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巴菲特,令自己進步

和網友在討論巴菲特的成就,他的價值投資,長線持有操作等等,不時見到像以下回應:

  • 因為他的本金多
  • 因為他已經揾夠,賺多賺少不在乎
  • 因為他認識企業管理層,有內幕消息

這種說法,多少是簡化了成功的過程,只是由多個環境因素所造成,或否定個人的優勝之處。

相反即使我有以上的條件,我可以肯定我不會有巴菲特的成就。

成功是慢慢慮積

巴菲特在紐約和他的老師Benjamin Graham一起工作了一段時間,當Benjamin Graham決定退休時,希望巴菲特成為公司合夥人,巴菲特沒有依從這個建議,他選擇回到自己的故鄉奧馬哈。

他接受了四個家族成員和三個朋友的邀請,成立了一間投資公司,在接受去管理資金之前,一起在Omaha Club奧馬哈俱樂部用餐開會,各人各自付費。會上他派發幾頁法律文件,即正式的合夥協議。更重要是另一份投資的”基本原則”,去討論和解釋他的投資規則,他這樣說:”這些基本原則是我的投資理念。如果你也是這麼想,我們就開始吧。如果你不同意,我也可以理解。”

這個起初的資金組成和規模,我會說頗”山寨”。

今天(2021年)他管理的巴郡,Market Cap 是657 Billion USD,包括來自巴郡的大大小小股東的資金,是別人的資金,比較我們只是管理自己少少的個人資金,他承受的壓力一定比我們承受的大很多倍。

本金不是從石頭裡爆出來的。

本金多是果,是一個過程,不是因。

他管理的資金規模由小到大,成功沒有速成,沒有捷徑,相信是一步一步慮積回來,就如投資的複式效應。

我相信巴菲特的天份,紀律,努力和專注,對價值投資的理解和身體力行。

進步是慢慢慮積

別人有值得欣賞和學習的地方,甚至我們不喜歡的人,都可能有比較自己優勝的地方,避免凡事只壟統去看,令自己把不同意東西完全否定。(參考文章:哲學與投資 (2) 冰冷的理性外部世界

觀察別人,欣賞別人,發現別人優勝的地方,即使自己學習而做到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都是一個小進步,進步可以積少成多。


參考文章

當巴菲特遇上科技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成功人士,都有些共通點:
    1. 愛看書
    2. 願意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意見
    3. 力求進步

    共勉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