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風險,看成敗得失

戰爭:戰爭是一種集體和有組織地互相使用暴力的行為,是敵對雙方為了達到一定的政治、經濟、領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進行的武裝戰鬥。

戰役:戰役是戰爭的一個局部,直接服務和受制於戰爭全局 ,也不同程度地影響戰爭全局,它直接運用戰鬥,也為戰鬥的成敗所直接影響。現代戰役,通常是諸軍種、兵種共同進行的合同戰役。

(參考:kknews.cc

* * * * *

五年多前,即2016年初,開始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個人投資組合,當時可以說是如"做實驗"的方式。

投資組合是由無到有,不再胡亂出招,認真去了解並學習投資,放棄任何短線想法,用長線眼光去看策略和操作,如何令到投資組合可以有持續性成長。

初期都較為著眼是組合增長,希望做到不斷壯大。

當組合size漸漸增大,其實來自薪金的新資金,對於組合的影響相對少了,取而代之是如何令組合,可以做到Organic Growth的可持續性增長的效果。

了解自己投資的東西

很深體會到,仍然少不了是做功課,對於投資的東西的認知,直接影響自己的信心和信念,去做合適的投資決定。過去的一段時間,比較有系統去認識是半導體,近半年是加密貨幣。

發覺自己對科技的興趣仍然很大,接觸未知道的東西,花時間去硏究看清楚,不是苦事,其實是很大的樂趣。看明白,消化了,在Blog中分享有一個好處,自己可以用另一個角度重新看看:自己用文字寫出來的,是否合理?是否可以令其他人明白?

面對風險

另外一個最重要最重要,是風險。

正視風險,面對風險,管理風險。

雖然仍然在期望增長,但整件事應該在風險的框架下去考慮。一個很簡單而直接的概念,就是如果一個錯誤的投資決定,不會造成組合的重大虧損,這就是了。勝敗乃兵家常事,有了此想法,投資操作所帶來的壓力,就會減低。

當中很重要是通過控制注碼和分散投資。

風險,回報,機會率,注碼,如何去取得平衡。

即使輸了當中一場戰役,但不要輸了整場戰爭。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五年回顧,打開價值投資之門

半導體系列 (1) 半導體產業鏈

半導體系列 (2) 半導體時代,這次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 ?

半導體系列 (3) 半導體行業的改朝換代

CRYPTO 加密貨幣的投資心態

先行者的優勢,BITCOIN 和 ETHEREUM 不同,為何不同

Comments

  1. 落得場一定會面對風險,就睇下自己對風險同回報的估算。蒙格同老巴講的絕對唔上槓桿就係指呢個風險已經會超出承受範圍,就算機會好低只要唔係零佢地都唔建議啲人去冒險呢。

    雖然我會計每日賺幾多蝕幾多,但其實好多時我都唔會真係太care。賺左就同自己講睇長啲睇下會唔會蝕返,蝕的話同樣話只係技術性調整(咦?!)。我唔知前面個賭局會開咩結果,但根據往績估到賺蝕比例的話只要唔好太低能咁瞓身賭一局,拉長咁計,要在股市賺錢唔算太難呢。(賺幾多係另一個故事吖!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yan,我自己個人都不會借錢投資,對眼點是持貨能力,如果選股正確。借錢令到持貨能力降低,好多世界級高手沒頂都因為槓杆

      看看股價refresh會做,不過唔多影響決定,因為不多做頻密交易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