通脹,提取而大體上不傷及組合規模,因為組合會增長,可以一直營運下去,為何和年期有關?)

  • 30 年提取期
  • 預期壽命 (life expectancy)

思考

FIRE財務自由支持者採用Withdrawal Rate,需要有一定程度普及性去乎合多樣性,包括:不同地域的人,不同投資技巧水平,無論是多少%,都應該以保守為上,自然要多留一些安全Buffer。所以開頭提出4%的出處,可能因為數據的偏頗,1994年做的分析,都應該從新檢視。

不過凡事有兩面,有優點,又有缺點。

2020年做的分析,考慮數據由1890年至2019年,其實又會是另一個問題,1890年距離現在超過100年,上網Google 一下,當時街上使用馬車,沒有電腦,沒有Internet,社會和經濟已經經歷的大改變,當時生活和投資市場如何可以反映現在,再而去Project未來幾十年之後的退休生活。

1994年做的分析,以美股表現作為主要骨幹。

  • 美國人可以多以投資美股為主是很自然的事。如果任何其地域的人,例如:香港投資者直接投資了2800盈富基金(追蹤恆指),然後採用4% Withdrawal Rate,最後發覺結果存在很大落差。

  • 過去投資表現不代表將來表現,這是事實。不過凡數據都是過去的,如此就什麼數據都不可以參考和分析?又不是,可以預多一點安全Buffer,是容錯空間。還有是去多了解數據背後的因素,然後去分析未來這些因素未來是否可以維持。

  • 關於美股過去的表現優於其他市場,未來情況是否可以保持?任何人都不可以有100% 保證,但是相信保持機會是頗大,過去的成功因素包括:金融制度、法律制度、公司管治、掌握科技的能力。

操作層面

再退後一步,投資是關於配置和選擇,科技為投資市場帶來的方便性,現在任何地域的人投資其他地區的股票比較過去容易。既然觀察到美股表現大體上優於其他市場,是否應該考慮把美股加入自己的投資當中?以上提及「偏頗」是可以加以善用。

Withdrawal Rate的研究是期望可以適合大部分人,不過投資市場中可能20%的人賺到了80%的錢,或者甚至10%的人賺到了90%的錢。我們更加要思考如何可以改善及提升自己投資表現,就有機會「跑羸」,目標不單單是跟從大部分投資者的Norm。

我的投資組合只有美股,會以4% Withdrawal Rate作為基準,根據1957年-2018年的50年數據,S&P平均年回報大約為+8%。(參考: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無論是4%,或者是2.7%,是方便用支出金額去計算出資產金額的最低門檻(資產 = 每年支出 / 提取%)。回到現實中的操作,是關乎三個數字:

  1. 投資回報%
  2. 提取% (Withdrawal Rate)
  3. 資產金額

假如巴菲特做到平均年回報+20% (雖然近年是較低),每年提取10%去支持生活都不會有問題,而且他的資產金額是天文數字,他的生活又節儉,提取0.01%都用不完。

投資回報% 減去提取%,這個數是代表盈餘,去保持資產規模的增長、及對抗通脹。

數字只是一個數字,每個投資者需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去好好估算。


PS - 文章的開頭是AI生成插圖,使用Microsoft Designer,有興趣可以試試:

https://designer.microsoft.com/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FIRE 財務自由的 4% WITHDRAWAL (1)

FIRE 財務自由,有無錯?

牛市或熊市,財務自由,計劃和執行

你仍然相信長線投資嗎?(4) 仍然要去問財務自由的問題

財務自由,到心靈自由

財務自由,到生活自由

財務自由,退休數字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FAQ 常見問題: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投資馬拉松 (5) 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謝謝分享, 遲了留言, 當初因為想看多少少view同comment再補充, 而且D位非常技術性, 想遲D有時間再同自己寫既一併處理。

    Success rate同年期有關, 係有D counterintuitive, 有回報且跑贏通脹一段距離, 理應用high withdrawal rate提取無憂, 但投資涉及不確定性, 波幅係對withdrawals有影響, 年期越長, 不確性會越大, 有D位係financial maths先推斷到, 難三言兩語, 一般而言我們
    會用蒙地卡羅模擬去visualize, 最近有本書叫 鱷王煉金術, 後面章節有講退休withdrawal的風險位, 有用蒙地卡羅模擬解釋, 可看看。

    這是為什麼我會好重視 回報風險比率 呢個term, 呢個比率比回報本身更重要, 不過風險係是否波幅, 又或不限波幅還有其他, 呢個又係另一深層次探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imon留言
      明白左多啲
      同意風險,預多啲buffer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