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電動車是一個軟件載體

2022年1月,Tesla宣佈upgrade的Model X和Model S將會設置有新的Gaming System,其效能近似PlayStation和Xbox,具備10 teraflops運算能力(PlayStation 5是10.28 teraflops)。

在Model S Plaid,遊戲執行時可以使用兩個螢幕,包括前坐的17-inch螢幕,及背坐比較小的螢幕。

AMD有供應晶片應用在PlayStation 5和Xbox的經驗,CEO Lisa Su表示,會在Tesla最新的車上Infotainment System(訊息娛樂系統)上合作,”希望成為一個可以執行AAA級遊戲的平台”,預計系統有Game Console的影像質素。

EV除了驅動的能源由汽油轉為電力,電子化更包括晶片硬件的足夠運算能力,加上載入的軟件,成為一個載體。即使硬件沒有升級,可以透過類似App Store Download去提升功能(收費或免費),功能擴展得到最大化彈性和可能性。

用家在過去由使用電腦開始,到使用更多不同電子裝置(Device),一直不斷在追求Omnichannel User Experience(全渠道用戶體驗)。務求在不同平台可以做到同一樣相關功能,用家去選擇使用任何一款Device去達到功能,而不是軟件開發商去強迫用家使用某一種Device去達到功能,此亦被視為軟件開發商的一項競爭優勢。

  • 原先在手機/平板電腦使用WhatsApp,就會要求在電腦都可以用到。

  • 網上銀行可以支援手機App,或電腦。

  • Chrome Browser在手機/平板電腦/電腦,可以垮平台使用,可以share去打開其他平台上到訪過的Website。

  • Apple在建立自己的Eco System,除了希望達到功能共通,更加無縫連接。

  • Windows 11 PC之上,可以執行Xbox One和Xbox Series X/S遊戲。

EV就如同一個Device,云云Device之一種,一個可移動Device。

Tesla的司機在行車時利用語音,類似Digital Assistant,可以使用多種不同功能。

長遠的宏觀角度,EV的自動架駛發展至Level 5終極,車上沒有軚盤,全自動架駛,其實車上的持續操控的司機角色不存在,都是乘客中的一員。在行車時間中,都可以是Online Time,EV是在家和在辦公室的空間的延伸,車上的Infotainment System可能更加近似電腦/平板/手機的功能要求,遊戲,看電影,視像會議,通訊軟件,上網等。加上EV可移動特性,有可能當駛至不同環境,如到McDonald’s Drive Thru又達到O2O(Online-to-Offline,線上到線下)功能,下訂單,付款等。

站在今天,看以上自動架駛的發展,好像很遙遠,仍然有一大堆問題需要處理:法律,保險等,不過科技發展通常是超前。


最近開了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TOP 10 MARKET CAP 的啟示 - 台積電 / NVIDIA / TESLA

找出 BUSINESS MODEL 商業模式

CES 2022,NVIDIA DRIVE 自動架駛

NVIDIA DRIVE AV (AUTONOMOUS VEHICLE) 自動架駛,增長賽道就在前面

有一個元宇宙,叫 NVIDIA OMNIVERSE

NVIDIA OMNIVERSE,一個指向 METAVERSE 元宇宙的實現

NVIDIA GTC (2021/4月) 總結,未來的產品佈局

NVIDIA : I AM AI

Comments

  1. 係架車到打機我會暈😂。L5暫時仲係有點遙遠,TSLA算係最接近尼個目標既candidate之一,希望有一日可以實現到。「Omnichannel User Experience(全渠道用戶體驗)」,好似係移動互聯網時代開始有尼種追求。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Omnichannel,最初大家用電腦上網,仍然是Nokia /Ericsson 年代,我都不會覺得手機上網成為主流,大家都唔多想開電腦

      Delete
    2. Level 5發展需時,希望見到成功

      Delete
  2. 無錯,當全自動駕駛能夠實現及廣泛應用時,司機身份會變為乘客,騰空原來駕駛的時間,可以在車上進行各種娛樂與辦公活動。

    ReplyDelete
  3. L5 時基本上不需要擁有汽車,好似叫uber咁有需要就叫車用。法律問題好難解決,除非係中國,阿爺話ok就ok,死咗人就賠錢了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RC
      Nvidia CEO Jensen在presentation表示過可能EV品牌負責(因為佢哋想推,同埋其實佢哋最淸楚安全程度,清楚過車主)

      不知道是否屬實

      Delete
    2. 唔係咁簡單話有人應投負責就得,法律上好複習。

      Delete
  4. 期待坐住 tesla打機既日子,司機都唔駛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