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泡沫?會大跌?無價值?

 

在2020年的投資市場,科技股,新經濟,Cathie Wood的ARK,電動車,發夢股等,這一堆名詞,氣勢一時無兩。踏入2021年,以上一堆股票突然之間變成股民心目中的地底泥,沒有價值。

2020經歷的只是股市泡沫?現在見到股價跌了,所以沒有價值?

另一個例子是加密貨幣/Bitcoin,有一個說法,完全是泡沫,終於有一天會大跌,所以結論是沒有價值。

弄清楚三個問題

是泡沫 = 會大跌 = 沒有價值?

以上三項,是三個獨立的問題,不是完全的對等的關係。

是一個泡沫,不等於下一刻或明天會大跌,泡沫可以繼續上升,繼續上升多久才發生大跌,亦是無人可以預先知道。

假設的確是泡沫,大跌發生了,只代表了當下一刻的狀況,不代表有或沒有價值,這是指長遠的價值。

我的投資組合內有兩隻Core Holding,同樣在2018年見頂,然後經歷大跌:

  • 騰訊,大約從471 HKD跌至260 HKD,跌幅約-45%
  • Nvidia,大約從281 USD跌至129 HKD,跌幅約-54%

一個40-50%或者以上的跌幅,相信用泡沫來形容,大跌隨之發生了,背後的公司究竟有沒有價值?

現在是2021年5月,騰訊是587 HKD,Nvidia是584 USD,對比上面提到的大跌的底,甚至見頂的頂,都高出不少。

騰訊是中國內地互聯網巨企龍頭,Nvidia是GPU和AI晶片的壟斷性公司,在以上的大跌前,到大跌後,到回升,到今天,兩間公司的性質其實沒有大改變過,最大的改變是投資者的情緒。

焦點在價值

騰訊和Nvidia是兩個例子,有泡沫,大跌發生過,有價值的公司仍然是有價值的公司,甚至大跌後可以再創新高。

仍然是有價值的公司,在大跌發生時,不單是有價值,更加是超值。是否可以把握機會,視乎投資者的個人分析能力和對價值的理解,因為公司價值不等於股票價格。

不能分清公司價值和股票價格,往往是buy high sell low。

有能力分辨公司價值和股票價格,就有能力做到buy low sell high。

Bitcoin是第一隻加密貨幣,自2009年誕生,作為一種投資,十幾年只是一個短時間,未必是一個足夠時間去定論其長遠價值。不過經歷不止一次牛市熊市週期,在泡沫爆破之後,大跌之後,仍然呈現一頂高於一頂,這是一個特別情況,我覺得不妨去研究一下。

以上不是投資建議,只是個人分享,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參考文章

信念決定回報,價錢影響判斷

跌市中反問自己的兩條問題?

新價值投資

股票價格 VS 企業價值

Comments

  1. 游資那麼多,什麼都泡沫,不獨是加密貨幣市場,對! 騰訊也是在大升大跌之中逐步成長過來

    ReplyDelete
  2. 認同。不過,當認識公司價值既長線投資者看見公司股價出現“泡沫”時就會賣出嗎?恐怕也不一定,特別係當公司既業務呈現高成長性時,賣飛既風險可能更高。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綠魔 :-)
      自己好少咁做
      賣出不是問题,揸Cash等跌,以前試過,自己心理不平衡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