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隻 Crypto 叫 Internet Computer (ICP),下一隻改變世界?很弔詭嗎?

首先吸引我的,Crypto的名字很特別,Internet Computer (加密貨幣代號 ICP)。

Ethereum都有個別稱World Computer,純粹個人感覺,好像想和Ethereum對著幹。

“呢隻又係下一隻乜乜?改變世界?"

Ethereum是改革Internet的Application Layer,透過Dapp / Smart Contract。

Internet Computer的改革藍圖更偉大,可以說是Ethereum的World Computer概念再推去下一個層次,是改革整個Internet Stack,包括:Data Center,Node,Subnet,Application (Canister)。

(參考:Coin Bureau - Internet Computer (ICP): BIGGEST Launch of 2021?

創立經過

Internet Computer在2014-2016年期間,由電腦科學家,Dominic Williams創立。系統開發由一個名為DFINITY Foundation,在瑞士註冊的非牟利機構負責。系統協議Internet Computer Protocol (ICP Protocol)由一個大約二百人的專家團隊自2016年開始開發,他們是來自學街界和有領導地位的科技機構,包括研究人員和工程師等,開發的資金分別來自VC Investors和ICO。

大部分Crypto Projects如Bitcoin,Ethereum等,程式碼是Open Source,可以達至高透明度,及可供Audit審計。Internet Computer不同,不是完全Open Source的。

如果想要參與Internet Computer系統開發,需要DFINITY允許permission,所使用的標準硬件由DFINITY提供。

自2020年,開始有試驗應用推出,例如Linkedup(類似Linkedin),CanCan(類似TikTok)。

CanCan使用了大約1000行program source code就完成,在程式語言開發上,可以説很精簡和高效率。

科技層面

Internet Computer好可能是現在最覆雜的Blockchain / Crypto Project:

  • Data Center分佈在世界各地
  • 不同的Data Centers內的Nodes型成一個Subnet
  • 每一個Subnet有自己的POS (Proof of Stake) Blockchain
  • Decentralized App在Subnet上執行,這些App名為Canister,類似Smart Contract,可以是Website,App功能等
  • 系統會自動split/merge Subnet去平衡workload,過程中不會影響Canister執行

  • Data Center的Nodes有一定程度要求,要有強勁運算能力,以確保運作速度達到和現在使用的Internet差不多
  • 現在大約16個Data Centres,運作88個Nodes




開發人員要在Internet Computer執行Canister,要用ICP支付。

作為用家,除非涉及交易(例如DEX,Lending等),去瀏覽網站和Blockchain有互動,是不需要支付ICP。這個做法和一般Crypto做法不同,一般Crypto的用家在任何與Blockchain有互動,Transfer轉帳交易等,都要付費。

每一個用家在使用前要先登記和取得Internet Identity,和自己的手機Paired配對,又或是用USB Key,系統會自動產生Wallet Address。這個Device:手機 / USB Key作為每一個交易做Authorization授權,和加入新Device在同一個Internet Identity之下。

一般Crypto是用12或24個英文生字Recovery Seed Phrase,可以在任何Hardware / Software Wallet做Recover。

系統核心軟件 Network Nervous System

Internet Computer系統內有一個核心自動化軟件,名為Network Nervous System (NNS)。

Data Center, Node, Subnet的組成和加減,及把不同Data Centers的Nodes去組成Subnet,由NNS協調和控制。NNS會提出Proposal給ICP持有者去投票(要先Lockup ICP Token才有權投票),例如:增加Subnet,加入新Nodes電腦等,去應付及平衡運作需求,通過此做法,Internet Computer的規模可以無限擴展。

不同Subnet之間的溝通,都是通過NNS。

NNS擁有Master Key去認證每一個ICP交易。

Canister的軟件是否需要Upgrade,由NNS負責作出決定。

NNS本身亦包含一批Canister在一個專用特定Subnet上執行,例如:Register Canister (Data Center, Node, Subnet的組成),Ledger Canister (Internet Identity, Token, 交易),Governance Canister (投票)。

ICP Token 代幣

現在(2021年5月),ICP是加密貨幣中Market Cap的第十位,有一定地位。

ICP沒有發行上限,Annual Inflation Rate每年通脹率會不斷減少,由初期10%漸漸減至5%。

ICP Token代幣有以下三個用途:

  • Governance,投票之治理
  • Canister Fee,執行應用程式的付費
  • Network Reward,獎勵給予:參加Governance Voting投票,和Data Center維持Internet Computer Network運作

任何人要接受或交易ICP,需要事先完KYC(Know You Customer) 程序,當中包括提供個人資料,去獲得Internet Identity。

NSS提出的Proposal,ICP持有者要事先把ICP Lockup才有權投票,Lockup時間是由6個月至8年,Lockup的時間越長,Voting Power投票權越大。參與NNS的Proposal投票可以賺取ICP。

軟件公司或個人開發者,為了在Internet Computer上執行Canister,要先買入ICP,把ICP 先兌換為Cycle,用Cycle去支付Canister Fee。好像視Cycle為比較少額的單位,是Peg to SDR,與SDR掛鈎,1 SDR兌1 Trillion Cycles。(參考:Wikipedia - SDR

