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ereum 的競爭對手,Cardano (ADA) 是一匹黑馬

發展歴史

Cardano的發展與Ethereum有一點淵緣。

Ethereum除了主要Founder, Vitalik Buterin,Charles Hoskinson和Gavin Wood都是Ethereum其中的Co-Founder成員。後二者之後離開了Ethereum,Charles Hoskinson創辦了Cardano (ADA),Gavin Wood創辦了Polkadot (DOT),此兩隻被認為是Ethereum的競爭對手的前列。

Hoskinson當日離開Ethereum,是因為和Vitalik對Ethereum的發展和管理有着不同的意見,Vitalik覺得純粹基於非牟利圑體的模式去運作,Hoskinson提議應該接受Venture Capital投資和加入for profit的元素,兩人意見不合。最終離開。

現在(2021年6月)根據CoinMarketCap資料,十大加密貨幣市值排名中,只有三隻是做Smart Contract平台:第二位的Ethereum,第五位的Cardano,第九位的Polkadot。


Cardano在2015年創立,創辦人Charles Hoskinson是一個數學家,當時離開了未完成的PHD課程,全部時間參與Cardano工作。Cardano首個版本推出是2017年9月。

加密貨幣代號ADA

ADA的發行上限為45 billion,現在每年有大約7% Inflation通脹效果。

ADA取名自Ada Lovelace (1815 - 1852),是英國人,數學家和作家,著名的作品是利用Charles Babbage提出的機械一般用途計算機(Computer)和分析機(Analytical Engine),認為機器的用途超越純粹數學計算,發表在此上使用的Algorithm,被稱為歴史上第一個Computer Programmer。

Cardano這個名字來自意大利數學家Girolamo Cardano (1501-1576),文藝復興時期的學者,主要成就除了在數學,還有在物理和醫學方面。

管理組織

Cardano的管理包括以下三個單位,各自分工:

  • Cardano Foundation - 在瑞士註冊的非牟利組織,擁有Cardano Blockchain,負責監督開發和推廣Cardano,委託IOHK和Emurgo去開發和維持Cardano。
  • IOHK (Input Output Hong Kong) - 建基香港的金球性公司,2014年由Charles Hoskinson和Jeremy Wood創辦,負責開發Cardano Blockchain,有400多個員工,遍佈50多個國家。
  • Emurgo - 日本的軟件公司,着重Cardano的應用,幫助客戶更容易使用Cardano的生態系統

此架構令到在管理上的權力,有一定程度的分散。

Cardano的每一個Component組成部份經過學術界peer review去確保質素,軟件經過深入測試。

目標及特色

Cardano其一大重點,是應用在發展中國家的政府和公共機構,包括非洲和東南亞國家等。這些地區通常unbank的人口多(沒有或不能開銀行户口的人),而且政府和金融的科技基建比較落後。

正在和埃塞俄比亞政府合作,開發Cardano Blockchain的Digital ID Project,處理範圍包括小學/中學/大學學生,約500萭人,預計2022年1月推出,是利用Cardano的一個名為Prism的核心產品。記錄學業成績及工作。

Cardano的發展,期望做到以下特色:

  • Scalability 可擴展性 - 當越來越多人使用,交易數量會增加,系統網絡可增加每秒可處理的交易數量,TPS (Transaction Per Second),去應付需求。
  • Interoperability 可互通性 - 包括Cardano和其他Blockchain之間的溝通,及Cardano與係統銀行/金融系統之間的溝通,可以加大Cardano的實用性。
  • Sustainability 可持續性 - 透過具有財政模型的系統,如果有好的Proposal,ADA持有者可以參與投票,選出支持的項目,系統會釋放部分資金去支持這個項目開發(避免了一般加密貨幣只可以使用開始時ICO收集資金,當用完資金,可能無以維繼)。透過Cardano Improvement Proposal,期待望去避免分义的問題(例如:Bitcoin和Bitcoin Cash,Ethereum和Ethereum Classic)。

傳統金融機構需要的Regulatory Compilance監管合規性,Cardano把與交易相關的更多資料,經過加密儲存到Blockchain之中,資料是非公開的,當用戶有需要分享這些資料,資料可以提供可審計性和不可改變。

