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到心靈自由

上星期(2022/11/10),參加了Blogger/網友的Lunch,除了談到投資、財務自由、寫Blog/寫書,更談到工作、生活、家庭、子女、移民等,有部分朋友談到接近3pm,時間好像停頓,不亦樂乎。

食飯不只提供卡路里,還有很好的對話時間,令人充滿正能量,感覺世界好像變得更加美好。

經歷接近三年的疫情,出外食飯和幸福,其實都不是必然,應該好好珍惜。

裸辭中的思考

飯局之後亦引發自己很多思考。

我在2016年和2020年經歷過祼辭。

2016年中祼辭,自己和退休階段還有一段距離。2016年初,經過A股溶斷,港股投資市場不景氣,股市忽上忽落,不過之後回顅才知道是見底。似乎不是一個合適祼辭的時間?當時自己剛剛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在沒有工作之下,都是一種訓練,無論財務安排和投資操作,還有更重要是心態,可以當一個模擬未來的退休階段,日常生活上亦是。一個星期安排好自己活動,例如:去戲院、跑步、出外影相等,投資和生活都是一種心態。

2020年中祼辭,資產大概到達財務自由門檻,是接近退休決定的十字路口,加上裸辭之前已經在思考,用了很長時間去思考退休的決定,其中一個考慮是應否繼續工作,可以儲蓄多一點,比較當時儲蓄多一倍就更加安心,沒有錯,應該說永遠不會錯,不過如採用此邏輯,其實甚至永遠工作 ..... 

投資組合規模增大了,繼續如以上使用退休模擬模式,包括投資和生活都是。

祼辭中的模擬模式有一個好處,這是一個Test Run,是一個壓力測試,就是令自己在未來退休時比較容易適應,包括各個方面。

大約休息了9個月,之後在新的工作上班了一個短的時間,敲定及執行了退休的決定。其中一個因素是媽媽剛剛完成骨折手術出院,相信我可以和家人一同分擔照顧,這應該是一個合適的決定。

一個核心的思考問題

在2020年的祼辭到有新工作之間的時間,不斷去思考未來的生活,被動收入等,做什麼和為什麼,後者就是意義的問題,尤其重要,其實是很實在的核心問題,因為退休的時間軸可以很長。

於是看了不少網上分享者/YouTuber,發現多位都不約而同地提及到同一個重點,就是首先忘記view數和被動收入(廣告)這些東西,只管盡量去分享自己有興趣和覺得對別人有用的東西,可以為別人帶來價值,隨後自然而帶出的機會和收入只是bonus,是by product。

基本上以上解答了我思考了很久的問題,之後隨心去寫blog、寫書等。

如何去選擇

近一點,現在有時碰上選擇決定的問題,就比較容易整理出自己的思路,就是首先忘記金錢的因素,如果真正是自己想去做的,不是因為金錢上回報,這個應該就是自己真正的興趣,就是對自己而言是最大的價值,而且通常可以給予自己最大的動力。通過這個過程,可以認識自己更多。

這個選擇包括短期的東西,還有比較長期的東西,什麼是長期的東西?例如發展自己個人在藝術興趣方面。

真正的自由?

財務自由,不單單是財務數字,亦不只是投資心態,還有一個大的部份,就是了解自己,回應自己的心靈需要,人才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

人生充滿很多可能性,除了重大的決定,還有讓隨機性去運作,在機緣巧合之下,相信可以碰撞出更多有趣和有意義的東西。

生活要有計劃,但不要為了計劃而生活。


《AI 投資時代.真的值得參與嗎?》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科技戰國.尋找科技價值投資的故事》

主題和内容 | 發售資料


下面的Page / Group,歡迎大家Like和Follow,就可以自動收到文章更新。
Facebook
https://facebook.com/duncaninvest
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duncannewinvest
Telegram
https://t.me/duncaninvest
謝謝支持!


參考文章

財務自由,到生活自由

財務自由,退休數字

投資美股,FIRE 財務自由的考慮

FAQ 常見問題:有派息就有現金流,無派息就無現金流?

FAQ 常見問題:不買美股和買美股的想法?

FAQ 常見問題:要跑贏美股指數很困難?

HOWARD MARKS 的價值投資MEMO,25號宇宙,帶出的人生意義

投資馬拉松 (5) 武士道精神,把生命豁出去

新價值投資

Comments

  1. 之前我一年既祼辭, 然後嘗試做唔同既野, 同你一樣有近似體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Simon
      祼辭提供比較多思考時間的空間,在職人士往往缺乏

      Delete
  2. good topic, 有道說人生從來不存在財務自由, 或者說什麼時候都可以財務自由

    ReplyDelete
  3. 有心靈自由,才可真實體驗財務自由。謝謝,分享高質文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芝蛋治,你哋去看和留言,對我都是一種鼓勵

      本文章的大概框框在心中已經一段時間,不過一直覺得未係適合時候寫出來

      Delete
  4. Duncan兄的分享,值得思考

    ReplyDelete
  5. 那天飯聚,其實我覺得自己真係好似唔入流咁 XD
    你哋都超然物外,追求心靈富足,但我仍然營營役役
    都好嘅,提醒我要腳踏實地,學吓你哋價投嘅做法,起碼唔駛心情隨股市波動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傻貓,不要客氣。
      食飯時間太少,話題太多,真希望可以更多詳談
      大家都是互相學習,等待下次飯局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