系統收到Canister Fee的Cycle,會被Burn燒毀,形成Deflation效果。

Cycle是不可以兌換返回成ICP。

Network Reward是抵消發掘的Inflation。參加Governance Voting會得到ICP獎勵,系統計算基於Staking ICP數量及參與投票次數。Data Center支持系統運作都得到ICP獎勵。

直至目前為止,末有很多開發人員去開發Canister,其中一個原因是付Canister Fee機制,內在並沒有包括用家使用了Blockchain上的Canister功能而需要支付ICP,所有Canister Fee由開發者支付,沒有清晰的變現Business Model可見。

未來發展

2021年初,Dominic Williams 為Internet Computer發表了已制定之二十年路線圖:

  • 下個5年,焦點在推行採用Internet Computer Protocol,預計專家團隊人數倍增。
  • 下個10年,Internet Computer成為一個在現今使用的Internet以外之另一個可行選擇。
  • 至2040年,Internet Computer規模比現今使用的Internet更大,可以漸漸取代現今的Tech Giants如Google, Apple,  Facebook, Amazon, Microsoft。

最近還公佈了手機的新OS計劃 - Endorphin,已包含功能去使用Internet Computer上Canister, Website等,不需要預先download和install不同App,使用Endorphin都是使用Internet Identity認證機制。

說好的去中心化 Decentralize?

總結各方面:

  • Internet Computer的很大部分程式碼不是Open Source,令到不能達到完全公開透明,如果Ptogram有bug其他人不可以看到並提出改善方案,及不可以提供給Audit審計。
  • DFINITY建立Internet Identity時,收集個人資料,在個人資料私隠上需要關注。

  • Canister Fee機制之下,除非進行交易,一般用家瀏覧和使用Website不需要ICP,但是要提供個人資料先完成KYC,去取得Internet Identity。
  • Data Center要加入參與Internet Computer,負責人要先提供個人資料去申請DCID (Data Center Identity),硬件設備要經過DFINITY策劃,DFINITY有最終決定權是否批核申請。這是有違一般Crypto Project的原則,強調是Permissionless。(Permissionless,只要設置電腦設備,download並install了software,不需要任何預先審查和批核,可以參與)
  • NNS不是做到高度去中心化,因為只在一個屬於DFINITY的専門特定的Subnet上執行,由有機會引致Single Point of Failure。(參考Ethereum,根據2020年9月資料,有8933個Nodes)
  • DFINITY本身持有的大量ICP放到NNS去lockup,最長8年,作為Governance Voting投票權,放的時間越長,得到越多Reward,ICP Lockup數量越多,更大Voting Power投票權。

隨著時間,DFINITY擁有的投票權越來越大,可以有利通過任何NNS Proposal,例如:闗掉Canister App,除去Data Center,甚至停止個人Internet Identity或運行OS Endorphin的手機使用Internet Computer系統。

假設Internet Computer有一日成功,成為主流及處理Internet上絕大部分服務,由於在Internet Computer所發生的所有東西都與個人Internet Identity連在一起,如果有人有意或無意做出有問題行為,會不會被ban而禁止透過Internet Computer使用Internet?

整個機制內,包括申請,批核,收集個人資料等,在多個項目,DFINITY擁有最終決定的最高權力。

真正的Crypto Project,應該是去中心化包括組織管理上和系統上,Permissionless可以參與,而且程式碼是完全Open Source。Internet Computer不能達到這個要求,尤其在組織管理上觸及很多灰色地帶。

回到初心

Internet Computer是改革整個Internet Stack,包括:Data Center,Node,Subnet,Application。到目前為止,DFINITY沒有充份利用去中心化的組織管理方式,相反令至每一個layer權力進一步集中。

現今使用的Internet,是有分工,有Separation of Roles,不同的公司 / 機構 / 個人參與,各盡其職。

Ethereum是建基在現今使用中之Internet基建之上,不是要推倒重來,在適合的應用場景,開發者可以選擇開發Dapp / Smart Contract,去達到其功能。

我們是否如Internet Computer的概念,需要把Internet所有東西推倒重來,大家可以去思考。

改變世界?很弔詭嗎?

Blockchain / Crypto的一個重要核心價值,就是去中心化。

DFINITY官方的說法,Internet Computer定位為與Bitcoin和Ethereum齊名,繼後在Blockchain世界之第三個大發展,Infinite Blockchain 無窮盡區塊鏈。(參考:DFINITY Official Website / Overview

Project野心越大,我的審慎態度亦越提高。

感覺似乎用一個欠缺透明度,中央集權式,中心化的方法,去改革現有的Internet?

目標很遠大,要成功實現都是很大挑戰。

如果一天改革成功,到時會不會由今天數間科技巨企Tech Giants,轉為一個DFINITY機構,利用Internet Computer成為Internet上另一隻Monster怪物?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Comments

  1. 之前完全未聽過ICP,長知識,多謝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保羅兄回覆
      我偶然在coinmarketcap.com看到,所以好奇去研究,crypto有數以千計,無可能看哂全部。
      看十大廿大,可以參考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