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Vision Pro,新平台的特别之處

2023年6月6日,Apple WWDC 大會中的壓軸 - Apple Vision Pro,Tim Cook以「One more thing」作為介紹的引言,感覺舉足輕重。(過去Steve Jobs 在發佈會中,常以「One more thing」作為介紹革命性產品前說出的一句口頭禪,)

之前有不少網上流傳,公佈Apple Vision Pro是合乎市場預期。(參考:寫在 APPLE WWDC (2023/6/5) 之前

這款和VR 眼連接Game Console打game不同,那些設計是一個Accessory,核心是Game Console。

情況可以參考Microsoft HoloLens,本身有自己的OS,上面供開發及執行App。美軍有合約向Microsoft購入,可以獨立使用,而不是要軍人身上再背起電腦去連接HoloLens。

Apple Vision Pro更像如iPhone 和iPad的一個新運算平台(Computing Platform)。

Apple 稱此為 Spatial Computing,空間運算。在整個發佈會中,Apple廻避使用「Metaverse 元宇宙」一詞,估計盡量避免和Meta扯上關係,以免先入為主,很多人對Meta開發Metaverse元宇宙充滿負面印象。(參考:METAVERSE 元宇宙已死?WHAT IS THE META?

其實「Spatial Computing」名稱是在 Metaverse 元宇宙中的其中一個組成部分,參考Jon Radoff 發表了利用七個層次來代表的元宇宙生態系統。

使用眼睛的移動加手指動作控制,免去用手掣。這個操作的UI (User Interface) 是其中一個重要戲肉,可以從新定義用家體驗,為何?好像:Mac便用Mouse、iPod使用Click Wheel、iPhone / iPad使用手指Multi-Touch。

這是人機如何互動,然後是Software / App 如何設計,最終用家如何獲得及達至功能,帶來價值。

透過iCloud,Vision Pro和你的其他Apple Devices做到數據同步,進一步擴濶Apple的生態系統。

硬件規格 Hardware Config

  • M2 晶片

  • R1 晶片,全新設計,配合 VisionOS,專門處理Vision Pro的空間及新式UI

  • 12 Cameras,5 Sensors,6 Microphone

  • 23 Million Pixel Display x  2 Eyes,等同超過4K解像度
  • Speaker (Surround Sound)
  • 可以加入Zeiss 鏡片(適合近視人仕)
  • 電地,續航力2小時
預計2024年初正式推出,售價 USD 3499(約 HKD 27,292)。

參考:

Microsoft HoloLens 2 Hardware Config

(Meta) Oculus Quest 2 Hardware Config

開機畫面的App Icon似曾相識,Vision Pro兼容執行iPhone / iPad的App,這是聰明之處,表示Day 1已經自動支援以百萬計App,不需等待度身訂造App逐個開發。

在用家見到的虛擬影像環境中,每一個執行的App佔用一個Window,可以移動及放大縮小。

配合Bluetooth連接 - Apple Keyboard和Trackpad使用,這個場境就好像面對幾個大mon使用電腦。

度身訂造的3D App效果。

iPhone拍攝的Panorama全景照片,可以在Vision Pro做成環㢠觀賞效果,如置身其中。

與多人透過Facetime進行溝通,由於不是iPhone / iPad / Mac 有鏡頭向著使用者,你在Facetime中的影像是全新方法去處理。在登記設定Vision Pro時,系統先拍攝你的影像,透過Machine Learning,在Facetime中對方見到你是一個3D AI 生成Avatar(Digital Persona數字角色),實時同步顯示包括用家的面部和手部動作。

以上應該是Video Conferencing體驗上,跨出的一大步。

VR / AR / MR 體驗

Metaverse 元宇宙指向透過連接互聯網,所延伸出的3D世界,沒有規限在某一種特定的應用埸境。

以下節錄自《科技戰國》:

如果單單以為元宇宙是虛擬世界中的遊戲和社交媒體 ,這個看法不夠全面,因為這些只是部分,而不是全部。更重要是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之間的連接,充滿雙向的互動,無論是行業和個人,都有不同 的應用場景。

元宇宙提供的從沉浸式體驗(Immersive Experience)到臨場感 (Feeling of Presence),不單是沉浸其中,更加是如同在場,這是透過擴展現實 XR(Extended Reality,X 即代表任何一個英文字母), 包括以下:

Metaverse元宇的更大的應用在企業的專業應用,例如:醫療/手術、建築、工程、工業生產 等。不過,發展需要時間,我相信發展不會停下。相信Apple Vision Pro的優良3D體驗,大大提高這方面的實踐。大家可以留意此一方面的發展。

VR是虛擬影像,MR是人手可以和虛擬影像互動,在Vision Pro的使用不難理解。

Apple強調保安,Website / App:

  • 不能夠知道你的眼睛望向畫面中那一處(直至使用手指Click)
  • 不能看到你處身環境

Website / App 是否可以使用GPS Location,去配合AR 使用?

