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 Crypto 牛市週期 ?

聲明:本文章不是投資建議。

最近去HashKey開Account,希望可以有一個正正常常方法透過銀行去出金/入金(聲明:本人沒有收錢,不是廣告,不是推介)。現在的幣市相對平靜,開Account等動作最好在風平浪靜時做。

HashKey是本港第二個獲證監會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是2022年12月獲發牌。第一個獲發牌是OSL(背後是BC科技集團,港股上市編號:863),已經是2020年12月,只為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PI,Professional Investor,最少100萬美元或者800萬港元的資產證明)。HashKey是首個平台同時為專業投資者和散戶投資者(沒有資產上的要求)提供服務,可以說是一個Milestone。(參考:香港證監會 SFC -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

6月開始新法例生效,暫時未見公佈更多交易所獲發牌。交易所要申請牌照的門檻不低,如果是小規模經營,一是關門,一是搬遷到外國繼續。

Bitcoin Stock-to-Flow Model

幣圈的朋友相信Crypto 的整體Crypto的牛市熊市週期,大概和Bitcoin的週期是一致,而關於Bitcoin的週期比較多人提及Bitcoin Stock-To-Flow Model。

這個Model不是因為Bitcoin而出現,以往已經存在,應用在Commodity商品。庫存(Stock)是商品或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現有總供應量。流量(Flow)是每年創建的商品或加密貨幣的新供應量。比較這兩個屬性可以幫助您評估商品的相對豐度。圖中的Y-axis是Bitcoin Price的Log Scale,X-axis是年份,自從2009年Bitcoin被創立,經歷了三次牛市熊市週期,和Stock-To-Flow Model大致上脗合,四年是一個週期,觸發牛市週期是Bitcoin的獎勵減半(Bitcoin Halving),過去出現在2012年11月、2016年7月、2020年5月,下一次Bitcoin Halving預計是2024年4月。

Model是建基在Demand & Supply,好像有其合理性,我個人態度是會參考(比較50/50略高),但又會加入一點保守。Bitcoin Halving令new supply減少是顯而易見,至於Demand,是否多人需要和買,我覺得不夠實在。可能很多人放下不同支持Bitcoin的理由,例如:避免持有USD貶值,儲存價值等,我就是覺得不夠充份和實在。

思考

我對於價值,尤其是科技的價值取向,是建基於在現實世界的應用,視Blockchain / Crypto如發展中的一種新科技。Ethereum比較Bitcoin在應用方面是有更合理的論點。我更希望見到的不是純粹因為Bitcoin Halving就會上升,反而是Crypto的更多應用在更加實用的層面出現,如此上升只是結果,上升才會是可持續

不過,我不是完全反對Bitcoin Halving / Stock-To-Flow Model的看法,這會影響整體市場氣氛,更多人、投資者、投機者留意Crypto Market,同時有助發展出更多應用,都是有正面的影響。

現在階段Blockchain / Crypto在應用方面,面對不夠落地的情況。一方面強調的去中心化,又如一個築起柵欄的自我世界,對於大部人仍然生活在中心化的世界,雙方的距離好像越走越遠。例如DeFi,效果如何強大都好像自說自話,對於普羅大眾難產生共鳴。NFT的出現不只是炒作,而是嘗試把現實世界代幣化,可以認證、交易等(例如:音樂版權、會藉、紅酒等),是走出了一步,走近了現實世界。

我有硏究及投資Crypto,但不會只說好,不會說這是天下無敵,發展要面對的挑戰很大,𠄘認其風險。不過風險高,不等於不可以參與,風險是相對於你的資產規模及投資佔比。如果有1萬資產,投資5,000在Crypto是高風險。如果有100萬資產,投資1萬在Crypto是相對低風險。我大概以2-3%或者以下為合適。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TOKEN + ECONOMICS = TOKENOMICS 代幣經濟學

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 (CRYPTO EXCHANGE) 和錢包 (WALLET)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