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螞蟻事件,股價的反思

過去幾星期很觸目的事,就是螞蟻集團(6688)上市被剎停,隨後當局推出有關互聯網反壟斷諮詢文件,阿里巴巴(BABA, 9988)股價從高位跌了約20%。市場對於阿里巴巴的情緒,突然從天堂跌到地獄,網上討論區被阿里巴巴世界末日般訊息洗版。

股票定價的遊戲

每日有買賣股票的投資者參與了定價,當中的供求是很重要的因素。

一隻股票每一日的換手率只是一個很小數目,可能幾%甚至低於1%。表示同時有九成以上有持股的投資者沒有參與當日的買賣,他們對於股價升跌是不為所動。但是這1%至幾%的投資者參予了買賣就決定了當日的股價,股價乘以總發行股數就決定了公司的市值。

短期的股價每天都在改變,股票定價的代表性值得反思。

跌入負面惡性循環

這段時間看到關於阿里巴巴的消息,大部分是負面。其實已經分不清是因還是果。股價下跌,市場情緖轉為更負面,更多投資者偏向悲觀,互相影響成為惡性循環。

媒體中的訊息,提及阿里巴巴的負面的東西會特別吸引眼球。因為此股票的下跌,有虧損的投資者不會好受,可能傾向找負面的訊息看,同聲同氣,好像一種安慰和找到同病相連者,如同得到救贖。

情況好像失戀的人沉迷在聽慘情歌一樣,因為可以從中找到認同。

散戶死亡之狗指數

或簡稱為散戶死狗指數 (Investor Dog of Death Index , IDDI),用以表達一般投資者情緒。一個簡單方法就是看看網上討論區,感受一下當下網民/投資者在想什麼。過去一週可以說對阿里巴巴是悲觀到極點,如世界未日。

覺得悲觀的投資者通常會沽出。樂觀的投資者仍然滿有信心去持有,總而言之任何情況都是不會沽出。世界末日之感覺代表悲觀的投資者在市場中佔了大多數,一下子大部分要沽出的投資者已經沽出,然後就會沽無可沽,繼續下跌幅度就會有限,這個正是潛在見底的條件。

今次下跌主因由螞蟻上市被剎停和反壟斷文件而起。雖然我沒有水晶球,但是下次回升不會是等到螞蟻下次上市完成,和反壟斷文件得到完滿解決。

投資者要明白,事件最壊的情況可能已經完全反映。股價從來都是反映預期,多過反映現實。

看看歷史

今次阿里巴巴的股價從高位下跌了約20%。

在2018年,遇上貿易戰加債息倒掛,美股BABA從高位曾下跌了約35%,之後仍然有能力收復失地,並再次破頂。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分享我的一些看法,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