Roadmap 路線圖

對比Ethereum,Cardano的發展仍然在很年青階段,只在Roadmap路線圖的中間階段 - Goguen Era在進行中,其中一個重點是支持Smart Contract的功能,預計2021年推出。

  • Byron - (重點:Foundation基礎建造)推出Ouroboros POS blockchain,運行有中央式管理的Federated Network,支援ADA交易,支援Wallet錢包:Daedalus,Yoroi。
  • Shelley - (重點:Decentralization去中心化)系統網絡由Federated Network過渡至由Cardano Community運作Distributed Network,加入更多Nodes節點,更加去中心化,更安全。在Staking Pool方面,支持Delegation和Incentive Scheme。
  • Goguen - (重點:Smart Contract智能合約)加入功能支援Dapp去處理Smart Contract,Plutus是Smart Contract的Language,Marlowe是一種High Level Domain Specific Language,Marlowe更加適合金融或商業人士可以使用編寫Smart Contract,Marlowe Playground是Smart Contract開發平台讓不是Programmer的人容易使用到,目標希望加速商業上大規模採用。支持多種加密貨幣帳本,Fungible Token (FT)和Non-Fungible Token (NFT)。
  • Basho - (重點:Scaling規模化)加上Sidechain 去支持與Mainchain的相互操作,Sidechain利用Sharding碎片化,去減低Main Chain的工作量,提高整體系統網絡的處理能力。Sidechain同時可以支援去實驗新的功能,而不影響Main Chain的安全性,幫助加入新的功能和新的Integration。
  • Voitaire - (重點:Governace治理)加入Voting投票和Treasury System財政系統,參與者可以提出Cardano Improvement Proposal,ADA持有者是持份者,可以參與投票去決定Cardano的未來發展的方案,被選出的項目,系統會釋放部分資金去支持這個項目開發。建立此機制之後,Cardano的開發管理會從IOHK過渡至由Community自行負責,令到Cardano成為真正的Decentralize去中心化,可以達到長遠的可持續發展。

Proof of Staking (POS)

Cardano的推出,已經採用POS (Proof os Stake)共識機制,名為Ouroboros,即直接跳過了如Bitcoin和Ethereum正在使用的POW (Proof of Work)共識機制的挖礦,避免了高耗電的問題,造到更加環保的效果。

在Cardano的POS機制的Staking:

  • Validator是營運Staking Pool,Delegator可以參與Staking Pool而得到Staking Reward。當一個Staking Pool的Validator數目上升到一定水平,Reward會減到0%,鼓勵Delegator去join其他新設置的Staking Pool或者較少Delegator好Staking Pool,總括結果避免某一個Staking Pool可以有過大支配地位,期望系統更加去中心化。
  • Staking沒有鎖定的Lockup Period
  • 沒有Slashing懲罰機制,例如:Offline,不良行為
  • 現在市場上做了Staking的ADA大約是73%

Cardano Blockchain

Cardano是Open Source的Public Blockchain,採用了Dual Layer Architecture雙層架構:(之後希望寫文分享更多)

  • Cardano Settlement Layer (CSL) - 記錄ADA和相關Native Asset的交易,功能相對簡單和標凖化,它的安全性比CL高
  • Computation Layer (CL) - 提供不同功能,執行Smart Contract等,這如一個Sidechain在Mainchain旁邊,的一起平行運作,功能相對覆雜,它我的安全性比CSL低

CSL之上,處理ADA和Native Asset(在Cardano平台開發出來的代幣,有着同一個地位)。進行Native Asset交易,可以用Naive Asset支付交易費用,預計較低。(對比Ethereum平台,ERC-20 Token的交易,需要用Ether支付交易費用。)

正在開發中ERC-20 Token Converter,可以把原本在Ethereum平台上的ERC-20 Token,轉移到Cardano之上運作。

現在的Ouroboros POS Blockchain是基本版本,Cardano大約可以處理每秒幾百個交易。當完成Hydra Scalability Solution,系統大約可以處理每秒250萭個交易。(當Ethereum 2.0 Upgrade完成,加上Layer 2 Scaling,系統大約可以處理每秒10萭個交易。現在Visa處理每秒大約42,000個交易。)

Next 90 Days

2021年5月尾,Charles在YouTube Live直播,講解為期約90日的Event,Plutus Pioneering Program,有15,000人參與Smart Contract在Test Net測試。

