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SICK LEAVE TOMORROW 分享,「IT 狗入行做到退休,轉工轉 ROLE 轉型,個人職涯分享」(完成篇)

如果你錯過了,可以在 Sick Leave Tomorrow - 網上重温(收費)

2023/6/15 完成了IT 求職網站 - Sick Leave Tomorrow 的個人職涯網上分享「IT 狗入行做到退休,轉工轉 ROLE 轉型,個人職涯分享」,從一個普通人角度,一個IT職人的工作經歴去分享。分享的內容順著過去我做過的Roles作為結構:Programmer、Application Manager、Architect,到退休之後作為一個Blogger / Writer。

Programmer

大學畢業,進入銀行工作,由最Junior的Programmer開始做起,在真實工作環境和商業世界才是真正的的學習機會,在工作有不少travel去亞洲和中東的國家,和當地同事-同互動,初頭和外國同事用英文溝通都會戰戰驚驚,英文語文都是一個好好的學習。

Application Manager

作為Application Manager的角色,管理Team和Projects,需要有花更多心思在People Management,還有coordination,包括IT 和non-IT Teams。在工作中遇上困難,面對壓力去尋求解決之外,不要忘記在過程中的學習,再𨍭化為自己的能力:

  • 從銀行轉到保險公司的IT工作,學習新的Business Knowledge。
  • 面對IT Outsourcing,工作中有更多煩複的Coordination Work,同時自己和team members同時可能擔心飯碗不保,轉化成為Vendor Management的一種Soft Skill,有利於未來的發展。
  • Team Members的流失頗為嚴重,自己要花時間參與Recruitment Process,更多的了解Recruiting Manager的角色和視野,對於未來自己尋找新工作有很大幫助。這一點切入到以下Sub-Topic:

揾工 / 見工

參加者對此部份特別有興趣:

CV

  • Profile Section - 在CV的開頭用半個Page去highlight你的經驗、長處、能力,要簡單而清晰表達。假如HR或者Recruiting Manager太忙而沒有足够時間看完整份CV,Profile Section會是你的關鍵,使你獲得有後續的機會。
  • 如果你已經工作一段時間,把所有Projects列出不一定是好的做法,選擇值得highlight的Projects,特别在於如何可以為未來的公司帶來價值,包括你的能力和經驗,例如:Automate process of xxx、Project Cost $、Project Resource man-months。
  • 考慮是否為個Job Application去度身訂造的CV Version。

Interview

  • 幻想你是Interviewer,最想知道什麽?在Interview的過程中,不單單是資料性(what),同樣重要是如何表達(how),Interviewer想從溝通中知道你的性格、態度、能力等。
  • 把自己預設問題的答案寫出來,不一定是完整的一段文字,可以用Point Form。自己說出來作為練習,面對鏡子或者用手機拍攝,檢討自己的表現。要消化内容,不是背書。
  • Inrerviewer或者會給機會讓你提出問題,試試問Open Question,設身處地對方的角色會關心的範疇,例如:對方是Head of IT,我會問:IT Department 在未來1-2年最大的挑戰?IT和Business的合作關係?Open Question的好處是可以容易帶到雙方的討論交流,你可以表達你的想法。
  • 每一個Interview不一定成功,甚至結果可能失敗,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視一個Interview為一次練習,吸收經驗,越做越好。
以上不是靠空洞的方式去hardsell 推銷自己,而是當你有好好的能力,如何可以更好地溝通,令自己得到工作機會。

Architect

由Programmer去管理是Program Coding,Application Manager去管理System、Team、Projects,Architect去管理IT Organizatiob的Technology,包括:Design,,Standard、Roadmap等,需要考慮IT組織的整體利益,通常向Head of IT / CIO去report。

對內,C-Level持份者的管理,例如:CEO、CFO、COO等,常常面對很多尖銳的問題Challenge,同時令自己在工作思考和溝通(Presentation、Document)中,想得更加透徹。

對外,管理軟件硬件供應商,是企業客戶使用IT Solution,評估過程中的Bidding Process,自己更加了解公司內其他non-IT部門的關注及角度,例如:Business、Procurement等,對於整體公司有更多的理解。

Architect是工作以來面對最多樣化,有壓力,同埋時又是最大的學習。

Blogger / Writer

透過投資而支持退休後的生活支出,作為一個投資者,過去自己做Architect的工作,研究軟件硬件產品的企業客戶角度,對於投資科技股有很大幫助。

以前從來沒有想過以投資為主題去寫Blog / 寫書,自己都感覺意外,分享過程中認識了不少網上和實體中的朋友,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子。

轉工是一時,Career Planning是一生

  • Change of Job - 轉工可以解決一時的問題,例如:人工、工作環境、同事合作關係、和上司不合等。轉工不一定可以完全解決,由A公司轉到B公司,可能同樣遇上類似的處境。
  • Change of Role - 改變工作崗位和工種,可能更適合自己的興趣,或者期望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 Change of Business - 我自己是集中在金融行業(銀行和保險公司),亦有人喜歡在不同多種行業中取經驗,沒有一個絕對的做法。無論如何,不要忽略Business Knowledge成為你的賣點。

我在1990年大學畢業,當時Internet未流行,沒有Smart Phone,沒有Cloud,AI未成熟到應用,甚至未見有Architect這個職位。開始時可以知道的有限,可以計劃的都只是大概,一面工作,定期檢討,去找出自己的方向,同時興趣都是其中之一個重要考慮,在困難和低潮時期,這是可以驅使自己堅持和繼續努力。人一生工作20-30年,Career Planning是一個漫長的歴程。

工作中遇到困難和危機,保持正面心態,這可能成為自我提升的機會。

如果你錯過了,可以在 Sick Leave Tomorrow - 網上重温(收費)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 - SICK LEAVE TOMORROW 分享,「IT 狗入行做到退休,轉工轉 ROLE 轉型,個人職涯分享」(6月15日)

IT 職人 - 曾經面對工作中最大的轉變,肥雞餐

IT 職人 - 疫情,生活,隨想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3) RFP 的選擇過程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2) 和 SALES 打交道

IT 職人 - 選擇 SOFTWARE (1) BUSINESS 自己話事?

IT 職人 - RESIGN 辭職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2)

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1)

IT 職人 - 第一次 BUSINESS TRIP,斯里蘭卡

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