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職人 - 請人/Int 人/揾工/見工的經歴 (1)

請人/Int 人

因為金融海嘯真正殺到,香港投資市場見頂是2007年10月。在2007年首三季仍然歌舞昇平,當時IT的Job Market都不錯,見到不少人可以轉工加人工,不過對於我不是好消息。我在當年4月剛剛轉到新的工作崗位,我管理的Team之下的Team Members正在積極轉工。

有人離開,就要請人。

對上的一份工作,是自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一做就大約17年,當時自己管理的Team內都有10個以上Team Members,不過招聘的事情都是由我上司負責。

今次自己第一次作為Recruiting Manager,可以說是透過過程去學習,因為不是事先有一個HR提供的Training,由寫Jobd,到review CV,到Int人,到寫報告,到協調HR和跟進,其實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尤其Int人和寫報告,我覺得是有很多學習到的事情,如何可以和申請者在談話中去了解重點,重點寫成報告,無論我的決定是聘請或者不聘請,都需要有足夠理據,我的上司和HR都可能Challenge。

有一次來接受面試的申請者,他現在的Job Title是銀行IT部門的AVP (Assistant Vice President 副總裁),來Apply我請的職位是System Analyst,不是吧!十分之奇怪,我於是詳細問問他現在有多少個下屬,他表示只有一個下屬,是Student Placement (Intern 見習生) ..... Job Title其實不一定最重要,最重要是理解背後。

揾工/見工

在過去10多年有轉過幾次工作,我的角色和上面相反,變成職位的申請者。

發現上一段落提到自己去請人/Int 人,對於自己揾工/見工原來有很大幫助,知己知彼,更加明白Recruiting Manager的想法。

如何可以把CV寫得好,得到面試都會較大。CV內不是資料越多越好,我見過有些申請者CV把工作生涯中所有做過的Project列出來!可以選擇寫重點的,更重要是表達出這些經驗如何對於申請的職位的相關性和有何幫助。

在CV內詳細的經驗是Main Content,在CV的開頭最好加入一個Profile Summary,我用大概半頁A4 Size,把最重要最精髓的寫出來,即使沒有看到Main Content,都可以大概知道你是怎樣。

過去的工作經驗是”材料”,如何可以幫助去Market自己,透過CV和Interview。這不是提倡一種空泛吹水方式去Hard Sell自己,而是即使你有很實在的經驗和技能,如何可以好好表達出來,脫泳而出,這些都是寫CV的技考,Recruiting Manager和HR的工作時間都是有限的,可能短時間內review了幾十張CV。

通常Interview可能會令人緊張,是人之常情,方法是把Interview當為練習,不是因為覺得100%完全合自己心意才可以去Apply,頭幾次Interview當為練習。完成幾次Interview,即使不成功,都是賺了經驗,有大同小異的問題,答了幾次,心中就會有一個印象,好像錄音機自動播放,之後就會更加對答自如。

Interview結尾通常Interviwer會給機會申請者去問問題,最差的反應是無問題。問問題同時是表示你的態度主動,對新的工作有興趣和著緊,例如:

  • 招聘過程的下一步,時間表,何時有Update
  • 如果Interviewer是IT Management,例如:CIO、Head of IT、Team Manager,可以問一些宏觀的,策略性的問題,表示你不只是埋頭工作
  • 對於行業內一些科技趨勢的看法,你都可以表達你的看法
  • IT和Business Department的關係和合作如何
  • 如果IT的架構有Local / Regional / Global,中間的協調、分工等
  • 未來1-3年,IT部門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很多是Open Question,重點不是Yes or No答案,而是可以令你更加了解新的工作崗位,同時可以和Interviewer的雙向交流,都是你取分的時候。

歡迎大家留言,可以給我更多啟發和靈感。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IT 職人 - 第一次 BUSINESS TRIP,斯里蘭卡

IT 職人 - 工作歴史

IT 職人寫 IT 行業

系列文章 - IT 職人

滙豐死機事件 ..... 想下想下,想得很遠,隨想

BLOCKCHAIN / CRYPTO 走入建制 (1) 大學教育,FINTECH 金融科技

BLOCKCHAIN,金融系統内的一塊拼圖

Comments

  1. 請人過程真的是很有趣,親自請自己TEAM的人比HR請其實更好,因為只有自己才知自己TEAM需要些什麼人。就算那人表面上如何適合這份工也好,和你夾不來也是死症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加非
      近年我試過成功搵工,first and second int,全程不是HR參與

      Delete
  2. 多謝分享,對年輕人來講,係一個好好topic, 學去預備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JT
      大家多多留言,我才知道你哋睇法,希望文章對大家有幫助

      Delete
  3. 多謝分享,見工真係一個好大的學問,而且會認同 department head 會更加知道自己想要 d 咩野人 。

    ReplyDelete
  4. 多謝分享行業info!
    我想都想緊會唔會去外國讀data science相關既野, 可能都有D參考價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近年AI和Data Science都似乎熱門科目,人工有一定叫價能力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