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Top Gun : Maverick》的電影拍攝器材,Voigtlander 福倫達

 
電影《Top Gun》第一集是1986年推出。

我當時是讀 Form 6,有個同學叫 Wesley,他看完電影回來分享:電影中的Tom Cruise是如何有型,我之後自己去戲院觀看。

《Top Gun》對我是充滿歴史回憶,之後Tom Cruise所拍的大半Action Movies我都有乖乖入戲院觀看,《Top Gun : Maverick》預計會和家人一起去看。

Top Gun第二集的出現,已經是三十多年之後的今天,Tom Cruise都長大了。

看到網上資料,今次在戰機機倉的攝影機有使用Voigtlander福倫達鏡頭,可以説是對於Voigtlander品質的肯定。

(参考:Meet the ‘Cockpit Lens’ Behind Top Gun: Maverick

Voigtlander已經不是歐洲品牌。原本Voigtlander是1756年在奧地的利維也納被創立。

在1999年Voigtlander品牌輾轉被收購到日本Cosina之下。有人對於Cosina的收購感到不快,認為是破壞了品牌的純正歐洲血統。問題是當時Voigtlander已經沒有生產攝影器材,一個沒有生產的品牌和一個死亡了的品牌沒有分別。

當時Cosina的主席Kobaysashi Hirofumi(小林博文),據說都是古典攝影器材的愛好者,收購可能有一點公器私用的味道,令到Voigtlander重生。之後Cosina透過Voigtlander品牌推出Leica LTM 纙絲Mount的鏡頭,之後還有Leica Mount的鏡頭,都是 Made in Japan。

有部份Leica用家覺得現代的Voigtlander代表低質素。

我不是品牌之爭的原教主義者,使用Leica鏡頭之外,都會使用不同時期不同品牌的鏡頭,不同鏡頭有不同character,拍出不同的感覺,都是一種樂趣。這個正正是Leica M系統的設計者對於Compatability兼容性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始於LTM是1930年代,直至現在是2022年的Leica M數碼年代,可以無縫地兼容使用。

Voigtlander昔日其實有生產Leica LTM的鏡頭,例如 Voigtlander Nokton 50mm F/1.4。

今天現代的Voigtlander鏡頭的價錢是Leica鏡頭的五份之一,甚至是十分之一,交出的質素絕對不只這個份數數值,是高C/P值之產品。如果Voigtlander的價錢,可以造到Leica一模一樣的品質,Leica不會開門做生意了。

「老福」Voigtlander Nokton 50mm F/1.4 (LTM Conversion)


「福仔」Voigtlander Color Skopar 50mm F/2.5 (黄銅製)


「福仔」Voigtlander Ultron 35mm F/2 Aspherical Ver 2 (黄銅製)

細心看Voigtlander的產品設計語言,是有它的性格和堅持,是了解當年Leica的一些Design Philosophy的細節,例如盡量保持鏡頭細小的輕巧性,鏡身全金屬打造,大部分鏡頭是Anodized Aluminum陽極氧化鋁打造,有一小部分鏡頭是用上Brass黃銅打造。

相對Leica現在生產的鏡頭,有用上Anodized Aluminum,亦有用上Brass,有一些Focus Tab把手是用塑膠的,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一支賣數萬HKD的鏡頭,如果把塑膠Focus Tab換上任何一種金屬,效果都會更好,會大幅增加成本?

我相信我不是獨有的一個攝影人,如此注重以上的鏡頭物料細節,Brass黃銅造保證了硬度和相當的重量,鏡頭安裝上相機之後的平衡,操作鏡頭的準繩度和手感,拍攝過程都是一種體驗。

攝影朋友為分辨不同時期的Voigtlander福倫達,幾十年前的福倫達被稱為「老福」,現代的福倫達被稱為「福仔」。

自己有用Voigtlander的鏡頭,有十多年,「老福」和「福仔」都有,一直很欣賞這個品牌。

今天突然之間,覺得自己型咗。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攝影 - 黑白,世界不是非黑即白

攝影 - 男人的浪漫,我是如何走入 LEICA 的世界

攝影 - 買 LEICA 是投資?

攝影 - 王家衛的御用攝影師:夏永康 WING SHYA

談攝影

系列文章 - 攝影

系列文章 - 電影

系列文章 - 看書

系列文章 - 文化

Comments

  1. Replies
    1. 謝謝80兄回覆,是呀,拍了近30年
      攝影的故事 :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2/03/leicajoin.html

      Delete
  2. 除了鏡頭靚,其實攝影最需要是鏡頭內的建構平衡,這是要經驗或者天份,而我就學極都唔識😁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亂博,你指鏡頭内的玻璃結構?
      Sonnar, Tessar, Double Gauss 等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