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未來的人

預測未來的人有兩種。

第一種是沒有能力預測未來的人,第二種是不知道自己沒有能力預測未來的人。

如果準確預測未來是可行並這麼容易,理應大部分投資者已經不再投資,因為已經上岸。

* * * * *

圖表出現某個訊號

通常指的是短期走勢,但無法確定短期是如何短。

升或跌不會無緣無故發生,短期升跌都會有短期的新聞和消息引發,長期升跌會有長期的新聞和消息引發。

圖表記錄已經發生的,圖表不會預計下一刻新聞和消息出現,相當於如果沒有新聞和消息出現,圖表之說應該成立。問題如何知道或預測到下一刻沒有新聞和消息出現?

如果某件事件出現,股市就會如何

貿易戰,環球疫情爆發,拜登勝出大選,GameStop挾倉事件等,一大堆事件,有多少事件是在發生之前可以預測到發生?這還牽涉到機會率的問題,假如一次預測中的話,可能另外有三次五次甚至九次預測錯了,對投資的幫助有多大值得去研究。

假設即使預測到環球疫情爆發:

  • 自然GDP下跌,經濟衰退,不過這個只是宏觀。個別公司例如::網購,Cloud,半導體反而需求有強勁增長,自然公司盈利上升,而不是隨宏觀經濟衰退而下跌。
  • 不會預告無限QE。投資市場被推高,並且更早price-in未來經濟Recover。

假設即使預測到某件單一事件發生,和其他事件會互相影響,引發什麽的效果和幅作用是充满變數。

未來,就是未來的未來

電影TENET內,有來自未來的人。相信只有來自未來的人,才有知道末發生的未來之能力。

對於價值投資者,以上只是雜音,焦點還是放回在行業和公司的基本因素中。


參考文章

新價值投資

預測未來實驗室

預測未來是否有理性根據?

Comments

  1. 見好多時啲人問某某股喺咩價入唔入得,我成日心諗「答果個知的話,就唔駛企喺度俾你問啦」。

    自己覺得短炒只係玩下,長遠都仲係睇公司同經濟發展。我地預測唔到短期升跌,但未來五年十年成個發展藍圖大概都可以預計。唔通可以脫網睇返實體報紙? EV 配套越黎越好,唔通汽油車的佔比會升返? 火力發電污染環境、核能又有好多困難,目前效率最好環境影響最少的太陽能當然會發展落去。大趨勢難以逆轉,乘住個勢望遠啲的話總會有回報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message
      個人覺得看大趨勢比短期走勢容易,感覺更實在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