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價值投資的三個步驟:

  1. 研究去選擇並鎖定目標的優質企業
  2. 在適當的時間買入
  3. 長期持有
* * * * *

第一步:價值的發現

要做到這一步,有時不是很困難,可能道聽途說都可以得到一個number,甚至是一間優質企業。

不過如果不是經過自己研究而鎖定的目標,好大可能影響之後如何操作和心態,帶來的回報可能有很大分別。

只有經過自己研究,得到的東西才是自己的。

第二步:進場

什麼是適合的時間去買入?

選到優質企業,買入的時間可能不理想,時間會把錯誤修正。優質企業可以長期做到反覆而上升,只是起步點有差異。

選到劣質企業,任何時候買入,越買越平,可以長期的越買越平發展下去,結果都是永不超生。

現在美股升得太高,應不應該買入?2020年初疫情爆發時市場的氣氛如世界末日,應不應該買入?何時應該買入?這些問題不及第一步的選股重要。

月供/每月買,可以做到平均成本法的效果,都是其中一個可行方法。最少可以去除時常預測市場和捕捉市場的心魔。

第三步:信念的真正考驗

人始終是人,價錢影響判斷,股價下跌是十分令人困擾的事。多少人會覺得股價下跌,企業就變成沒有價值。或是急急賣出,或者賣出而遲些時間情況好轉才買回。這種心理上考驗,可以在漫長的持有過程中出現無數次,可能造成買買賣賣出出入入,影響持有企業帶來複式增長的連續性,同時打擊長期持有的信心。

股價是不會無緣無故而下跌,價錢影響判斷,這是十分真實。當大市和個別股票充滿負面消息,個人是否可以堅持下去持有?應對是賣出?還是買入更多?做到不買不賣而長時間保持只是持有,已經是不容易的信心考驗,經歷一次次高山低谷,才可以得到可觀的回報。

相反如果股價上升,自然看好,一切理性分析等等,可以放下,忘記得一乾二淨。

自己的投資組合內,持有最長時間是騰訊,是差不多建立組合的時候買入,當時是2016年初,買入成本約139 HKD,已經持有五年,其間一直沒有買賣。

信念決定回報

有人覺得number決定回報,得到number,就是得到一切。

只有強的信念,才可以陪伴渡過漫長的持有過程,去得到理想回報。

信念來自對企業的認知,是由自己的研究而來,對收到的資料加以消化,分析再成為自己可以把持的東西。

信念決定回報,這一句話,我都正在學習中。


參考文章

新價值投資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欣賞巴菲特,令自己進步

Comments

  1. 師兄,
    騰訊成本價約139HKD,太厲害了。
    小妹剛加入幣圈,你的相關發文,寫得很好,獲益良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歡迎沙梨,多來此blog,交流分享

      Delete
  2. 只是看到標題就已經很感興趣了!常常聽見有投資者強調買股票timing很重要,他們舉過一些例子說明後感覺也很有道理。但也不乏投資者說「time in the market>timing the market」/「pricing>timing」,的確,要所謂找對時機,談何容易。

    ReplyDelete
    Replies
    1. 準確捕捉,成功率係好低

      次次Buy low sell high,成個世界是你的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