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着急了,官方網站出現 PC VS Mac 的比較

近日看Intel官方網站,發覺出現了一個”go pc”的網頁。

這其實是Intel Ad Campaign的其中一個部分,還有電視廣告,當中出現的男子叫Justin Long,他在2006至2009年間,曾經在Apple Mac的” I am a Mac”一系列電視廣告中出現。

一間公司是商業機構,官方網站提供產品相關資訊,最終目的當然是期望提升銷售。

不過,我想退後一步,看看整件事的Big Picture和動機的可能性,其實十分奇怪。

Intel是一間晶片公司,包括設計和製造,不過網頁不是純粹晶片的比較,而是比較PC VS M1 Mac。PC和Mac是代表電腦生產商,角色是Intel的客戶。可以想像一下,例如舜宇光學是做手機鏡頭的生產,其網頁上比較是手機品牌Samsung,Huawei,Apple。

(參考:Intel.com - get real go PC - Apple M1 VS Intel, Which Processor is Right for You

細節的背後

PC內是Intel CPU配上Microsoft Windows,這個可以說是夢幻組合,自從80年代出現,見證個人電腦的興起。

不過,世界是向前,同時變得多樣化。

這個外表看似用電腦比較電腦的包裝手法,代表什麼:

  • 現在買PC,內裡使用Intel晶片不是唯一的選擇,PC亦有使用AMD CPU,同是x86架構CPU。Intel是在推廣PC?還是推廣PC內裡Intel的晶片?網頁上更有link連結到Intel以外可以購買PC,PC生產商包括:ASUS,Razer,Dell,Lenovo,Samsung,Sony等。

  • Intel x86架構CPU是另一個需要注意的東西,PC和Server不一定只有x86架構一個選擇,Server上有使用Amazon的Graviton晶片是ARM架構,Microsoft Surface電腦亦有使用ARM架構CPU的版本。

  • Apple和坊間有很多比較Intel Mac和M1 Mac的Performane比較,其中包括High Workload工作例如Video Rendering等,全部都是對Intel不利。Intel在以上網頁解釋,情況不是如此,不過包含的資料不多,只有:Topaz Labs的AI-based Content Creation Tool,Chrome browser,計入畫面光度之用電量的續航能力比較,本人不作評論,大家可以自己看看並研究一下。

  • 網頁列出的M1 Mac的限制(Extra Devices and Gear Required,Touch Bar Only,Singular External Display Only,Limited Device Support,Limited Games,Limited Creation Applications),但這些其實是Mac在電腦設備上一直存在的限制,不是因為使用何種晶片,無論是過去使用Intel晶片,到現在使用Apple M1晶片。

  • Apple的Mac自從2006進入過渡期,開始漸漸由IBM PowerPC晶片轉用Intel x86晶片。Apple在2020年宣布全線Mac會一步步轉用Apple Silicon自家設計晶片,2020開始推出使用M1的Mac。
  • 如果這些電腦上的限制是焦點,限制一直存在,不過過去Apple Mac的生産是採購Intel x86 CPU,Intel對限制可以視而不見?大家買PC或者Mac,都會使用Intel x86 CPU。現在的現實是Apple Mac正在離開,不再使用Intel x86 CPU,限制就突然間浮出水面。

我覺得go pc網頁上的比較範圍有含糊不清的情況,背後邏輯混亂,不知道重點是晶片的比較Intel CPU VS Apple M1?還是電腦的比較PC VS Mac(注意PC内不一定是Intel的晶片)?等等。注意晶片才是Intel的主業。

Intel着急了,岌岌可危

過去個人電腦(包括PC和Mac)及Server伺服器,Intel x86架構CPU絶對是龍頭。

今天戰線已經打開,對手是ARM架構CPU,原本是Intel的客户,有轉向的趨勢。Apple的離開已經是現在進行式,有傳AMD,Samsung,Qualcomm,Microsoft都在研發ARM架構CPU在PC上使用,這會是各電腦生産商在使用Intel晶片以外一個更好的選擇。Microsoft正在硏發ARM架構CPU有一個更大應用,是在Microsoft Azure Cloud的Server之上,數目龐大,可能是以百萬計。

Nvidia不單止有GPU和DPU,最新産品發佈有CPU使用ARM架構,目標都是蠶食Intel的Market Share。

在晶片製造的先進製程,繼續受着台積電的打撃,台積電同時是衆多ARM架構CPU的晶片設計公司的代工生産商。

我的觀察和結論,go pc網頁是救救Intel岌岌可危的情况的一個舉動,不過比較範圍有含糊不清的情況,背後邏輯混亂,帶有誤導成份的感覺。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APPLE SILICON 的想像空間

MICROSOFT 自家設計晶片,NO INTEL INSIDE

NVIDIA 收購 ARM,背後想甚麽

台積電,半導體時代的皇者

Comments

  1. Server 始終Intel是龍頭,有老本可以食。如果學Microsoft轉做月租/年租形式,可能可以番身。Laptop方面,Apple走左,冇左個大客,佢要搶番個市場。但睇比較全營幕操作、支持多台4K,好以同粒U冇乜關係。最終軟件/睇遊戲開發商支不持ARM。如果Apple出部打機的Laptop,1萬多D,可能搶埋打機個市場。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保羅
      我覺得一間晶片龍頭大企業如intel,以上的網頁資料其實幾亂來的,好似自我感覺良好的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