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內幕消息”,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觸及上市公司的內幕消息,是違規,不讚成此行為。

從昔日到今日

我仍然記得兒童時代,不是每個家中都有固網電話,早期家裡未有此設備,家人要到鄰居家中去借用電話。

家中用的是黑白顯像管電視機。

電腦,手機,上網,公司業績報告PDF,通通當然未出現。今天資訊的方便是垂手可得,幸福不是理所當然。

在過去,公司業績報告的hardcopy只可以用郵寄方式傳送,沒有Internet可以即時看股價和買賣,只可以打電話去經紀落盤等等。

重視資訊的質素

Internet的出現,令到資訊的透明度增加,資訊變成垂手可得,大大減低要得到資訊的成本和時間。當每一個人,每一個投資者,擁有同樣的資訊,擁有一般的資訊,這種優勢變成很簿弱。

大眾媒體上可接觸得到的資訊,只是二手的資訊。

大眾媒體最關心的不是投資者的回報,他們最關心的是本身的view數,通常情緒化加上誇張一點的報導手法,有助吸引觀看。

建立自己的資訊優勢

只有自己知道的資訊,就是真正的”內幕消息”,成為自己的資訊優勢。

真正的只有自己知道,就是從自己的研究而獲得的知識。

這裡不單單是”看”資訊,還要是融滙貫通,把看到不同的資訊,了解,並且在資訊與資訊之間,可以連繫而建立到關係。

透過自己研究和消化而來的認知,組合而成自己的View看法,這是自己真正可以把持的。

  • 先了解行業,後了解公司。同一個行業,多研究幾間公司,可以增加效率,我有時都用此理念去投資一個行業內超過一間公司,類似對沖作用,以防自己看法有錯,可能公司此消彼長。

  • 了解一間公司,同時了解其行業和競爭者,了解其與上游下游公司的關係,得到的知識就會更加立體。

  • Yahoo Finance和Seeking Alpha,有App和網頁版,除了即時股票股價,PE等,還有很多和每隻股票相關的新聞和資訊。用Google亦可以很容易找到很多資訊。

  • 業績報告,通常在公司官方網站,叫Investor Relation或簡稱IR的網頁之中可以找到。我自己看業績報告所需的財務知識,仍然很水皮,需要繼續學習。不過必定會看:Revenue收入,EPS每股盈利,按年之增長,公司收入來自不同項目和趨勢,管理層對業務和未來發展有什麼評語等。

  • 另外要看多方面的資訊,包括:相反意見的資訊,競爭對手的資訊等,令自己可以用多個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避免一面倒式的看法。

了解自己的能力圈,好好運用。如果什麼股票都買,這個是有做功課的成本,人的時間和精神是有限。

知識就是力量

單單有知識,不一定有理想回報。

沒有知識,幾乎可以肯定不可能有理想回報。

還有的是心理質素和信念Conviction。信念的其中一個來源,是來自對公司的深入認知。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投資美股,有用的參考資料 MORNINGSTAR FINANCIALS

Comments

  1. 記得之前聽網友分享認識一位朋友對一隻傳統個股研究得好深入(後尾推測應該係敏華控股1999)大部份倉位都擺哂落去,但最後都係承受唔住股價遲遲未反映價值同上年3月既急回,結果還是割肉離場。我覺得行基本分析個套做基本面研究係必須,但很多時候人會高估自己既耐性,尤其係當自己咁努力做咁多功課但回報都唔好既時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都有個類似失敗經驗Nvidia,覺得自己研究得好深入,由自信變成過份自信,最多佔組合約25%,2018尾跌左接近50-60%,雖然覺得自己睇法冇錯,壓力真係頂唔住,在低位蝕住沽手上30-40%,壓力細左,才有能力坐到現在

      Delete
  2. 有時我覺得大盤etf/行業etf/板塊etf尼d對於行基本面既散戶黎講係更具性價比既選擇,持貨能力亦會較強,唔駛擔心個別公司會點點點,睇岩賽道就安心持有,可惜港股尼種選擇唔多,始終美股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我都希望末來switch去加多一點ETF,減低個股風險

      Delete
    2. 係呀,可能有人睇好半導體但選擇左intel...gg😂

      Delete
    3. 有部份人現在入Intel,覺得公司換CEO,可能業務發展谷底反彈...我自己比較有保留

      Delete
  3. 買入ETF的確是一個好選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