如果測試一切順利,預計今年稍後Smart Contract功能會正式推出到Cardano平台。這一步會是Cardano發展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更多開發者可以參與,建立出Cardano的Eco System。

結語

Ethereum有着先行者優勢,這個優勢是很大,但現在遇到的performance和high gas fee問題,期望透過Ethereum 2.0 Upgrade可以解決。

世界很大,不一定只有一個Blockchain的Smart Contract平台可以做出成績。在Ethereum未必適合的應用場景,可以成為Cardano的發展契機。

Ethereum主力應用在Private Sector私營機構,先是美國和歐洲,漸漸擴展至亞洲。

Cardano主力應用在發展中國家的政府和公共機構,如果Cardano和埃塞俄比亞政府合作的Student Digital ID Project成功推出,有助為非洲市場打開一個門口。

Charles離開了Ethereum的開發,有自己的見解去創辦Cardano,相信他的初心去改善Ethereum所面對的問題,總結Cardano:

  • Cardano Foundation + IOHK + Emurgo,成為一個平衡去支持現在階段發展,幫助客戶更容易使用Cardano的生態系統。末來過渡至Voting投票和Treasury System財政系統,可以達至真正去中心化,有助可持續發展。
  • Cardano Settlement Layer (CSL) + Computation Layer (CL),這種Dual Layer Architecture可以在速度和安全性找到平衡。
  • 將來完整版本,加上Hydra Scalability Solution,如果如計劃中處理每秒250萭個交易,有能力成為日常支付用途。

  • Blockchain上經過加密儲存有關交易的其他資料,令到可以幫助滿足Regulatory Compliance監管合規性的需要,方便傳統金融機構使用。

  • POS (Proof of Stake)避免高耗電的問題,造到更加環保的效果。

如果持有Ethereum (ETH),加上Cardano (ADA)可以視為一種風險的對沖。長期之下,Cardano可否追上Ethereum是末知之數,但中短期随著Cardano的Roadmap去推進,我相信見到應用場景可以一步步實現,價值會在ADA反映出來。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最理想的加密貨幣,零用電?零交易費用?

如果 BLOCKCHAIN / CRYPTO 做不到真正去中心化,同條咸魚有乜分别?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從 BITCOIN 的虚無到 ETHEREUM 的實際用途

Comments

  1. 精彩! 謝謝DUNCAN兄分析!CHARLES 的外交SKILL好厲害,希望他能說服更多國家政府採用CARDANO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加非,同意,另外Cardano在technical方面有一些是針對Ethereum的改善....先留意大約8月尾9月,希望見到samrt contract release

      未來希望硏究Polkafot再分享

      Delete
    2. Smart Contract Release Date 12 SEP
      Cardano ADA近日升不少,已是Top 3 Market Cap,僅次於ETH

      Delete
  2. 厲害, 又學習到不少東西

    ReplyDelete
  3. 謝謝DUNCAN兄分析,長知識。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KK,末來應該分享更多關於Cardano的technical,以免上面的文超長

      Delete
  4. 作為新手,對以上技術一知半解,但非常感謝DUNCAN兄的分析和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N,不要客氣,我會多啲分享
      認識多啲,對投資好有幫助,尤其是大波幅,冇咁容易在升升跌跌之中迷失

      Delete
  5. 謝謝Duncan兄詳盡分析,得益不淺。

    ReplyDelete
  6. 多謝Duncan兄從價值投資角度去講解Crypto 世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Agumon
      數年前自己都是一名crypto hater,現在看更加了解自己過去的盲點

      Delete
  7. Charles Hoskinson 在ethereum開頭組班子時出現過,在他與Vitalik爭拗成立profitable機構與否已經離開,並沒有真正參與過寫Ethereum,co-founder只是掛名,Vitalik自己也講過,當時組班子,很多人埋班,但都是掛名,Gavin Woods 是真的有份寫Ethereum 的co-founder,ADA 2017年吸了水,2021年9月才有smart contract出,現在才招務DAPP,這些背景令我對ADA有介心,事實上,出完Smart Contract,ADA的價格也炒完,長線持有,要小心創辦人的誠信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資料,這個歷史我都不知,要留意下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