MR 是在同類產品中有最突出的表現,這是未來主義中經常見到的場面,主角以人手隔空和虚擬影像互動。

這種對於未來世界的憧景距離我們不遠了。

電影 Ironman 内的 Tony Stack

電影 Minority Report 内的 John Anderton

思考

我見網上評論指出WWDC發佈當日,AAPL股價下跌,所以判斷Apple Vision Pro設計差而無用處。這是以股價走勢(TA)去分析基本因素,欠缺說服力。

每論Vision Pro結果是成功或者失敗,都不是第一天可以定論。iPhone今日的成行成市都不是推出的第一天就見到,直到大概是iPhone 4是數年之久,才能漸漸成為主流。成功失敗都需要時間觀察,我會先審慎,看法介乎中立及偏向正面之間。

電池續航能力不突出,未有Killer App出現,售價超離地,現在一大堆問題,未來版本會否做到漸漸降價是不得而知。看來現在目標不是一般人大眾市場,而是高階家居及工作/專業用途,尤其專業用途,需要時間發展及充滿變數。

問:Vision Pro現在有冇實際用途?

答:對於股票Trader,面前枱面放置數個大Mon,朝九晚五望住畫面為工作,使用Vision Pro配合Keyboard可能可行?(長時間使用的適度有待證實),使用空間不是枱面,而是360度虛擬空間擴展,一併處理土地問題。對比投資收入,花2-3萬已經包括電腦和無限制數目大Mon,是一個可行的 Business Case。

Apple的產品定位從來不是鬥平,反而是貴,又吸引到用家購買。例如:不買iPhone,可以買較平宜的Samsung、小米、VIVO、OPPO等,但偏偏iPhone成為市佔第一。不少批評iPhone欠創意、M字額頭、動態島、只因死忠Fans不理性支持(a long list,不完美),不過為何可以登上市佔首位,而環球以億計用家用口袋裡真金白銀去投票的結果。無論你是否Apple用家,是否應該去了解多一些?

Vision Pro之前有(Meta)Oculus Quest和Microsoft的HoloLens。Apple產品不一定做到市場中首個,甚至有時往往在新科技上,給人感覺保守而行得慢。

現在看成功的iPhone,可能是倒後鏡思維,或者倖存者偏差成份。不過,如果拉濶視野,看Apple產品的研發及出現:

  • iPod (2001)不是首部Portable MP3 Player,例如當時Creative Labs 的Jukebox 3,使用電腦規格Harddisk,機面巨大如CD Discman,厚度幾cm,透過傳統按掣去Navigate 千首音樂,不是有效方法。iPod使用的Click Wheel可以快速𨍭動,Navigate千首音樂,更有效率,使用細Size Harddisk,真正做到放在衣袋中Portable。

  • iPhone (2007)不是首部 / 唯一Smartphone,當時我見過市場上如HTC Touch,都可以上網web browsing,但效果差勁。

  • iPad (2010)不是首部平板電腦,我在大約2007年已經看到老細使用平板電腦,是Windows PC Notebook設計的Tablet,厚度約 1 吋很笨重,反Mon設計可以和機身摺合上,畫面見到其實是Windows,用一支筆取代Mouse去click Icon,畫面旁邊更有一排Hard Button,整體是慘不忍睹。iPad大大瘦身,採用手指Multi-Touch提供全新操作體驗,強調易用,甚至較為年長人仕可以接受使用(傳統電腦太過困難去使用)。

以上帶出,舊思維配上新產品,往往都是失敗,因為過去一大堆依附的條件,會影響執行,綁手綁腳。只是把一堆功能和Config放在一起,亦不等於做了產品設計。Apple每每先注視問題根源,用全新思維設計用家界面 UI(User Interface)開始,做好Integration,才有機會令用家有一種全新體驗。

這是人機如何互動,然後是Software / App 如何設計,最終用家如何獲得及達至功能,帶來價值。

EyeSight - Vision Pro 幫助你與周圍的人保持聯繫。 EyeSight 可以顯示你的眼睛,讓附近的人知道你何時正在使用應用程式或完全沉浸在體驗中。當有人靠近時,Vision Pro 會同時讓你看到此人並向他們展示你的眼睛。

以上不單止是人性化的設計細節、或者純粹因為Cool,相信有一個特别考慮,同時和週圍的人和事保持互動,期望用家就可以較長時間使用,即是使用上的時間和空間有更大彈性。VisionPro利用Optic ID - 眼睛虹膜(Iris)作為Security使用ApplePlay,可以使用在網購之餘,可能有一天走出家居及工作空間,走入實物店的應用場景?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METAVERSE 元宇宙已死?WHAT IS THE META?

元宇宙的背景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 元宇宙的虛擬土地,有無價值?

NVIDIA 2022 Q4 業績,DATA CENTER 仍然是重點

NVIDIA GTC (2023/3月),從晶片,到軟件,到服務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2) AI 算力需求的大戰

CHATGPT 背後的科技 (1) 背後使用什麼晶片?

NVIDIA 2022 Q4 業績,DATA CENTER 仍然是重點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ROBOTICS 機械人技術,ISAAC 和 METROPOLIS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 - 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NVIDIA GTC (2022/3月) OMNIVERSE,元宇宙平台

NVIDIA 2021 Q4 業績,看發展進程,PROFESSIONAL VISUALIZATION (OMNIVERSE)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